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创业追踪:从创新工场走出来的项目
2012-11-23 11:18  DoNews    我要评论()
字号:T|T

创新工场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是业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李开复的带领下一路高歌猛进。从孵化器到和助跑项目再到后来的初期投资,创新工场3年来投资了50个初创项目,曾辅助创业者申请到53个专利,现有员工共45人。而从创新工场走出来的项目有的经历了转型,有的面临困境,还有的成功出售。而他们所经历的艰辛、困境和成功背后的原因,值得所有创业公司引以为鉴。

点心:市场竞争力弱导致三次转型

点心自2010年8月成立以来经历了3次转型和蜕变:从最早面向手机厂商定制OS延伸至向用户提供ROM;然后转型去开发APP工具应用,期间收购了安卓优化大师,被认为是点心最具有价值的资产;而现在点心的开发重心已经试图转移到Web App上,赖以起家的手机OS业务已经被淡化。

点心的一再转型或可以概括为没有看准方向+专注力和执行力不够。最初点心创业的领域——手机ROM曾被人们寄予厚望,一度被认为是比手机App更加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入口。点心希望和行业里的大厂商以及一些中高端的品牌手机厂商合作定制手机ROM。但天不遂人愿,2011年中国的手机ROM市场并为达到市场的预期,如三星、HTC等大厂商都有自己开发的系统,现实使得点心只能与夏普、天语等次一线品牌厂商合作。但这些厂商的出货量不高,连带影响了点心ROM用户数的提升。

点心COO黄庄曾表示,手机ROM想要变现很难,手机OS是产业链相当长的事情,涉及芯片厂商、代工厂、手机设计公司、手机品牌厂商等。且在刷机市场上,ROM一直未能突破手机发烧友这个小圈子,成为大众普及的一个产品。

点心开始认识到移动互联网“用户为王”的道理:想尽快提高用户数,通过工具APP应用要比ROM容易实现的多。至此,点心开始第一次转型——裁员控制公司的规模,减少公司的开支。数据显示,点心自主开发过的工具APP有点心桌面、点心通讯录、点心闹钟、点心盒同步等。App加上ROM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了1.2亿,带给点心每日几万元的稳定广告收入。

但工具应用也面临着红海竞争,由于进入市场较晚,点心工具APP面临着“前有狼、后有虎”的尴尬局面。腾讯、金山等大企业在APP工具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充足的资金给养足以拖死创业公司。

转型必须要快,抓住市场先机,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点心再次转型WEB APP。点心CEO张磊曾公开表示,希望趁互联网巨头开放云服务、尚未发力WEB APP之际,尽可能在这一新市场抢占一定份额。在这一次转型之后,点心盒同步、点心闹钟、以及点心通讯录几乎被放弃。

点心接二连三的转型,不仅影响了团队士气也造成了人员流失。据COO黄庄称,点心在11年确实有人员流失,但核心成员一直都坚守在岗位上。这点也被创新工场上海办公室的人力资源总监Mark证实,点心上海公司11年年底确实有过一轮裁员,但12年的团队已逐步稳定。

分析:孵化模式难执行 团队经验不足

著名IT评论人洪波在分析其不断转型的原因中表示,点心OS只能接触到一些中小厂商,达不到一定的市场规模。而APP工具应用由于进入市场晚,也不具备优势,在国内的竞争力不够。对于再次转型发力WEB APP,洪波认为,想要成功也很悬,国内在WEB APP上成功的例子很少。

洪波认为,创业团队的转型本来很正常,可一再的转型变得没有章法,使得人员流失,因此其团队可能也存在问题,以至于恶性循环。另外,由于点心是创新工场的第一个投资孵化项目,是工场选定项目、选定团队来做的,可能这种模式也有点难以执行。另外洪波表示,如果说百度收购点心,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百度看重的或许是点心移动方面的团队资源,并不是现有的项目。而如果创新工场在这时全资退出,也算是成功的。

广州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伙人朱波也曾提出点心应该早点出售的观点“点心丧失了被并购的最好时期,如在二年前点心完全可以合理的估值卖给大的手机制造商”。

而在互联网观察家项立刚看来,创业公司出现困难是很正常的,企业应找到突破口将事情做好,加强执行力和专注力,对创业团队来说比创业环境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问题。

魔图精灵:移动端照片处理是切入点

如果说点心被百度收购是传闻,那创新工场旗下的另一个项目——Android美图软件魔图精灵被百度收购则是创新工场成功投资的案例之一。

魔图精灵是创新工厂第一批投资项目中的一个,拥有两款照片类应用“魔图精灵”和“友图”,支持智能手机上的图片拍摄、美化和分享,有接近1000万用户。2011年11月,被百度全资收购;2012年3月,正式更名百度魔图。

被百度收购后,魔图精灵的产品、技术及团队等资源悉数整合进入百度,并首次发布了针对iPhone用户的iOS版本,经过几次版本更新,应用在整体的功能上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和优化,创造了一个小型的社交网络,其调整和过滤后的图片可共享至新浪微博、腾讯微博、Facebook和Twitter。

百度魔图作为后来者在很多细节和产品功能上并不如美图秀秀,在被百度收购后推出首个iPhone版时,不仅没有添加更多功能,反而还减少了很多在Android版上的原有功能。对此百度魔图产品负责人杜琳指出,产品至少要保证达到80分以上才能发布,百度魔图更专注于手机端,作为百度相册的手机端产品。她表示,要超越美图秀秀,一定要将魔图优点发挥到极致,而图片的美容功能就是百度魔图的杀手锏。另据报道,百度魔图新产品APP store冲榜时,只用了三天时间就把美图秀秀霸占长达半年多的摄影排行榜的第一名挤下去,而第一次发榜只花了20元。

分析:切入点和机遇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魔图精灵的成功,据其前项目负责人宓金华介绍,是选择了正确的切入方向:图像是个轻量级的APP应用,从技术层面来说是很好的切入点,所以魔图一开始就定位手机照片处理和分享,是专注于手机端的APP应用。

如知名评论人洪波所言,项目的成功与否跟选择的切入点有关,有时候很巧合,机遇就降临了,这点在魔图精灵上有很好的验证。据了解,百度网盘的存储功能强大,但不能对照片进行编辑管理,而百度相册除存储的功能外,还能实现照片管理等更丰富的功能,而百度收购魔图精灵则是希望将其作为百度相册的移动端入口。

在百度看来,收购之后更要通盘考虑百度魔图的长远未来。据杜琳介绍,在美图秀秀等图片处理软件主导的市场下,靠微创新不可能成功。只有颠覆以往的常规创新,从新的思路和角度出发,才有可能成功。杜琳表示,未来百度魔图将提供与Instagram类似的功能,并可以基于通讯录分享。在百度看来,未来百度基于图片的应用会以百度相册为主导,并且相册功能会走向开放,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

摩卡图:助跑计划的半成品

摩卡图是一个基于摄影服务的垂直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平台,摄影师、模特、或是有摄影需求的人在上面可以寻求自己所需的资源,是创新工场第二期助跑计划中的一个。据摩卡图负责人杨杰介绍,摩卡图项目已经成立一年多了,2011年10月搬出的创新工场。2012年7月新版本上线并更名影像工厂。

但是,与魔图精灵不同的是,搬出创新工场的摩卡图由于创业理念和传统的摄影理念相冲突,并未得到投资人的青睐,曾一度缺乏资金而停滞,团队成员流失也很严重,以至于负责人需要继续自己的摄影和广告生意来补贴项目所需,目前,网站只针对北京的用户群体。

杨杰表示,自己的项目与传统的摄影概念有冲突,很多行外人无法理解,也很难得到风险投资人的认可。因此他决定自担风险,好在他认为自己的项目短期内还不会被别人模仿,但他看好这个趋势,也认定自己的创业方向。现阶段他要组建新的团队,寻找有共同价值理念的合伙人,而网站的模式也将调整为网络平台加实体的新形式,让项目变得更容易理解,更容易被大众认可。

据了解,杨杰在创业之前在广告业工作了十几年,在一开始他也并没想过这是个互联网的项目,对互联网行业缺乏丰富的经验和认识导致了最初产品理念设定上的欠缺。而进入创新工场之后组建的团队,大多是技术层面的支持,在价值理念上缺乏共识,因而团队执行力不足。在搬出创新工场之后,与投资人接触的时候,也是理念上的冲突导致无缘VC投资。另外他认为,助跑计划的终止,也说明创新工场在对项目的审核等各方面都在加以改善。

分析:助跑计划的经验欠缺 与VC投资理念不合

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曾对“摩卡图”进行点评,他认为摩卡图的目标用户一定要找准,寻找用户才能降低成本。并且他认为毛利率仅35%,因为从交易到实际操作是一个复杂的事,所以需要提高毛利率。

知名评论人洪波认为,摩卡图的失败一方面是自身的原因,而另一方面助跑计划的终止也说明创新工场自己认识到了计划的模式是有欠缺的。他认为,首先创新工场是个比较年轻的投资机构,在给创业团队提供创业辅导的能力上还是经验不足的。其次,创新工场虽然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可是助跑计划带出来的项目被VC认可的程度还是很低,因此可能夭折的也很多。

另据创新工场新闻发言人王肈辉介绍,助跑计划在举办了三期之后就已经终止了,具体原因是因为工场内部也发现该项目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做出调整。

爱唱:被苹果下架的创新工场的新宠儿

最后这一个被创新工场投资的项目爱唱显得很特殊,即高调又很低调——上线仅三个多月,一度超过“唱吧”,冲到了免费App排行榜的第一名,又因李开复的力挺,获得创新工场的投资而被人所知。但记者了解到,爱唱并没有自己的公关,对外也不公开什么数据,不曾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爱唱发布于2012年8月6日,10月进入创新工场,被看作是“唱吧”的主要竞争对手。CEO张明辉曾为酷我音乐盒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任首席架构师一职。张明辉显得很有自信,曾对外表示“在互联网音乐领域,我们有多年技术积累和沉淀,所以我们的技术在同行中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他表示,在产品推广方面,爱唱主要是依靠用户的口碑传播。但戏剧性的是,日前在苹果应用商店里已无法搜索到“爱唱”。

据APP排名查询网站App Annie的数据显示,爱唱发布当天,榜单排名仅为47名,第二天其排名就直线上涨至18位,之后的半个月,爱唱的排名在15-31名之间呈折线状上下浮动,然后9月1日跌破47名。在跌到谷底之后紧随的攀峰却一鸣惊人,9月3日爱唱的排名就从47名直线上升至排行榜第一位,9月20日再次直线下跌,降至53名。爱唱的种种迹象遭到业内人士质疑,认为其排名是通过刷榜所得,而除了刷榜似乎也没有别的原因可以解释为何被下架。

由于很多人表示不知道什么是爱唱,或者坦言没有用过,因此业界人士对爱唱的评价就不得而知了。

创业者点评:创新工场是个获得经验和机会的平台

点心CEO张磊对创新工场的孵化做出了总结:除了资金支持、推荐主力人员外,创新工场还给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政府关系。此外,创新工场组织的沙龙也很有价值,邀请海内外成功创业者在会议上畅所欲言,专业的财务指导也让公司少走了很多弯路。

而魔图精灵前负责人宓金华曾公开表示,在创新工场工作最大的帮助就是整个平台团队让她们了解了什么是创业。整个团队在产品研发、资源、资金、用户、渠道等方面都有了非常深刻的理解。甚至点心团队负责人张磊也是以客作嘉宾跟她们分享了创业的感受和经验,她认为,创新工场拥有学习型的工作氛围,大家交流起来很是融洽。

而在杨杰看来,创新工场给创业者提供的是一个创业的平台,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创新工场的孵化指导为创业者指出了可能的创业方向,起到了基础的培训以及VC引荐作用。而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够成功走下去的。据杨杰介绍,当时同一批的助跑项目大多为移动互联网项目,而现在差不多一半都已经夭折了。失败的原因不尽相同,但肯定还是与创业团队自身有很大的关系。

李开复在谈及投资失败的问题上曾表示,早期创业者的失败最大的问题通常是在执行力上,执行力和专注应该捆绑在一起的。关于创业的失败,洪波认为创业本身失败率就是很高的,这些是正常的。况且创新工场是个比较新的投资机构,经验尚浅,在选择公司时其实有很复杂的标准,在选人和创业方向上都要有周密的考虑。他认为,魔图精灵被百度的收购就是创新工场成功的一个案例。对于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来说,这是很好的开始,也是鼓舞了创业者士气。

关于创新工场退出项目的方式,洪波认为,未来将项目出售可能会比让项目IPO更合适,“创新工场不如借力自己的知名度和社会效应,将好的项目及时售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新工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