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乐视披露投资TCL细节 电视之外还有哪些合作值得关注
2015-12-15 12:17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乐视贾跃亭(左)及TCL李东生(右)

乐视正式敲定了与TCL的战略合作,乐视集团CEO、创始人贾跃亭及TCL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亲自为此次合作站台。

12月11日,乐视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与TCL多媒体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通过乐视致新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出资22.68亿港元(约18.75亿人民币),以6.5港元/股价格认购TCL多媒体新股3.49亿股。投资完成后,乐视拥有TCL多媒体约20%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这是本年度乐视第三次大规模的资本投资事项,上两次分别是投资酷派及易到用车。以互联网内容起家的乐视在涉足硬件后缺乏供应链资源,投资或并购产业上游公司能够补足这一短板。

据了解,乐视与TCL实际上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接触并形成合作。乐视致新总裁梁军透露,双方在前期合作过程中发现一般性质的合作存在机制问题,传统家电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在合作思路上有很多分歧,导致合作无法达到双方预期。

“借助资本层面的合作,解决了存在于双方之间的机制问题。”梁军表示,两家公司有很强的互补性,而这种互补不止是针对电视产品,未来在互联网内容及应用层面双方也会有深入合作。

根据发布会内容及会后采访,可以将乐视与TCL的合作内容归为以下几个方面:

1 液晶面板

目前液晶面板市场处于价格低谷时期,预计明年6月将会出现一次大的涨幅。梁军表示,届时乐视可以使用TCL多媒体旗下面板生产商华星光电的屏幕,也可以联合TCL一起向其他供应商采购。

据统计,乐视2015年将有至少300万台出货量,而TCL多媒体则有1700万,二者相加超2000万采购量足以同供应商议价,规模效应能够为其带来更多行业话语权。

2 芯片、研发及售后

乐视在此次合作中能够获得TCL多年积累下来的芯片、研发、制造等在内的供应链资源,同时在售后物流方面TCL也能与乐视形成强协同。

3 互联网内容及应用

双方的具体合作内容是乐视向TCL开放内容、云平台、电商及大数据、大屏应用、EUI研发等资源,而TCL向乐视开放全球播、欢网、教育等垂直大屏应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乐视及TCL的官方稿件中并未准确提及双方就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合作细则。乐视仅表示会向TCL提供EUI研发资源,并没有说明是否会在TCL的部分智能电视中嵌入乐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不过,在采访环节梁军透露,双方合作后产生的规模效应和更多的终端入口会帮助乐视将内容输出给用户,满足乐视的商业化需求。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这段话,不妨可以理解为乐视与TCL可能会有更紧密的内容合作,但不一定是直接将EUI系统嵌入TCL电视,也有可能是双方会合作开发一款或多款电视,将EUI系统包装成某种形式嵌入进去。

4 大屏游戏

据悉明年TCL与乐视都将发力大屏游戏市场。梁军透露,乐视将游戏视为电视中视频以外的第二大内容,他表示乐视会在明年一个合适的时间“高调和准确”的切入游戏市场。乐视与TCL会在大屏游戏市场有何动作,值得期待。

5 海外市场

除了供应链体系外,TCL最吸引乐视的恐怕就是遍布全球的渠道资源。乐视今年已经启动海外市场战略,对于明年的大范围战略执行而言,TCL的加入无异于是如虎添翼。在全球市场方面,TCL拥有无与伦比的资源和经验优势。据统计,TCL2015年1000亿总销售额中有47%来自海外市场,这将为乐视的海外市场拓展提供更多帮助。

TCL发挥国际化经验和全球化供应链、网络和营销资源,推动双方海外拓展。乐视则发挥海外电商平台、本地化内容服务等优质资源,实现模式输出。同时,双方还联合建设本地化运营能力,提高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

6 协同产品研发和联合用户运营

双方将面向高净值用户、海外用户、细分家庭等联合研发推出全新体验产品。基于千万级可运营用户,面向不同细分市场的互联网服务,创造更多盈利手段。

联合用户运营上,由双方叠加用户带来新的规模效应,可使运营价值倍增。同时在体育、全球播等优质垂直服务和内容联运领域共享用户。

7 销售及营销方面

据乐视致新销售副总裁张志伟透露,乐视与TCL将在销售、营销方面有所合作,包括线上、线下等各个渠道平台。同时乐视将与TCL打通营销体系和销售管理体系,实现双方共享资源和数据。

8 智能家居及物联网

李东生在发布会后的媒体提问环节透露,虽然现阶段双方主要集中于在电视领域合作,但现在也在探讨其他领域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智能家居及物联网方向。

所以我们看到,在乐视与TCL达成战略合作后,已经形成足够强度的资源互补。这将帮助乐视在现有智能电视市场中获得更多先机,同样在与其他竞品的对抗中也可以有更多手牌可以打。当然在此次合作中外界也看到乐视模式的另一种可能性,即乐视生态的可移植性。贾跃亭一再强调生态闭环已经完成,而在接下来的开放过程中,乐视可能还会复制与TCL的合作模式开展新的合作,而下一个产品可能就是即将到来的乐视汽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乐视 TCL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