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国际投行:菜鸟创新物流模式 自营物流在中国行不通
2016-08-09 15:0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高盛、瑞信、里昂证券等多家国际投行最近在研报中集体看好菜鸟网络,认为菜鸟是一种创新的智慧物流商业模式,称“菜鸟智能物流网络带来显著的物流效率提升以及一流的用户体验”。

菜鸟网络2013年由阿里巴巴、复星、通达系快递公司等共同组建,目前为全中国超过七成的快递包裹提供数据服务。

“菜鸟网络作为一家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公司,目前已经聚合了物流全产业链(涵盖了仓储、干线、快递、跨境物流等)上的优势资源,试图打造成数据驱动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协作平台,最终实现国内次日达、国际三日达的高效物流网络。”今年3月,国内券商长江证券在专项研究报告中称。

里昂证券在6月15日研究报告的开篇即肯定了菜鸟对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意义:菜鸟将提升阿里巴巴的竞争力,尤其是农村淘宝的扩张。

“菜鸟不是一家快递公司,它是一家数据公司!中国不缺快递公司,不缺仓储服务,缺的是技术革新和通力合作。”上述研究报告说。

里昂证券指出,菜鸟搭建了一个“中央数据平台(centralized data platform)”,通过标准化的电子面单及四级数据库,将合作伙伴的快递以及仓储服务连接起来,并通过大数据为他们优化了物流路线。“菜鸟为天猫超市和农村淘宝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物流支撑。”

里昂证券还认为,美国亚马逊的自建仓储方式在中国行不通。

来自菜鸟网络的数据显示,菜鸟通过社会化协同,目前已打通覆盖跨境、快递、仓配、农村、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近200万物流及配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6月22日,国际投行高盛也发出研报,表示对阿里巴巴前景更趋乐观,认为阿里围绕新经济搭建的生态体系,已覆盖电商、物流、营销、云服务以及支付,这令它为商家提供的价值无所比拟,其中“菜鸟智能物流网络带来显著的物流效率提升以及一流的用户体验”。

瑞信在7月20日的研究报告将阿里巴巴的目标价由100美元上调至114美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瑞信指出,菜鸟代表着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共享物流信息系统(proprietary logistic information system)”,核心价值在于它的大数据和云系统。这个共享物流信息平台,能为物流伙伴提供实时的路线规划和订单预测等。虽然菜鸟不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快递服务,但它致力于与数以千计的物流伙伴一起,在全中国搭建一个高效的包裹派送服务体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菜鸟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