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乔布斯经典语录:洗尽铅华的感悟
2011-09-06 11:44  易观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导语: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周三宣布辞去CEO职务,改任董事长一职。国外媒体今日总结了乔布斯关于科技、设计以及产品等方面的经典语录,回顾了这位“十年最佳CEO”的人生感悟。

以下为文章原文:

关于科技

科技并没有带来多大变化。这些科技能够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轻松,能够让我们与本来无法接触的人保持联系。如果你的孩子有先天缺陷,但你能够与其他父母和援助团体保持联系,获得医疗信息和最新的实验药物。这些都能显著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丝毫没有贬低科技的意思。

但如果我们总是以这种眼光来看待事物,认为科技能够改变一切,那这是有害无益的。事物不一定只有能够改变世界才会变得重要。(《连线》,1996年2月)

***

我认为科技让世界联系得更紧密,而且会继续发挥这种作用。凡事都有正反两面,都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我见到的最具破坏性的技术是电视,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从积极方面来看,电视也很伟大。

关于设计

我们认为Mac的销量将是天文数字,我们研发Mac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我们才是评判Mac好与坏的群体。我们不会为此进行市场调查,我们只希望尽力研发最好的产品。

设想你是一位木匠,正在打造一个漂亮的衣柜。你不会在衣柜的背面使用胶合板,尽管那一面靠墙,没有人会注意到。但你自己清楚这一点,因此即便是背面你也会使用上好的木材。为了晚上能睡好觉,你会在审美和质量上都做到尽善尽美。

***

设计是一个有趣的词,一些人认为设计意味着外观,但如果你深究这一概念,你会发现它其实是指如何运作。Mac电脑的设计并不仅仅针对外观,当然外观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设计的主要部分是关于它的运作,为了实现出色的设计,你必须融入进去,去真正懂得它的所有含义。这的确需要激情才能真正地全面领略其中的奥妙,细细品味,而不是囫囵吞枣。但多数人却做不到这一点。

创造力只是把事物连接起来。如果你问那些富有创造力的人是如何进行创造的,他们会感到一丝惭愧,因为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创造,而只是看到了一些事物的联系。在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联系对他们而言似乎已是显而易见,因为他们能够将过往的经验串陈起来,组合成新的事物。能够达到这种境界的原因是,他们拥有比别人更多的经验,或是比别人想得更多。

但可惜的是,这是一种稀缺商品。我们这行的许多人都缺乏丰富的阅历,并没有足够的经验可供连接。最终他们拿出的是简单的线形解决方案,没有以宽广的视野来看待问题。我们对人类经历的了解越丰富,我们的设计就越出色。(《连线》, 1996年2月)

***

在某些方面,根据焦点小组的市场调查很难完成产品设计。多数时候消费者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只有当产品真正呈现在眼前时,他们才会有所感觉。

这是我的一项准则——专注与简单。其实简单比复杂更难,你必须尽力理清思路才能做到简单。但最终这样做是值得的,因为一旦你做到了简单,你就能移山填海。(《商业周刊》,1998年5月25日)

***

消费者付钱给我们就是让我们来完善所有细节的,为他们提供轻松愉悦的电脑使用体验,我们理所当然地需要精于此道。虽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聆听消费者的心声,但有时消费者自身也很难说出他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因为他们从来就没见过类似的产品。就拿桌面视频剪辑功能来说,从来没有消费者向我表示需要这样的视频编辑工具,但当人们看到它时,他们的反应就是:“我的天,这真的太棒了!”(《财富》,2000年1月24日)

***

看看许多消费类产品的设计吧,它们真的是纷繁复杂,而我们在做的是尽量让产品看上去更加简单。当你开始着手解决一个问题时,你拿出的第一个解决方案是非常复杂的,而多数人会就此止步。但如果你继续探究问题,在抽丝剥茧之后,通常你就能得出非常可意的简单解决方案。大多数人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因此他们无法到达这一步。我们相信用户是聪明的,他们希望得到的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研发出的产品。(MSNBC频道和《新闻周刊》访谈,2006年10月14日)

关于苹果产品

我从未想象过会在开发一种产品上花费如此大的心血,但开发Macintosh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体验,研发团队的每位成员几乎都有类似的感受,甚至我们最终都不想发布这款产品。因为我们知道一旦产品发布,它就不再属于我们了。当我们最终在股东大会上展示Macintosh电脑时,全场掌声雷动,持续了整整五分钟。我很欣慰地看到,开发团队就坐在前几排。但我们甚至都不敢相信真的完成了这一作品,大家禁不住泪眼婆娑。(《花花公子》,1985年2月1日)

***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种革命性的产品出现,为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你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如果能够参与其中的一个产品研发就算很走运的了。而苹果一直都非常幸运,向世界奉献了多种这样的产品。(iPhone发布会,2007年1月9日)

关于商业

对于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到钱上面,我认为这是一件可笑的事情。于我而言,钱并不是最具意义或最有价值的东西。

***

在巨富中死去对我并没有意义,而临睡前能告诉自己我做了多么美妙的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

***

问:你的回归具有大量的象征意义,请问这是否足以神奇般地振兴苹果?

答:你错了,这并不是一个人的演出,苹果振兴依靠两个因素:首先是公司拥有很多杰出的人才,数年以来全世界都在说他们是失败者,而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快要相信这一点了。但实质上他们并未失败,他们缺乏的是没有好的教练、好的计划和好的管理团队。但他们现在已经拥有了这些。(《商业周刊》,1998年5月25日)

***

创新与研发费用投入无关。当苹果开发出Mac时,IBM的研发投资相当于苹果投入水平的100倍。研发与钱无关,而是与人有关,与如何领导有关。(《财富》,1998年11月9日)

***

关于竞争对手

《花花公子》:你是不是说制造那些初级PC的人对他们的产品没有这种自豪感?

乔布斯:如果有这种自豪感的话,他们就不会制造出这些初级PC产品。

***

微软唯一的问题是完全没有品位,我并不是说他们在细节上没有品位,而是说他们在大方向上没有品位。微软不考虑任何原创意识,产品缺乏文化底蕴。

我感到很伤感,不是因为微软获得了成功,实际上我对微软的成功没有任何微词。微软的大部分成功都是应得的回报。而我伤感的是,微软做出的是三流产品。(《书呆子的胜利-微软发家史》,1996年)

关于预测未来

我将永远保持与苹果的联系。我希望我的整个一生都能与苹果的发展进程交织在一起,就像织锦一样。也许有几年的时间我不会在苹果,但终有一天我会回来。(《花花公子》,1985年2月1日)

***

台式电脑业已衰亡,创新基本上已偃旗息鼓,微软这位主导者对创新了无兴致。一切都已经结束,苹果认输离场。台式电脑进入黑暗时代,整个行业未来10年或至少在本世纪末都将灰暗无光。

这样的情形就如同在微处理器面世前,IBM将所有创新都拒之电脑业门外。微软将因自满而前途坎坷,未来也许有一些新生事物出现。但在那之前,在一些根本性的技术变革出现之前,台式电脑业已经消亡。(《连线》,1996年2月)

***

关于生活

当海盗比加入海军有趣得多。(《冒险历程:从百事到苹果》,1987)

***

当你年轻时一边观看电视一边想着:这是一个阴谋,电视网络运营商谋划着让我们变得愚蠢。但过几年后你会发现这并非事实,实际上电视完全是为了迎合我们的需要,这个发现更加另人沮丧,相比较而言阴谋论还算乐观看法。我们可以带来一场变革,但别忘了电视是在迎合人们的需求,这就是事实。(《连线》,1996年2月)

***

你的任务就是让自己的大部分生活充实起来,能让自己真正满足的唯一方法就是从事着你认为是伟大的工作,而从事伟大工作的唯一方式就是爱上你的工作。如果你还没有找到它,那么请继续寻找,不要放弃。当心之所至,你将知道金石为开。如同其他的非凡关系一样,随着岁月的推移,事情将变得越来越好。继续寻找吧,直到你找到为止,不要轻言放弃。(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2005年6月)

***

关于其他

没有人愿意拥抱死亡,甚至连希望上天堂的人都不愿意为此而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死亡是我们每个人的最终归宿,没有人可以逃避。这本该如此,因为死亡很可能是生命的一个最好发明。它促进了生命的更替,实现生命的新陈代谢。现在你们是新的,但不久的将来你们也会因变成旧的而被清除。很抱歉生命如此具有戏剧性,但事实就是如此。

你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拘泥于窠臼,那意味着你会听命于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不要让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了你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你要鼓足勇气去听从内心和直觉的召唤,因为它们已经知道你真正的需求。那么,所有其他的事情都将退居次席。(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2005年6月)(悠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语录 经典 乔布斯 洗尽铅华

责任编辑:xiejun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