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企业上市门槛降低:PE、VC集体雀跃
2013-12-23 07:49  理财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未来更多资金进入互联网,一方面会使竞争变得更激烈,一方面会推高一级市场估值”

理财周报记者 钱文俊/文

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企业赴海外上市的路径或会改变。

本月中旬的周末,深交所上市推广部组织了10多家互联网行业拟上市企业,召开闭门会议,商讨未来创业板上市条件改变的可能性。

“会上主要建议互联网企业不要再引进海外风投,也不要再设立BVI结构,准备创业板。”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告诉记者,“此外,互联网企业可能单独对待,对盈利不做要求。”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不断兴起,迅速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使得自己扭亏为盈快速做大,如BAT。

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希望互联网企业能够在创业板上市,让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政策制定者也逐渐意识到为互联网企业提供融资渠道的重要性。

“这次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具体还需要等待相关细则的出台,但这应该是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深圳时代伯乐创投合伙人张勇表示,其主管的TMT事业部今年投资了多家互联网企业。

“这是大势所趋,如果政策放开,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当然,任何事情都是一步一步来的,不会那么快。”启明创投TMT行业投资经理毛圣博表示。

加剧VC竞争

“如果证监会为互联网企业上市创造条件,那么资本很可能会扎堆进来,未来互联网领域早期投资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张勇表示。

其实,从去年开始,不少PE机构从年初开始往前走,设立VC基金,投资早期甚至天使项目。其中,深圳同创伟业今年就专门设立了手游团队,投资资金主要来自于三只早期基金,规模合计为9个多亿,“其中大约会有2到3亿元投向移动互联网。”同创伟业投资经理张震此前对记者表示。

这并非特例,达晨创投、深创投、基石资本、时代伯乐等传统PE机构,近年也开始深耕互联网领域,同样收获颇丰。因此,对于专注于VC领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的机构,如启明创投,未来将会面对更多竞争者。

“未来更多资金进入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一方面将会使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一方面会推高一级市场的估值。”毛圣博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启明创投投资的90多个项目里,互联网项目占据了半壁江山,里面也有不少明星项目小米科技、淘米、世纪佳缘、PPS等,还有最近投资的云知声。

当然,VC领域要求的专业性很高,对一个企业的判断源于长时间的积累与观察,“没有看过上千家企业的经历,完整经历过至少一个周期,不足以对TMT行业的趋势发展有深刻的理解与判断。”一位专注于互联网投资的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在同行不断进入的同时,今年以来手上大把资金的BAT开始投资和并购互联网项目。“现在BAT这种体量的大公司拥有强大的资源网络,很多项目都被他们盯上了,很多创业公司也喜欢与BAT对接,希望通过他们的行业资源和人脉,发展自己。毕竟他们的平台很有优势。”

“BAT对行业的发展更敏感,他们就身处于这个行业,今年也越来越积极参与到互联网企业的投资里,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上述业内人士说,“更重要的是他们有钱,出价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BAT并购的项目就超过31个,其中百度并购的互联网项目为10个,包括91无线、爱奇艺;阿里巴巴并购的项目为10个,包括新浪微博、高德软件、天弘基金;腾讯并购的项目为11个,包括搜狗、金山网络等。

估值难题

“国内的投资者主要以散户为主,投资不理性。如果互联网企业密集上市,可能会造成一波非理性的繁荣,给出很高的估值。”启明创投毛圣博说,“这也可能是监管层一直不敢放开的原因。”

“此前很多PE投的项目进去就是10倍PE,赌的就是未来上市能发30倍、40倍,过去创业板的确能够做到。”他表示。

不过,由于很多互联网企业上市之时还没有实现盈利,过往以市盈率为依据的估值方式并不适用于互联网企业。因此,对于监管层、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投行等机构都将面临估值的难题。

“作为监管层,显然不希望市场盲目地炒作互联网企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但普通投资者却难以看懂互联网以各项关键指标为依据的估值方式。”

毛圣博表示,对于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如果能够找到同类型公司,一般采用比较法进行估值。“对同类型企业的关键指标作为比较对象,如中国的企业找到在美国具有相同商业模式的企业,如京东和亚马逊、58同城则和Craigslist,通过比较关键指标得出估值。”

“如果找不到同类型的企业,则只能通过合符逻辑的推导得出模糊的估值,然后交给市场各方去博弈。”

“美国的互联网企业也经历过非理性的繁荣,从繁荣到泡沫破裂再到繁荣,历经了完整的周期。”张勇表示,“其实,互联网企业估值迅速拉高在所难免,但回过头来,短期的非理性在长期来看其实是理性的,因为它的确造就了不少伟大的公司,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PE VC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