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Lending Club:只向FICO信用评分640分以上借款人提供贷款
2016-03-02 10:5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1日下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英凡研究院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专题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关键所在是信用评估。

报告认为,P2P在美国得到较好的发展,得益于社会信用数据的完善。全球P2P龙头Lending Club只向FICO信用评分在640分以上的借款人提供贷款。此外,借款人一旦出现违约,其FICO评分将受到影响,因此会非常爱惜自己的“信用”。

FICO中国区总裁陈建曾表示,在中国,约存在8亿的潜在消费信贷用户。在这8亿人当中,只有3亿有征信数据,没有征信记录的人数多达5亿。如何对这5亿人考察他们的信用状况?如何更加有效的判断已有征信记录的3亿人?答案就是大数据云评分。

报告认为,在中国进行网络借贷面临的风险是:1)缺乏信用数据:在中国,虽然央行征信数据库是最大的数据库,但这一数据库局限性却很大:数据来源比较狭窄、更新慢,参考价值有限;2)缺乏社会诚信,特别是对违约者缺乏有效的惩罚与追索机制;3)由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滞后,要调查借款人真实的风险状况难度很大。信用数据的缺失,是P2P在中国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在缺乏真实信用信息的情况下发放贷款,犹如“在黑暗中飞行”。

报告建议,应该加大社会基础信用数据库的构建:1)开放包括央行征信数据库在内的更多政府数据资源,实现便利化的查询;2)建立全国统一的违约者黑名单制度,防止骗了东家骗西家的现象。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曾表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数据应当公开,隐私保护固然重要,但不能成为不公开的理由。今后应该是分步骤、有限制的公开,例如向提供公共服务的持牌征信机构公开等。

章政强调,央行征信中心的定位非常关键,它一方面影响经济成本,一方面影响政策导向,需要主管机构给予关注。央行征信中心转向市场化,如果处置不当,等于是承认和认可了可以以垄断方式公开金融信用信息,这可能会引发其他公共机构的效仿,会加剧信息孤岛的形成,使得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本上升。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们知道金融解决的是资金借贷和资金支付转让,资金借贷过程中最重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银行花大量的费用调查个人的信用,金融核心实际是信用。我们面临社会信用环境建设非常滞后,美国做互联网金融,美国有信用数据库,只要去这个数据库可以打印这个人的信用评分,我们没有这个数据库。应该鼓励社会征信机构发力,瞄准互联网最大的瓶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支付宝 芝麻信用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