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互联网企业的中国梦
2013-04-26 14:56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3年4月,云淡风轻,深圳深南大道腾讯大厦38楼。透过落地窗,远眺香港和南海。

从创新路到“中国梦”,对于一个国家,走的是民族复兴的伟大之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对于互联网行业的领头羊腾讯公司,是“敢想、敢试、敢做、敢拼”的发展之路,更是全球视野引领未来的国际化之路。在腾讯大厦,记者看到了“正直,进取,合作,创新”八个醒目的字,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介绍了腾讯是如何推动版权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和融合,实现共赢的,腾讯这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又是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

创新践行“中国梦”

记者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9次提及“中国梦”。您是如何理解“中国梦”的?

陈一丹:总书记提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认为“中国梦”是百年民族复兴梦,是实干兴邦的发展梦,更是每个中国人的幸福生活梦,更加是中国人的文化和信仰复兴梦。奋力开拓“中国梦”,就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依托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智慧,用科技创新和文化信仰来推动“中国梦”的步伐。

记者问:腾讯公司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头企业,谈谈互联网行业将如何践行创新实现“中国梦”?

陈一丹: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而互联网天生就是科技的代名词,创新深入骨髓。互联网行业变化很快,竞争激烈,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和创新产品往往一夜之间就能改变市场格局,因此鼓励技术创新,实施产品领先战略,致力于促进互联网产业的规范发展,努力搭建一个共赢的开放平台,营造中国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并积极让中国互联网服务走向国际化。

高新科技企业的创新梦和这个时代的“中国梦”并非平行而是交集的。相信互联网同行和我们都同样想法,继续开放合作、凝聚力量、埋头实干,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运用版权制度推动互联网产业持续发展

记者问: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您是如何看待文化产业的发展的?

陈一丹: 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党和国家推动文化建设的决心。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必须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将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才能培育新的文化业态,深化文化内容形式,才能提升文化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我国共发生文化产业股权投资案例165起,分布于互联网、数字内容与服务、网游、影视传媒、动漫等领域,希望有更多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包括网络游戏、数字出版、影视作品涌现,促进文化产业的规模。最重要的是,加快文化产业立法进程、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体制,创造一个权利人、使用人和社会公众等各方利益和谐发展的法治环境,是保证文化产业发展焕发生机和促进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基础。

记者问:网络盗版活动屡禁不止,侵害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危及版权产业的发展,就您来看,应该如何协调传统版权产业和新兴互联网产业之间的利益?

陈一丹:网络版权问题是互联网诞生之后版权保护面临的新问题,版权问题不是始于互联网的诞生,也不会终于互联网的发展,所以要适应和拥抱网络版权市场。互联网条件下的著作权问题与传统的版权保护模式相比,更为复杂和难以界定。如何既能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又能保护公众使用作品的权利,如何既能推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创新,又能有效地防止盗版刺激创造积极性,成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版权保护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甚至成为引发国际争端的焦点。

我认为互联网不是摧毁传统文化产业,而是加速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版权制度通过激励创作,推动优秀文化成果的不断涌现,促进了文化繁荣、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版权还具有复合财产权利的独特经济属性,几乎每项权利都支撑着一个产业。事实上,版权产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对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作用,而互联网科技进步和创新,则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的不断融合,越来越多的权利人通过互联网获得比传统模式下更多的利益。在我看来,激励和促进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版权制度的规范和护航,只有合理优化互联网时代版权法律体系,创造一个权利人、使用人和社会公众等各方利益和谐发展的法治环境,才能构建产业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记者问:由于文化作品具有公共性的特点,在您看来,版权制度的完善如何才能兼顾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兼顾社会文明的创造与传承?

陈一丹:文化作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在公共领域促进了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版权对公共领域的贡献,是建立在作者独创性基础上的,同时,又通过对后作品的认可,为未来作者的创作提供了全新的起点,实现对公共领域和文化多样性的反哺,推动了人类社会多元文化的建构。

理顺版权交易市场体系,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和支持市场主体创造和运用版权,充分发挥版权行业协会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版权市场化中的作用,建立交易平台,可以更科学合理地实现版权的市场价值,促进版权产业大发展。

专利竞争 互联网行业的国际之路

我们必须对中国互联网走向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有更积极的思考,做好专利准备,提前预判和排除专利障碍。

记者问:都说专利保护则是保障创新成果有效实施的屏障,但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件2510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6512件。办案总量9022件,比2011年增长两倍。面对越来越多专利纠纷的出现,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状的?

陈一丹:数据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国内专利保护的现状,对专利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待提升,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国专利保护体系还需要在观念、制度、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为解决我国专利“创造过剩,运营匮乏”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引导公众树立“消费专利、支付对价”的观念;其次,进行专利运营制度创新,希望政府出台政策鼓励资本进入专利运营市场;再次,鼓励企业和专利权人进行专利运营的商业模式创新;最后,要鼓励专利运营方法的创新,比如以专利为纽带建立产业园区,即由拥有核心专利或基础专利的企业或研究机构牵头,给予其一定的政策、资金、人才方面的支持,形成以核心专利技术为基础的产业园区。这种专利运营方法上的创新,将打破以前专利运营只聚焦在专利转让、许可、质押、投资入股等传统运营模式。

记者问:为了应对愈演愈烈的专利战,许多互联网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您是如何看待这一变化的?

陈一丹:优秀的产品是企业竞争的核心,而专利则是它们常用的武器。可以预见,未来十年专利大战将在国内和国际频繁发生,而且每次大战都可能导致企业的兴衰,行业领军企业的更替。在世界格局的激烈竞争中,如何利用好、保护好我们来之不易的知识产权,如何应对国际间那些经验丰富、底蕴深厚者发起的专利大战,构建符合企业需求的知识产权战略,都是关系重大的议题。我们必须对中国互联网走向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有更积极的思考,做好专利准备,提前预判和排除专利障碍。

自主知识产权是互联网企业必由之路

腾讯的“中国梦”,是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是一个个年轻而激昂的腾讯人,用知识和热情托起了腾讯的“中国梦”,是一个个持续不断的创新,保障了腾讯的快速健康成长。

记者问:从一只有5个人创业的小企鹅,到如今活跃用户数已超过7.83亿的大QQ,超过3亿的微信注册用户,不到15年时间,腾讯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腾讯是如何部署创新战略的?

陈一丹:人才实现梦想,需要有一个完善的平台。如何搭建创新平台,凝聚研发力量是腾讯创新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腾讯公司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10%左右用于互联网核心基础技术的自主研发,涵盖智能计算、中文处理、多媒体、网络、数据分析等方面,努力确保产品和技术的行业领先性。要贴近用户贴近功能需求,贴近国内外新产品和新技术。要积极采用适应内外发展的“选、育、用、留”人才政策,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

同时,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也是社会的发展方式的革新,这就需要我们关注互联网对社会形态的解构与重构,对现行法律体系和社会规制进行深层次的剖析。比如,需要深入研究互联网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前沿问题;研究科技对社会形态、社会组织、社会行为的深度影响;研究互联网生态系统和开放平台,个人信息运用和保护、互联网行业竞争经济学、复杂网络研究、海量网络用户行为社会学分析、网络金融等等。为此,我们也设立了专门的研究中心和博士后实践基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陈一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