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科大讯飞17亿增发助阵语音云技术链应用
2013-06-24 08:12  理财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未来,每一部手机都将能听会说;未来,每一台家电都将能听会说;未来,每一辆汽车都将能听会说;未来,每一个玩具都将能听会说。”

要实现这一切,离不开智能语音技术。简单来说,智能语音技术就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的技术,它带来了人机交互的根本性变革,不仅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国家信息安全和民族文化传播方面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技术上看,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评测、自然语言理解等各种语音核心技术不断进步,已经达到了大规模应用要求。同时,随着智能终端、无线网络的广泛普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语音交互的重要性日益显现。

国际上IT产业巨头纷纷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2011年10月,苹果公司在其Iphone智能手机中率先推出了智能语音助理应用Siri,并在2012年6月发布的IOS6中支持中文服务;Google公司也在其安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推出了Google Now智能语音搜索及问答服务;微软公司将语音技术应用于最新推出的Windows Phone。

今天,几乎全球每一家手机厂商和消费电子公司都试图将语音技术融于其移动产品、应用和服务中。

智能语音技术正面临产业爆发的关键时点。

讯飞语音云用户数突破1.5亿

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积累,并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

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智能语音技术,科大讯飞已推出从大型电信级应用到小型嵌入式应用,从电信、金融等行业到企业和消费者用户,从手机到车载,从家电到玩具,能够满足不同应用环境的多种产品。

科大讯飞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开发伙伴超过8000家,以讯飞为核心的中文语音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以讯飞语音云为例。它是基于云计算技术基础,将智能语音技术向移动互联网开发厂商与用户同时开放,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伙伴可以像使用水、电那样“即开即有、按需取用”,在很短时间内构建出“能听会说”的特色移动互联网应用。

基于讯飞语音云平台,科大讯飞相继推出了讯飞语音输入法、讯飞语点等示范性应用,并与广大合作伙伴携手推动各类语音应用深入到手机、汽车、家电、玩具等各个领域,引领和推动着移动互联网时代输入和交互模式的变革。

“讯飞语音云对公司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加速推动了智能语音技术进入千家万户,造福亿万百姓生活。”科大讯飞品牌主管陈卫民表示。

目前,讯飞语音云合作伙伴已经超过了10000家,终端用户数量突破1.5亿。

除了面向移动互联网业务外,科大讯飞的教育业务也在迅速发展。

2012年,科大讯飞的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已经基本实现全国覆盖,截至2012年12月,“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正式应用省市已达29个,累计测试考生突破800万人。

中高考英语智能听说测试取得重大进展,“高考英语听说考试智能评测系统”于2012年底在广东通过鉴定,是业界唯一正式应用于中高考英语听说考试的智能评测系统。

“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基于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可准确地对考生命题说话之外的所有测试题型进行自动评测,并可以自动检测发音者存在的语音错误和缺陷,对使用者高效提升普通话口语水平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该系统应用于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当中,不仅可以提高普通话水平测试效率、降低测试成本和组织难度,同时也可以开展目前无法开展的考前模拟测试,为考生提供针对性的考前指导。”陈卫民表示。

而高考英语听说考试智能评测系统,也就是通过科大讯飞的口语评测技术,机器为高考英语口语考试进行打分,既节省了巨大的人工成本,又进一步提升了评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2013年6月14日,公司公告称拟收购广东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安信证券胡又文等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未来有望通过启明科技在广东省各中学将高考英语听说考试智能评测系统进行推广,公司的智能语音技术将在广东高考中率先实现大规模应用。

增发17亿拓展产业布局

包括科大讯飞在内的中国语音技术厂商,正面临国际性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形。

由于看好语音技术在中文领域的应用,除微软、Nuance等长期关注语音技术领域的国际IT企业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并不断推出新的语音技术产品外,Google、苹果等企业也纷纷进入该领域,将语音技术应用作为其产品价值增值的重要亮点,并不断加快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布局。

2013年4月,科大讯飞完成向中国移动及四位高管的增发,共募集资金人民币17.53亿元。

公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获得的资金将有助于加大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教育、安全等领域的产业布局,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增强语音产业上下游整合能力,保持产业先机并抢抓发展机遇。

同时,由于语音产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微软、Google、苹果、Nuance等国际企业,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公司也需要扩大资本规模增强抗风险能力。

获得中移动的战略投资后,2013年5月24日又与中国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上此前一直保持合作关系的中国联通,公司在电信领域三大运营商实现了完美布局,三大运营商的用户群与渠道优势将为公司的业务拓展提供巨大空间。

还有另一家与声音有关,但业务与科大讯飞截然不同的上市公司——歌尔声学,也正被资本市场重新评估。

歌尔声学有能力切入智能眼镜

作为提供声学产品的公司,歌尔声学一“出道”就十分清楚自己的品牌定位和主打优势。目标十分明确,有意识地将自己和森海塞尔、铁三角、松下等国际品牌明显区分开来。

歌尔声学的证券代表王家好向记者表示:“我们市场定位十分明确,做的不是品牌,而是产品的多样性。从耳机到话筒到电视配件。

另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拥有别的公司难以比拟的大客户资源,国际知名品牌,从三星、西门子到苹果等,都是我们的囊中客户。”

瑞银证券分析师在提到歌尔声学时表示:“歌尔声学的长期增长逻辑是建立在声学/光学零组件的不可替代性、模组化单价提升、自身的研发/工艺进步的基础上,大客户拉动是创新产品机遇加自身能力积累的自然结果。”

高华证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在即将进入三季度行业旺季之际,苹果/三星即将推出的新产品(两家公司对2013年歌尔声学声学预期总收入的贡献分别为29%/28%),国内智能手机制造商的需求也在强劲增长。”

高华研究员指出,歌尔声学不仅有声学,还有能力切入可穿戴终端和汽车电子。

依靠在声学的技术积累和声学部件在智能交互中的不可替代性,公司还持续参与到国际顶级客户的新品研发中:今后公司或有能力切入到国际大客户的智能手表和智能眼镜的研发设计,预计2014年有望获得零组件,甚至整机代工订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讯飞 语音 应用 技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