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新年卡冷:实名制下购物卡消费记录可查询
2013-01-06 10:06  中国经营报  李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实名制下,购物卡消费记录可查询

新年“卡”冷

王宇宁不再穿紧身上衣,换上一身黑色的上装,看起来很像制服;他也不再斜挎一个背包,而是把所有金银细软都装在了自己的上衣口袋里。在此之前,他的装扮一般会告诉看到他的人,“我是个收卡的”。

王宇宁是活跃在北京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的“收卡人”大军中的一员,每年从元旦开始都应该是他做“大生意”的时候,但是今年,他不在惯常的工作岗位——商店大堂、门口而是在地下车库,在帮司机指挥停好车后,他要问下车的人一句,“您洗车吗?”

他并不愿意“改行”。但是犹如北京不同以往的寒冷一样,在央行单位购物卡5000元以上须实名购买新规厉行超过半年之后,王宇宁的生意开始“锐减”,大额收卡的“买卖”几乎要等上三五天才来上一笔,这让他不得不另寻他途,而王宇宁生意的“遭遇”,至少在百盛购物中心一带,并非个案。

远去的“大生意”

“您洗车吗?”

如果没有听到王宇宁的这句问话,在百盛地下车库停车的司机,多半会认为他是百盛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在地库了,王宇宁跑前跑后,几乎为每一个要“倒车入位”的司机热情地指挥,尤其是“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高档车。

王宇宁多数会得到的答案是“不洗”,并且会被对方投来或蔑视、或不解、或厌烦、或疑惑的目光,尽管如此,他还要追上去再问一句,“您有购物卡要卖吗?”不过,与追问洗车得到的答案类似,多半时候,他也会得到对方“没有”的回答。

没错,在拉洗车生意之前,王宇宁是个“收卡的”,准确地说,即便到现在,他也认为自己是个“收卡的”,只不过收卡的生意实在不好做,所以才操起了洗车的行当。他清楚记得,在往年的元旦、春节、“五一”、“十一”,问询十辆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车的车主,至少可以“收到”3张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

然而,2013年的元旦到来之时,他发现,得等上个3~5天才能收到一张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现在能收到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绝大多数都是2011年春节前后发出来的,这样的卡,收一张,少一张。”王宇宁抱怨道。

王宇宁活动的百盛购物中心,靠近央行,不过在2012年开始之前,他从来不会想到,这个有武警站岗、高高在上的政府机关,会和自己这样的平头百姓产生什么关系。但是,现实确实如此,2012年央行下发文件,规范购物卡发行和使用,要求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购买,一律实行实名制。

“从2012年‘十一’国庆长假开始,我们就觉得生意难做了,收5000元以上的卡,基本上与2011年同期减少了一半,5000元以上的卡从2012年12月开始,三五天才能收到一张。”王宇宁说。

锐减的“返点”

王宇宁之所以如此看重5000元以上的“收卡量”,绝大部分原因是由于他的“上线”所制订的返点规矩所致:一般情况下,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按照9.5~9.6折从持卡人手中收购,“上线”则以9.7折的价格从这些收卡人手中“收购”,中间1~2个点,就是收卡人的“返点”,也是“基层收卡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需要强调的是,这样的折扣返点规矩,是针对资和信百货发行的商通卡的,由于资和信商通卡的签约商户覆盖范围较为全面,因此其收购价格是各类购物卡当中最高的。即便如此,对于5000元以下的商通卡,“上线”给收卡人的返点,只有0.3~0.5个点。

“原来经常收到8000~10000元的购物卡,奖励加上返点和基本工资能拿到6000~7000元的收入,再加上5000元以下的返点,‘五一’‘十一’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月收入能够破万元。”王宇宁说。

他告诉记者,这样的返点结构,也是“上线”根据购物卡的“销路”确定的——一般情况下,单张额度较大的购物卡,销路比较好,因为对于买卡人来说,“省的钱总额度是大的,额度越大,省钱的额度也就越大,总体来说,这个还是吃规模的饭,而那些1000元、500元的单张卡,就很少有人问津,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是跑个量。”

然而,现在王宇宁只能收到5000元以下的卡,返点的政策规定导致收入锐减。因为事关自己的职业生涯,他曾对这个问题进行过仔细的研究,他认为,从发卡的总量来说,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发行量从2012年就开始下降,在他收到的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中,2012年央行新规执行后发行的,只占不到20%的总量,这意味着,5000元以上的购物卡流通是一个存量主导的市场。

于是,他干起了“拉人洗车”的行当。

购买结构嬗变

王宇宁的“困惑”在“买卡人”那里也有。“年底了,我们采购了大概100多部iPhone5,主要是作为重要合作伙伴的新年礼物,差不多也是5000多元的额度,2011年以前,主要是送购物卡。”一家地产公司公共关系部的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

作为公共关系部的负责人,对于央行购物卡的新规,他曾做过很深入的合作伙伴心理、使用感受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实名制购买之后,获赠方的使用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买卡的人和用卡的人,不是一个人,从理论上看,购卡实名制和用卡的人没有直接联系,但是,不能忽视一个问题,就是使用卡的记录,是进入银行的结算系统的,这意味着,如果必要,有关部门是可以调取这些消费记录的,而购卡方实名的规定,又确保知道谁买了这些卡,消费时间、地点都有了记录,购卡信息也有备案,因此,要查出谁实际使用了这张卡,不是不可能的。”他说。

也正因如此,一方面他开始改变购买卡的结构,主要购买那些5000元以下,不需要实名的购物卡。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有的合作伙伴需要“维护”的额度比较大,“总不能弄好几十张卡给人家吧?”

更关键的是,实名制也开始让购卡者承担一定的“风险”。“买卡都是单位购买行为,现在的规定是,这部分支出不可以直接使用现金,而是需要以支票或者转账支付的方式进行购买,这意味着,一个单位一年有多少开销用于购买购物卡,都成为有据可查的信息,而这一领域,本来就是个灰色地带。”前述地产公司公共关系部负责人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实名制 购物卡 消费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