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美指控数字货币公司洗钱 涉及60亿美元
2013-05-29 07:47  新浪财经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消息,联邦检察官已对数字货币公司liberty Reserve及其创始人发起指控,称其操纵着一项60亿美元的洗钱业务,成为了“黑社会犯罪分子的特别银行”。

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周二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曝光的规模最大的洗钱案之一。在几个月以前,联邦监管机构刚刚发出警告称,数字货币交易应该遵循传统的反洗钱规定。

曼哈顿检察官称,他们已于上周末在西班牙、哥斯达黎加和纽约等地逮捕了受到洗钱指控的7名嫌疑犯中的5人,其中包括liberty Reserve公司创始人亚瑟-布多夫斯基(Arthur Budovsky)。联邦检察官指控这些嫌犯从事洗钱活动,并指控其运营一项未经授权的汇款业务。 检察官称,其他两人仍旧在逃,并表示将寻求引渡这两名嫌犯。

据周二公布的起诉书显示,布多夫斯基及其他6人创立了总部位于哥斯达黎加的liberty Reserve公司,唯一目的就是建立一个可被用来进行洗钱活动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指控称,这个交易所至少为全球范围内的100万名用户从事了5500多万笔洗钱交易。liberty Reserve 发言人和布多夫斯基均尚未就此置评。

联邦检察官还指控称,liberty Reserve、liberty Reserve创始人布多夫斯基以及其他公司员工曾利用这家公司的账户来从事有关信用卡欺诈、身份盗窃、投资欺诈、计算机黑客活动、儿童色情和麻醉机非法交易等犯罪活动。一名高级执法官员称,liberty Reserve实际 上就是一个面向网络犯罪分子的“影子银行”系统,并表示周二公布的这项诉讼案可能会促使监管机构更加密切的关注其他虚拟货币。

“这项业务(liberty Reserve])与其他一些业务有所不同,但无疑也证明了想要监管这种(虚拟)货币世界到底有多么困难。”这名执法官员说道。

所谓“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又称为影子金融体系或者影子银行,是指房地产贷款被加工成有价证券,交易到资本市场,房地产业传统上由银行系统承担的融资功能逐渐被投资所替代,属于银行的证券化活动。这个概念由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 (PIMCO)执行董事麦卡利首次提出并被广泛采用,将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涵盖在内。

起诉书称,liberty Reserve用户必须使用第三方“交易人”来将传统货币转为liberty Reserve货币,然后再由第三方“交易人”将钱转给liberty Reserve。联邦检察官称,这使得liberty Reserve得以避免留下“财务书面记录”。

联邦检察官表示,除了发起刑事指控以外,他们还查封了45个银行账户和5个域名,这些账户和域名均涉嫌在洗钱活动中被使用,其中包括liberty Reserve的域名。检察官周二称,这项调查涉及了17个国家中的执法行动。

联邦检察官还称,布多夫斯基及其他共谋嫌犯中的一人曾在2006年被定罪,当时两人曾运营另一家名为E-Gold的数字汇款业务,并遭到了类似的指控。检察官表示,在被定罪以后,布多夫斯基放弃了自己的美国公民身份,向移民官员表示他担心自己开发的软件“可能会 让他在美国需负某些责任”。随后,布多夫斯基搬到哥斯达黎加,并开创了liberty Reserve公司。

起诉书称,在2011年,liberty Reserve与哥斯达黎加当局产生了纠纷,后者担心这家公司不具备足够严格的洗钱控制措施。随后,布多夫斯基“转到地下”,继续在哥斯达黎加从事洗钱活动。(金良/编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字货币 洗钱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