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的"盛世危言":外部变革倒逼内部转型
2013-01-18 19:24  牛华网  刘娜  我要评论()
字号:T|T

牛华网 刘娜 1月18日报道

传统搜索互联网巨头百度,最近将用户转移到移动端,踏上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的征程,开始二次创业。

互联网巨头百度最近一段时间动作频频,先是李彦宏公开讲话表示,大公司太安逸,百度缺乏的是一些“狼性文化”。然后,在2011年开始或者更早百度开始向移动互联网迈进。之后,在2012年9月百度正式推出云平台和用户云服务,用户激增。最近,最近百度与金山合作的消息再次吸引媒体眼球。

这一系列的举动让大家有些摸不着头脑,百度想要做什么?其实,百度的一系列变化并不是相互之间没有联系,而是李彦宏的精心准备的蓝图。

“内外交困”下的百度:垄断地位有所松动

看上去风光无限,实际上也有难言之隐,互联网巨头百度如今正是如此。作为起步最早的互联网大佬之一、具有垄断地位的搜索巨头百度最近也并不是高枕无忧。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让传统互联网巨头百度处于被动局面,而在百度的主战场网页搜索,任何小的互联网企业都可以把它当做假想敌,网页搜索不断出现跃跃欲试的挑战者。

百度之所以压力大,外有新兴市场之痛,内有PC端网页搜索后院之殇。布局移动互联市场还是有压力,移动市场上的原有的公司不会白白让百度进入市场分摊份额。

于外,在新兴市场,移动互联网需要百度担忧。“Web将死,App永生。”这是《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曾经提出的一个著名预言,其提出的趋势之一是:以应用程序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是否将完全替代各种智能终端上的Web浏览器。

如果这一预言实现,就会让百度处境被动。目前App Store的应用数量已经超过了50万个,Google Play商店和微软Windows App Sore的跟进也使平来竞争更加白热化。而百度的主要业务搜索,主要是基于网页上的各种内容搜索,如果以APP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代替了网页,百度的处境将会很尴尬。

于内,百度需要担心的不止来自移动端,如今百度还要提防着,自己原本看似高枕无忧的后院——互联网搜索领域——不要起火,否则的根基将要动摇。

十年前,周鸿祎和李彦宏在因IE浏览器搜索争得头破血流,后来百度胜出。十年后,周鸿祎凭借“安全”杀回搜索行业。“红衣教主”所到之处必然颠覆产业,如今360已取得搜索业务10%市场份额。而360浏览器超过30%的占有率,只取得10%的份额。最近,奇虎360又传出和谷歌合作广告和搜索业务,此举与当年360与卡巴斯基合作相似。看来,对于360来说,10%的份额应该不是终极目标。所以,百度更是需要看紧自家“后院”。

不难看出,2013年对百度和李彦宏来说会是近些年里压力前所未有大的一年。

百度二次创业:狼性隐现?

不进则退是互联网的定律,一旦不能抓住机会就会陷入吃老本境地。当前,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扑面而来,作为一种颠覆力量,让PC巨头们感到紧张。

长久以来,百度做为一家大公司给人感觉趋于安逸平静,与世无争,只是守住搜索这片自己的领土。而如今,互联网巨头百度也有一种危机感,互联网行业变化素速度很快,可以说媒体都在变,过于安逸有可能就这样成为“过去时”。所以,百度也在求变,呼唤“狼性文化”,连李彦宏都在公开邮件里要求,“鼓励狼性文化,淘汰小资员工,安逸的文化很有可能拖垮我们这艘大船。”

百度并不是光说不做,实际上李彦宏已经有了精密的布局。李彦宏自己也说过,“有了狼性作指导,百度将继续创业豪情,勇往直前,创造一个不一样的百度。”暗示百度将要二次创业,会以新的状态开辟新的疆土。

这句话意味深长,一方面,百度近几年来一直在开发布局移动互联网,如手机输入法、手机地图、掌上百度等。另外,百度也在布局新兴市场,为将来铺垫,包括云计算和Web APP等。

另一方面,对于自家后院互联网搜索领域,百度也是不遗余力。网页搜索的入侵者360搜索凶猛势头,早已让百度视其为最大的敌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句话在互联网江湖再次应验。近日,百度入股金山网络成为继腾讯入股金山网络后,“反360联盟”的新成员。

百度投资金山网络,更多的是战略层面的考虑,希望金山网络能够拖住360的大后方,延迟其对其他领域的进攻。业内人士表示,“要让360没有再多的精力去深耕搜索,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后院起火,动摇其互联网安全领域的地位,纵观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安全企业,似乎只有金山网络还有这个希望。”

无论是学习腾讯那样开始开辟新的疆土,还是扶持金山打击360搜索,种种迹象表明,百度的狼性开始有所体现。

发力移动端 胜算几何?

百度很早就着手于移动互联,在内部整风唤醒员工危机意识之际,对移动市场的开发百度可以说是不遗余力。

近年来,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动作频频,在推出百度地图、百度身边等APP之后,又布局“框计算”和“百度云”,去年年底全资收购Web APP点心,而最近,李彦宏更是亲自操刀百度的移动部门将可见李彦宏对百度移动市场的建设的重视。目前百度已经从软件到硬件全面布局移动互联网。

在国外移动市场,百度与法国运营商Orange达成合作,Orange在非洲和埃及的中低端合约机将预装百度浏览器。据报道,埃及地区对网络数据的需求正在日益增加。互联网分析人士李忠存认为,“百度在中国再增长空间不大,国际化是其寻求收入增长必然选择。”

此外,百度也积极布局云计算和Web APP,为将来做打算。去年7月,百度正式开放百度云储存,并在开放两个月内破千万的用户量,在其迅猛增长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强大的基础设施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

李彦宏表示,随着“云开发时代”的到来,百度将开放包括云存储、大数据智能和云计算在内的核心云能力,让开发者最大化地展现智慧和创意。在百度之前,很多企业也涉及云领域,但都相对单纯,同时他们无法获得像百度一样的政策优势。另一方面,百度具有硬件优势和技术优势,新浪、网易等门户也曾涉及云,但都止步于技术能力有所欠缺。

通过百度的账号可以使用百度云中的各项服务,包括百度云存储、百度WebAPP、百度云通讯录、百度短信、百度音乐等云计算服务,都能无缝享用。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提供的这些云计算服务有两个显着的特点,那就是多平台化和开放化。

依靠百度现有的这些资源,可以方面共享智能手机、平板和PC端的内容,用户随时随地可以享受百度云服务。百度云主页上的众多应用,也可以在多终端包括Web端直接应用,百度的这一步战略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多平台生态体系,只有这样,云计算的威力才能真正地在移动终端中发挥出来。

基于云计算的Web APP也是未来可能的趋势之一,而Web App是百度最好的选择。百度今年成立移动·云事业部,目的其一就在于部署Web App。随着带宽、资费、HTML5技术的成熟,浏览器与HTML5结合所开启的WebAPP时代将真正来临,而百度正是要推进这一进度。

通过Web App百度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应用生态系统,百度也在学习苹果App Store模式,并在研发Android版类App store产品——APP Search,并大力发展WebApp。其中,APP Search解决的是识别用户需求的功能,WebApp提供内容,百度通过移动搜索和APP Search结合,最终抢占移动互联网端入口。

百度移动·云总经理李明远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基于Web的开放平台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尤其未来HTML5技术标准更加成熟后,App的Web化将成为主流。

即便如此,百度的移动布局也不全是一帆风顺。李彦宏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国内移动互联网难题在于找不到盈利模式。他在斯坦福大学演讲中透露,百度25%研发费用都花费在了移动互联网上,但营收占比不到10%。百度的周密的移动计划,有多少胜算还是个未知数,有待时间考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变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