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移动浏览器:挑战重重前途难测
2013-05-09 18:5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APP层出不穷,让“手机浏览器必死无疑”的言论甚嚣尘上。尽管有点危言耸听,但是几率却是大大的存在。事实上,各大手机浏览器厂商发展的风生水起足以说明,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进化,发布信息仍是主流,但是手机浏览器的形态可以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

手机浏览器的“变形”

高骥远

在20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UC优视董事长俞永福的那句“美工浏览器没有前途”不仅仅是预测,更像是警醒。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APP的层出不穷,牵扯出一个很现实的命题,那就是“手机浏览器是否真的有必要存在”?就如同PC产业一样,是“夕阳产业”、“市场越做越小”,而逐渐走向消亡。

360董事长周鸿祎曾说过,“桌面浏览器是PC上的重要入口,但是手机浏览器并非如桌面上一样是手机上的重要入口。”其言下之意是指,手机浏览器并不重要,移动平台上最早能实现大规模收入的是游戏,而手机广告的前景并不容乐观。他认为,如果不能在手机上创造出更好的广告展示方式,依然借用传统的PC广告模式,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APP的增多冲击了手机浏览器规模的增长。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调研数据,在2011年有接近80%的用户用手机上网之后会首先登陆浏览器,仅有20.2%的用户会选择登陆客户端应用;而一年之后的数据则显示有57.8%的用户会登陆手机浏览器,42.2%的用户会登陆客户端应用,虽然手机浏览器的比例依然领先,但二者之间差距大大缩小,两者占比接近一比一,选择登陆客户端的用户比例大幅增长。

目前手机浏览器正在向平台化方向发展,其中包括UC、QQ等主流厂商在内的国内众多手机浏览器,现在都已经开始支持第三方开发者接入,上主流的第三方浏览器除上网外还有许多丰富的功能,并不是单纯的网页浏览工具。

也就是说,用户需求的碎片化和差异性,催生了各种APP的诞生。为了配合用户的这种使用习惯,手机浏览器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分发的平台,将各种APP应用聚集起来,将用户的碎片化习惯统一。用户只需要下载一个手机浏览器就可完成所有浏览炒作,省去了再不同APP之间转换的繁琐以及升级更新的烦恼。这样一来,运营厂商达到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目的,而用户的习惯将被培养起来,最终,手机浏览器将朝着平台化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UC不再是一款单一的第三方浏览器,它正在向应用和游戏分发渠道转型,UC旗下主要产品UC手机浏览器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和月度覆盖率均为第一;而就在2011年,海豚浏览器把整个浏览器的API平台开放出来,将第三方应用厂商的应用通过插件的形式内置到浏览器里面。所以,手机浏览器平台的开放化是必然。

业内人士表示,手机浏览器并非是前途一片暗淡,它会以其他形态继续存在,俞永福的那句“UC是非卖品”就是很好的佐证,这和PC浏览器如出一辙。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浏览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