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爱奇艺CEO龚宇:上市没有计划表 并购可能性小
2014-03-12 13:54  新浪科技  崔西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12日消息,视频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并购传闻,而在爱奇艺身上围绕的话题则是何时IPO,爱奇艺CEO龚宇今日表示,目前上市并没有计划表。对于爱奇艺是否会持续进行并购,龚宇则表示这种可能性已经很小。

上市没有计划表

去年底突然有消息称爱奇艺筹备2014年上市,并传闻龚宇在美国见投资者。龚宇表示这是一个戏剧化的传闻,当时他在纽约机场碰见了若干个互联网公司和同行,结果回来就开始流传爱奇艺寻求上市。

不过那次美国之旅龚宇确实是去见投资者。“因为2年没有比较系统的见投资者了,我们需要把爱奇艺的情况做一个介绍。”龚宇说,不过他表示目前确实没有IPO时间表,因为内部条件依然不具备。

在龚宇看来,有太多事情在上市前需要梳理清楚,比如投入规模、盈利水平等。“现在盈利是负数,虽然可以亏损上市,但是不能亏损太多,需要对未来盈亏平衡有预期,包括投资人会要求一些明确的时间表。这些事情都还没有完成。”

爱奇艺的最大竞争对手优酷土豆,虽然是亏损上市,但是在2013年第四季度宣布盈利,这也让资本方对待爱奇艺上市有了新的要求。龚宇表示爱奇艺如果达到盈亏平衡、或者能明确预测盈利,将会是一个很好的上市时机,当然资本窗口也将是爱奇艺衡量的标准。

此前龚宇曾预计2014年能够盈利,但是由于版权、自制投入的加大,龚宇表示盈利目前同样没有计划表。

对于即将继续影响视频行业格局的各种并购传闻,龚宇则认为网络视频的市场集中度还不够高,所以必须做并购,他支持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的并购,但是爱奇艺已经并购了PPS,再有并购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即使是行业格局发生变化,爱奇艺也不会太担心,因为我们一直扮演追赶的角色,成绩大家也能够看到。”

视频行业需要打持久战

龚宇认为,视频行业竞争本质上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对于爱奇艺来说,目前和优酷形成了交合期,过去一年里有许多指标爱奇艺接近甚至超过优酷,包括新开始的多平台及移动平台大战,虽然不同的数据有不同的参数和解读,但是估计还会有1-2年的胶着期。

“这是一个长期持久战的问题,没有办法短时间内解决。”龚宇表示持久战的内容包括内容和技术产品。

从内容方面来说,今年购买了《爸爸去哪儿》等独家综艺版权,还购买了《爱情公寓4》、《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热播据,吸引了足够的眼球,但是也花费了巨资。龚宇认为虽然其他视频公司可能暂缓高投入的版权采购,但是爱奇艺依然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与其他视频网站的重点一样,爱奇艺今年也开始规模性加大自制内容投入,第一个方面是自制剧,已经播出《人生需要揭穿》、《灵魂摆渡》,已经获得不错的成绩。第二个方面是网台互动节目,《汉字英雄》第二季已经播出,年底前还将有另外2-3档这种网台互动节目。

在技术产品方面,毫无疑问最重要的是移动端,春节前《爱情公寓4》及春节后《来自星星的你》,对爱奇艺移动终端的每日新增量的提升都2、3倍的增长。爱奇艺想抓住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加大市场份额。至于策略上来说没有特别的诀窍,无非是研发、营销上加大投入,做好用户体验,采购更多的带宽、网络设备,让用户在移动端看视频更清晰流畅。

另外一个投入重点则是电视端。不过龚宇认为,目前电视端互联网的投入还处于初期,所以不能叫做规模性的投入,因为整体市场还没有到规模性爆发增长的阶段,所以想做规模性投入也很难。最积极的预测是,今年预计有“爱奇艺inside”2000万台智能电视及2000万台机顶盒,同时爱奇艺将继续寻找合作伙伴。

UGC也是爱奇艺今年计划投入的重点。其实最早视频网站都是以UGC发展,但是回报明显不如版权视频的广告收入。爱奇艺一直以版权长视频为主,并入PPS后开始进入UGC领域。

龚宇表示,虽然爱奇艺做这件事情比较晚,但是通过各种如百度的资源,还是比较有信心。爱奇艺的目标是UGC流量站总体流量15%,如果完成目标明年再跨上一个台阶。另外在比较火热的秀场领域方面,PPS也已经开始进行项目测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爱奇艺 龚宇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