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四项IT技术将决定O2O的生死
2015-08-27 12:3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O2O概念无疑是过去半年最受风投追捧的,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融资信息曝出。这也被部分玩票者认为,只要凑个概念,搭个空架子就能顺利拿到投资,自此走上人生巅峰。但事实上,O2O正在逐渐变成一门“技术活”,而不仅仅是一种商业策略的调整。

下面正在发生的五项IT技术,将决定未来你的O2O畅想是生是死。

一、物联网

若说到跟O2O最紧密相关的技术无疑就是物联网了,随着去年一年中互联网技术与各类智能设备越来越多的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传统的购物与消费方式也开始随之改变。

物联网要每个物真正具备互联对话的能力,比如智能电表能够跟电冰箱对话,进行节能控制;电视能跟电灯对话,根据节目进行亮度调节;电源能跟汽车对话,汽车没电自动去充电。

比如,这样的一个场景:通过APP完成下单和支付,餐厅后台根据支付信息立刻完成备餐,随后将备好的餐存入保鲜柜里。当用户走进保鲜柜时,保险柜和手机进行对话,确认后自动弹出餐食。

二、大数据

另一项这两年被炒的很火的IT技术就是大数据了。O2O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逐渐积累起另一项资源:数据资源。最典型的属商业WIFI,行业普遍认为这些公司的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就是大数据。

随着近几年大数据技术的发展,O2O的数据商业架构也越发显得清晰:线上运营+线下体验,中间是用户数据。数据同时驱动着线上与线下的发展,线上为线下带来订单,线下为线上提供体验,数据在线上与线下之间流通形成一个闭环。可以说O2O模式是大数据时代的信号灯,将会给消费者、市场、战略、组织、管理到品牌与营销带来一系列的影响。

如何利用和挖掘这些数据成为O2O企业面临的尴尬,初创企业这方面的技术积累大多很薄弱。可以考虑的一个路径是,采用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的开放技术。目前阿里已经将大数据的能力通过阿里云进行了开放,包括大数据处理服务、批量计算服务,甚至是一些人工智能技术。

三、云计算

云计算实际上一切的基础。对于O2O企业来说,已经不是用不用的问题,而是选哪家的问题。云能解决的问题,除了成本之外,很关键的是弹性。毕竟,O2O企业都免不了面对烧钱用户暴涨,不烧钱用户回落的难题。

阿里云资深总监李津曾分享了一个选择云服务商的标准,可以参考。即:稳定、安全、持续、服务、生态、性价比

四、定位技术

定位技术会涉及卫星定位、基站三角定位、WiFi定位。还有LTE-D的定位。LTE是4G,用到了4G没有被授权的频段进行P2P,也就是我的手机和你的手机相互之间的对接沟通,它可以定位在500米。这方面的资料还比较少,高通在力推。

定位技术将全面改善用户的体验。比如美国的Curbside的使用场景。在手机的APP上面进行购物,你不需要告诉他哪一天去取,任何时间你只要驾车往这个方向的时候,他的定位系统是综合的,有GPS也有iBeacon的远距离和近距离的综合定位系统,他就知道你在往他的方向开了,他就开始做一些备货的工作。当你这个车进入地理围栏的时候,这个货就已经拿到了门口的摊位上面了,你就停到这个摊位,他就知道这是你来了,你的东西他也帮你拿到车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T O2O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