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乐视云成立“直播大联盟” 野心与抱负你看懂几重?
2016-07-29 16:4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乐视云今日对外宣布,联手国内17家一流直播平台成立“直播生态大联盟”,其中包括:熊猫TV、斗鱼TV、龙珠TV、全民TV、一直播、bilibili、乐嗨直播、章鱼TV、映客直播、虎牙TV、悟空TV、爱豆TV 、火猫TV 、甜橙互动、荔枝直播、咪嘻TV、平潭TV等。

从联盟名单看,可谓阵容豪华,云集了国内直播行业最具人气与活跃度的17家直播平台,堪比中国直播领域“半壁江山”。那么一家视频云计算公司,擅长做 “幕后”技术支撑的TOB型公司,为何要与这么多的 TOC型“幕前”直播平台联手?

对此,乐视云CEO吴亚洲的回答是,乐视云将为联盟内企业提供包括云服务、内容运营、发行、数据分析等资源支持,同时,与乐视云所提出的“全云布局”概念深度结合,共同建立全新的直播生态体系,完善国内直播产业链,提高用户直播体验。

仅仅是乐视云提供“资源支持”那么简单吗?吴亚洲口中所提的“全云布局”究竟是什么意思?

据乐视云的官方资料显示,“全云布局”是指乐视云“IaaS、PaaS和SaaS的三重构架”。很多业内专家评价,乐视云的三重构架,具有系统性、整体性的特点,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站在全局层面,建立生态体系的云计算公司,此类好评不断流出。

但笔者认为“全云布局”绝不是这样一个单薄的概念,如果仅仅是停留在IaaS、PaaS和SaaS这种技术、模式构架的层面,那就太狭隘了。以笔者对乐视云生态的理解,如果将“全云布局”与成立“直播生态大联盟”相联系起来,综合分析其背后的意图,那么这四个字听起来更像是乐视云绘制的一张号令群雄、扩张疆域的 “宏伟版图”,其中暗含乐视云生态理想的三重商业智慧。

在全视频行业内布局渗透服务

笔者认为“全云布局”引申的第一层含义是“在全视频行业内布局渗透云服务”。

从乐视云给出的官方数字来看,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拥有底层基础架构和视频云服务的乐视云,已覆盖互联网、广电、教育、电商等多个领域,其中国内95%直播平台的视频云服务商名单中均有乐视云。此次再借用“联盟伙伴”这一层关系,为众多直播平台提供技术、内容、渠道等资源支持,那么合作绑定关系就更强,在抢占国内视频直播市场的道路上将更具优势。

猴年央视春晚、澳门电影节、苹果新品发布会、格莱美音乐盛典、中超、Google开发者大会等数万次顶尖级的超规模活动,乐视云均提供了全球云直播服务。不久前财新直播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大会IMF时采用的也是乐视云移动直播SDK,更是在新闻媒体领域首次实现“美国一台手机、中国同步观看”的跨境移动直播。乐视云自称是具有直播发行行业的泰山之位,也是名副其实的。

图片1

记者利用一部手机结合乐视云移动直播技术服务可以完成灾情报道

图片2

用户可以在财新网清晰、稳定、实时收看直播现场情况

范围内布局构建云生态

除了技术过硬,在视频领域渗透云服务外,笔者对“全云布局”的第二重含义理解是“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构建云生态”。只有共享、互通才能实现生态。乐视云的生态是基于内容与平台层面。以乐视云建立的国内最大内容共享发行平台为例,就是在构建云生态的一个雏形。任何优质的直播内容都可以通过内容发行平台,在Facebook、YouTube、熊猫TV、斗鱼TV、芒果TV、华数TV、天府TV等上百家合作渠道同步推广,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共享发行。

图片3

乐视云与百家媒体渠道合作打造共享发行平台

这种做法既使渠道方获得了优质内容,也使内容方获得了传播推广资源,而乐视云在其中双向对接,让内容与渠道平台互通,快速实现市场化转型,对于乐视云发挥纽带桥梁的作用,促进实现共享发行经济,获得商业变现价值。这样看来,乐视云的做法就完全区别于国内一般的云服务商。

有消息称到2017年,60%的视频内容会运行在乐视云上,笔者猜测,凭借这种生态玩法,乐视云的身价也会水涨船高,到时候乐视云拿下60%的市场份额说不定也有可能。

引用乐视云吴亚洲所言:“让优质的内容可以像商品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自由的流通,即通过产业链,让视频内容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流通与交易,乐视云对应提供的就是生态即服务EaaS(Eco-as-a-Service)云模式”。

全球范围内布局形成云世界

对于第三重引申含义,笔者认为是在“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形成云世界”。早在今年年初乐视云就已开始进行全球化布局,宣布在美国成立子公司,迅速打开海外视频云市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乐视云去年818发布会曾说过,云计算未来应该像水和电一样,乐视云应该被全行业、全球、全社会共同拥有。 

当前人们处在“视频主宰互联网流量”的世界。根据思科Visual Networking Index(VNI)研究,到2020年全球互联网视频将为2015年的4倍,折射出全球范围内视频市场的持续高热态势。而乐视云的技术能力可以在全球任意时间、空间环境下,提供海、陆、空、跨洲际的多维度云服务,未来将基于全球部署的CDN节点,在世界范围内打造一个“无处不化反,无处不生态”的云端世界。

短短两年时间,乐视云从仅是乐视的一个业务部门,到脱胎乐视独成门户,再到如今演化为具有全球战略观与雄心的云计算巨头,作为乐视七大子生态中的重要平台根基,其发展之迅猛,不仅是贾跃亭心中的第四只 “独角兽”,也是行业公认的“独角兽”。

在笔者看来,乐视云以“全云布局”为核心精神要义,而打造的生态云端世界,更有了理想的生态大同世界的意味。相较,阿里云成立的“安全联盟”、腾讯成立的“游戏联盟”等行业内较多公司为具体某一个子领域建立 “形而下”的联盟,乐视云所成立的“直播生态大联盟”,气魄更足、胸襟更阔、胆量更大,似乎更含有“形而上”宏观蓝图的愿景。对乐视云所组建的 “直播生态大联盟”,未来将进一步开展的诸多落地行动也有了更多期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乐视云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