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无线负责人刘成敏离职 COO任宇昕接管
2013-01-25 07:32  新浪科技  孟鸿  我要评论()
字号:T|T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EVP)刘成敏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EVP)刘成敏

1月25日凌晨消息,据知情人士证实,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总裁、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EVP)刘成敏已确认离职,MIG业务由腾讯COO任宇昕接管。这意味着MIG即将深度拆分重组,而刘成敏也是半年内第二位离职的腾讯EVP。

无线飘摇

腾讯去年开始的架构调整,至今没有完全停止。去年5月,腾讯业务被重新划分为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和腾讯电商控股公司(ECC)。

当时最“受伤”的是腾讯搜索业务,被拆分并入其他事业群。而传言中2月1日即将宣布的新一轮调整中,主角将是元老级的业务部门MIG。近一个月以来,已有多个渠道的消息均显示MIG也将面临拆分重组,涉及核心业务剥离、人员流失等不同方面。

据知情人士证实,MIG总裁、腾讯EVP刘成敏离职已成定局。刘成敏从腾讯离开后将主要从事投资,此前刘成敏已经投资了一些传统产业。几天前发出的一条微博还显示,刘成敏正在一次聚会上谈论“中西种茶之道的文化差异”。

MIG则改向去年5月架构调整时被晋升为腾讯COO任宇昕汇报。这意味着,腾讯旗下六大事业群中已有三个(IEG、SNG、MIG)归属任宇昕统领。

刘成敏的离开,意味着MIG即将经历深度的拆分重组。

与此相似的是,腾讯去年5月架构调整后,原腾讯搜索业务负责人、腾讯EVP李海翔最终选择离职。李海翔1999年6月1日加入腾讯,2005年12月起担任运营支持系统执行副总裁,随后掌管搜索业务。但腾讯搜索业务在行业中一直起色不大。

李海翔离职时,就有内部人士称这位老臣已被边缘化。此番刘成敏出走也意味着,由于架构调整,半年内已有两位腾讯EVP相继离职。

错过微信

MIG即腾讯无线部门,最初由短信业务发展而来,并相继负责手机QQ、超级QQ、手机QQ浏览器、手机腾讯网等多数腾讯业务中的无线部分。刘成敏2003年加入腾讯,曾任电信事业部总经理、移动通信部总经理,2005年10月起担任无线业务系统执行副总裁。

几年前,腾讯无线借助移动QQ等业务,为推动腾讯上市做出贡献。此前在腾讯高层排名中,刘成敏仅在同样来自华为的任宇昕之后。

然而近两年腾讯最重要的无线产品微信,却与刘成敏无关。

一款产品由哪个部门牵头做,在腾讯内部并非总有定式。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当年Kik类应用流行之时,马化腾想让腾讯无线推出一款类似产品,但腾讯无线并不看好这一方向。于是腾讯广州研究院的张小龙接手这一项目,并在两年前推出微信。

刘成敏错过微信似乎是种必然。尽管他也为外界指责腾讯抄袭进行边界,但同时这位腾讯高管也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同事“抄袭”行为的含蓄批评。

而随着微信地位的提升,逐渐成为腾讯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核心。腾讯无线和微信之间的关系也日趋微妙。去年一次马化腾和腾讯无线高管均出席的会议上,腾讯无线方面就曾私下对会方要求:不要提及微信。这已不是两部门相互忌惮的首次显露。

另一种矛盾在于,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越发明显,而MIG的存在对于这种趋势有一定的割裂效应,同时在内部会产生跨部门合作、多头领导等问题。从实际的需求看,拆分MIG的幕后推手显然不止一只。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刘成敏 任宇昕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