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雷军:中国的乔布斯?!
2011-08-22 13:28  中证网    我要评论(6)
字号:T|T

“中国的某某”

也许是中国的企业缺少信心,抑或是中国式创新原本就不多,不少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面对国外的投资者时,言必称“中国的某某某”。百度是中国的谷歌、新浪是中国的雅虎、人人是中国的Facebook、优酷是中国的Youtube、奇艺是中国的HULU。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幸运地找到国外的范本。譬如中国的网络游戏虽然发展迅速,规模也不小,但美国网游业却不成气候,没法拿来做模板。所以中国网游商如盛大、畅游、巨人经常不被分析师看好而被低估,惹得一帮游戏公司的CEO经常埋怨“华尔街不懂游戏”。

至于中国概念的输入法、网址导航、客户端软件更没法被美国的投资者接受,所以腾讯去了港交所上市,而360则打出浏览器概念,让华尔街联想当年的Netscape,至于有着不错现金流的Hao123和265只能选择被收购。

在这些“中国的某某某”企业里,唯独没有“中国的苹果”。尽管中国互联网CEO中不乏苹果的粉丝,马化腾、周鸿祎经常分析苹果的产品设计理念,却没人敢称自己是“中国的乔布斯和苹果”。那是因为,乔布斯和苹果实在太过伟大。

自2007年iPhone上市,苹果的产品遍及PC、手机、音乐播放器,每年发布的新产品都能引得粉丝狂呼。而苹果的产品要么是开创一个行业、譬如ipad开创了平板电脑时代,要么就能打败一个行业,譬如iPhone改变了智能手机业格局,成为众多手机商模仿的对象。

苹果产品就是完美的化身,而苹果公司也成为最成功的IT企业。苹果拥有的现金超过了美国政府,市值一度超过了美孚石油。在中国,敢于把自己与苹果相提并论的企业,一定被看成是“无知而无畏”,也就难怪没有人敢称“中国的乔布斯”了。

雷军乔布斯的范儿

2011年8月16日,北京798艺术中心小米手机发布会上,人们找到了“中国乔布斯”的影子。

中国企业一般会把发布会选在酒店,798位置稍偏,但可容纳很多观众,而更受国际公司青睐,微软的Windows7和IE9的发布都选在了798。雷军也很青睐此地,之前的UCweb发布会以及这次的小米手机都选在这块京城并不多见的艺术场地。

小米手机发布现场的热度丝毫不输于苹果的发布会,可容纳600名观众的D-park会场座无虚席,最后甚至连过道上都站满人,晚到的粉丝们只能在会场外看同步的视频直播。

衣着的朴实往往更容易突出和反衬产品的华丽。小米发布会上,雷军身着黑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显得格外休闲,而这正是乔布斯在苹果产品发布会的“标配服装”;也像乔布斯一样,雷军还准备了一个长达200页的、贯穿整个大会的PPT。

风格类似的发布会,PPT和主持人风格甚至是粉丝的热情都如此相似。雷军的演讲中,不时的幽默和披露的产品参数也让现场爆发出阵阵尖叫和掌声。有的粉丝甚至即兴喊出了“雷布斯”这个不伦不类的称呼。这场很有热度的发布会给不少媒体的印象是,雷军还真有点“乔布斯”的范儿!

小米手机——手机中的米格机

打动粉丝的不是发布会地点,也不是发布会的风格,而是小米科技的新产品—小米手机。发布会当天阳光暖融融,而会场粉丝反应更为热烈。凡客CEO陈年感慨“会场太帅了、太酷了、太热了”。雷军笑言,小米手机的定位就是对手机充满热情的发烧友市场。

雷军自己就是手机发烧友。自1995年以来,雷军先后用过53款手机(这不包括玩过的),笔者也说,雷军的随身携带十余款手机和平板设备。他一直在思索,发烧友需要什么样的手机?他总结了六点:双核、大屏幕、信号好、大电池、照相和可以定制的操作系统和丰富的软件。

雷军公布的小米手机的参数着实让粉丝兴奋了一阵子:1.5G双核CPU是目前最快的手机CPU,1930毫安电池也是顶级智能手机的配置,4.0寸的屏幕虽然不是最大的,却是专为亚洲人手型设计,握感极佳;800万像素防抖大光圈拍摄完全可以和主流的卡片机相媲美。

小米手机外观很朴实,雷军的总结是“没有设计的设计”。略有不同的是,小米手机专门设计了可定制功能的米键。至于操作系统采用了小米科技自家的MIUI,它支持多种解锁和动画世界上最多的主题桌面,还能每周更新。手机内置的米聊是时下最热门的手机软件之一。而这样一部顶级配置的手机,上市后的价格仅是1999元。

雷军把时下最热门的几款手机三星S2,HTC-S双核,MOTO ME860以及LG OPtimus与小米手机做了对比。除了显示屏略小,小米手机其他参数都遥遥领先。小米的价格优势更为明显,和均价4000品牌旗舰机相比,小米手机只有2000不足一半。在综合性价比上,小米手机丝毫不输于任何品牌旗舰机。雷军也自豪地称小米手机是“手机中的米格机”。

小米手机参数让现场发烧友兴奋不已,鼓掌和尖叫声此起彼伏。我旁边有个不太熟悉IT的女记者问我,小米从哪里请来这么多托儿?而且还这么卖力!我回答她,“叫的都不是托儿,不叫的才是托儿”。发布会结束后,不少粉丝预定了工程机,笔者排在最后,我订到的是第180号工程机,算上抽奖的10台手机,小米当天就被抢购了近200台。

小米手机的互联网基因

小米手机并非全是随大流的产品,不论在设计、运营和营销方面,都有自己独到之处。

在选用显示屏上,小米没有跟随三星和HTC的4.3寸屏,而是选择了更为适合亚洲人的4寸屏幕,16:9的屏幕让手机的握感十足;小米手机采用了大容量电池和高处理器,必须解决散热问题,小米的方案是用新材料“石墨散热膜”,让手机发热和节电得以解决。

一般来说,手机使用一天是人们人们心理底线,小米手机提升到两天。而且由于采用了阳光下可视技术,屏幕亮度在阳光下比顶级手机还清晰。对于手机电池,小米采用了彩色电池的设计,更显个性化。

就在小米手机发布的前一天,谷歌公司宣布125亿美金收购摩托罗拉,一个手机商被一家互联网巨头收购。这说明,手机产品的互联网化将成为趋势,而这也恰恰是小米手机最大的特色。

小米的操作系统MIUI,是小米科技在Android最近版本上的定制开发的系统,小米不但改变的UI增加了特色的桌面主题、动画百变锁屏、无锁双系统,还把互联网的开发思路引入了手机系统:把摩托和诺基亚时代每隔三五年、Android每个季度发布新版本的更新周期提升到1周——每周推出一个新版本。

MIUI的开发也非常开放。除了公司的开发人员,小米科技搭建了社区,开放了Bug管理,让全球数十万粉丝参与对MIUI的完善:如果你需要一个新功能,只要在论坛里号召大家投票,达到一定的票数,却可以确定功能的开发。简而言之,每个粉丝和发烧友都是MIUI系统的一员。

小米手机互联网基因的另一个体现是:线上销售,全互联网零售。雷军透露,小米手机预计在十月初正式开始量产销售,小米网在8月29号上线接受预定。“为什么网上零售?因为我们希望干掉所有中间成本!”雷军力邀曾经同事和合作伙伴的陈年凡客团队打理仓储和物流,以减少成本。

小米手机:雷军的第三次创业

2011年国内手机市场已经群雄并起。苹果、诺基亚、摩托、索爱、三星海外军团的混战已成胶着之势;国内联想、HTC、酷派、OPPO和魅族各有特色,各有资源,也各自拥有忠实的粉丝。而大部分进军手机领域的企业大多在硬件领域打拼多年,如联想在PC领域,OPPO和魅族在音乐播放器领域,从互联网跳入手机行业的企业并不多见。

过去数年,雷军投资过多家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公司,已经颇有斩获。那么,为什么雷军要做手机?为什么敢于直接从互联网跨界跳入手机领域?UCwebCEO俞永福却对雷军做手机非常理解,“08年我就说了,雷总是不甘寂寞的人,一定会再次创业。雷军的第一次创业是金山,第二次创业是投资,这次做手机是第三次创业。”

雷军的第三次创业进入手机这个崭新的领域,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说,过去400天使在无比煎熬中度过的,进入手机领域,他要做很多事儿:

第一步是团队。

手机是个复杂的系统,不但有软件、硬件还要有通讯模块;不但有内部的芯片、还要有外部的设计;不但需要制造,设计还要测试、运营,需要各个领域的顶级人才。雷军在会上特别介绍了小米手机严酷的测试过程:结构测试、电子测试、辐射测试。有的测试的设备动辄就需要数千万人民币。

做一款山寨手机很容易,深圳的山寨厂商一天可以设计几百款,但山寨手机没有经过多少测试,在很多核心参数上根本不具备优势,质量更没有保障。所以,中国的山寨手机寿命往往很短,形成品牌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做一款发烧级手机一定要全产业链上的专业人才。”

2010年4月6日,雷军创立小米科技,最早的七个团队是七个老男人,到现在已经发展到 了249个兄弟,其中不乏来自微软、谷歌、金山和摩托罗拉的人才。团队的平均年龄32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周光平博士已经50岁。

做手机也是个烧钱的活儿。和软件不同,每台手机都需要存货成本,需要巨额资本的支持,雷军背后也少不了投资人的慷慨支持:启明、IGC和雷军团队一共出资4100万美元,才开始了小米手机的事业。

与供应商的合作也很重要。一部高端智能手机里,要有850个元器件,而且其中很多是定制的,要求供应商一起研发。而与每个供应商建立合作和信任,需要高层一家家去谈。

雷军举了个例子:小米手机采用的是日本夏普的屏,而在日本地震后出了核泄漏事故,很多企业如苹果的生产因此耽误了生产。但雷军和另一位创始人林斌顾不上这些,他们成了震后拜访夏普的第一拨客户。

当然,雷军毕竟在投资和互联网行业内打拼多年,已经积累的各方人脉也帮助他实现手机梦。雷军投资过的多玩CEO李学凌说,他要推荐每个YY用户买一台小米手机,UCweb的俞永福也表示用UC的资源推广小米手机。至于当年的老搭档陈年更是担当起物流和仓储的重任。

雷军:中国的乔布斯?!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谁是中国的乔布斯?雷军可以是么?可能是么?还是仅仅是一个影子或者山寨版?

笔者认为,用山寨版乔布斯形容雷军,无论对于小米科技还是雷军都不公平。雷军的确是在模仿和学习乔布斯,无论是雷军衣着、还是小米收发布会、PPT的确有着乔布斯和苹果的影子,但这仅仅是学习。

在小米发布会上,苹果目前的顶级机型iPhone4并没有被拿来作为小米手机的比较对象,这款一年前发布的手机,除了显示像素960*640还勉强有点优势,在处理器速度、待机时间、显示屏幕和小米手机相差太远,4000元的价格更没法跟小米手机2000元低价相比。所以,对于iPhone4,小米手机是超越,而不是模仿。

选在8月份开发布会,恰好比iPhone5提前一个月,这透露出雷军阻击策略。iPhoen5配置,业内普遍的猜测是:双核处理器、800万像素照相、4.0寸显示屏,以及与去年iPhone4上市相当的价格。而这也恰恰是小米手机的配置,可小米手机价格不足iPhone5的一半,甚至可能是最初黄牛价的1/3。不难猜测,iPhone5将在中国遭遇小米的阻击。

小米手机的发布,也让业内对几家国产品牌手机捏了一把汗。黄章的魅族、段永平的OPPO、联想的LePhone,甚至发布会上比较过的国外品牌如三星、摩托、LG的旗舰机也会多少受到小米手机发布的影响,不得不适度调低价格。

雷军第三次创业进入手机制造领域,不但是对雷军的一次挑战,也意味着中国第一款由互联网人创造的网络概念的手机;雷军还创造了一个速度,在不到18个月的时间,雷军完成了组建团队,产品研发到第一款手机产品发布。而他还说,18个月后还将发布第二款手机。

进军手机领域,说明雷军自己正在跨越PC到无线互联网、从投资人到创业者、从软件(WPS)到硬件(手机),从应用(如米聊)到操作系统(MIUI),雷军经历和投资过的项目已经跨越从在线、应用、浏览器、操作系统到手机硬件的全部链条。中国没有乔布斯,如果要评出一个候选人或者最像乔布斯的人,我想雷军是最合适的人选。

如果雷军今天还不称之为中国的乔布斯,我们不妨将其作为一个希望,留给雷军,留到明年或者以后。我想那时,或许有更多的人会赞同我的观点,这个属于雷军未来称号。

建议:腾讯应该投资小米科技

IT业一个规律是,越能掌握底层平台就越能掌控整个产业。譬如PC领域的Wintel联盟还在影响行业,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意在让Android系更具影响力,苹果更是从终端到应用通吃。所以,如果雷军的小米手机在销量超过一百万台仍能保持高速发展时,雷军对于中国无线领域的把控能力将超过了现有的三巨头:腾讯、阿里和百度。

笔者也发现,一向喜欢低调的腾讯竟然也开起了发布会。就在小米手机发布的当天上午,腾讯在798也发布了新版QQ通讯录。这说明,腾讯对于雷军的小米科技多少有了几分戒心,这并非担心小米手机,而是担心小米科技的米聊在手机业务的带动下,对腾讯微信构成威胁,进而威胁到PC端的QQ。雷军系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雷军投资的多玩YY和Ucweb就很让腾讯头疼。

笔者曾建议腾讯提防360的崛起而“养虎为患”,对于雷军,我则建议腾讯早日成为小米科技的投资者——把尽可能多的资本投给小米,如果雷军在乎团队的控制权,腾讯就适当放弃投票权,但要尽可能多地控股。

我认为,如果阻止不了雷军成为中国的乔布斯,那索性成为他的投资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雷军

责任编辑:renguangfei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