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WebApp暗战Native App:未来谁主沉浮?(2)
2013-09-04 19:23  牛华网  陈方  我要评论()
字号:T|T

WebApp暗战Native App

事实上,WebApp作为一种发展趋势,一直都没有被忽视。

譬如,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就曾表示,虽然现阶段Native App给了用户更好的体验,但Web才是未来。如果开发者不能有效利用HTML5等Web技术,那他就落伍了。

不同于Native App,WebApp具有跨平台、跨终端的特性,可以降低开发者的成本。在W3C HTML5中文小组主席、Opera中文品牌欧朋浏览器的首席标准官谢子斌看来,这种跨平台的诱惑是令人无法拒绝的。

互联网企业也一直在试图推动WebApp的发展。急于收复搜索失地的百度一直在布局WebApp早已是业内众所周知的事实。谷歌也是将Web作为发展的方向。而像UC、QQ等手机浏览器对于WebApp的布局更是不遗余力。

尤其是UC,作为一家浏览器厂商,其对WebApp的坚守尤为引人注目。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2013年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上,UC正式发布了“UC+”开放平台战略,该战略包含UC应用中心、UC插件平台以及UC应用书签平台三部分。其中,UC应用中心是国内首个移动WebApp应用商店。

“HTML5将会成为移动互联网下一代协议标准。基于浏览器的WebApp也会越来越流行,实现了App一次开发,多次应用,不受操作系统和平台限制,UC自主研发的U3内核对HTML5全面支持。”在会上,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如此介绍道。

尽管针对Native App的反击战一直在进行,但到目前为止WebApp似乎还是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显然,WebApp依然还没有成熟。据了解,虽然WebApp具有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等方便快捷的特性,但无法调用语音、摄像头、定位等功能,用户体验上存在缺陷。

那么,Native App与WebApp是否有协同发展的可能?

百度的“轻应用”或许是一种探索。“轻应用”是介于Native App与WebApp之间的一种应用。既有类似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又具备WebApp可被检索与智能分发的特性,无需下载、即搜即用。

但这并不意味着百度斥巨资收购来的91无线价值的降低。用百度副总裁、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的话说,“轻应用”和91无线并不互斥,只是切入点不同,91无线将为百度构建生态系统助力。

有分析认为。百度推出“轻应用”的目的,在于用其弥补应用商店模式的缺陷,使其在发挥更大价值的同时带动百度移动搜索业务的增长。总之,百度需要二者协同发展,成为自身生态系统的有力支撑。

对百度来说,这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即可以通过“轻应用”与应用商店的协同发展完善自身生态,也可以在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同时,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局做好准备。借用李明远的话说,“APP分发的事刚开始,未来谁也不知道。”

结语:

Native App的缺陷逐渐显现,WebApp还未成熟。在此种情况下,争论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意义似乎并不是特别大。如何在现有条件下,使二者有效结合,为用户带去更优的体验,为开发者营造更良好的生存环境,或许才是业内更应关心的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ebApp Native App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