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支付宝抢推虚拟信用卡主导权均让位中信银行
2014-03-13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滑明飞  我要评论()
字号:T|T

继3月11日晚微信和支付宝相继宣布即将上线虚拟信用卡消息后,3月12日凌晨,中信银行紧急向媒体补发携手阿里巴巴发布国内首款异度支付信用卡的新闻稿消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如此兴师动众,背后正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争宠”,因为3月11日晚间,中信银行先行公布了与腾讯微信共推虚拟信用卡的消息。

“打车之战”刚刚偃旗息鼓,虚拟信用卡战火再起。不同的是,这次,中信银行成了腾讯和阿里两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的合作伙伴。目前中信银行与二巨头正紧密锣鼓地做准备工作,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将在下周正式上线,中信微信信用卡则处于内测阶段,上线时间待定。但均宣称,首批将发放100万张。

银行合作推出虚拟信用卡,意味着互联网金融领域再添一例。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合作?虚拟信用卡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其是否也会如“余额宝”、“佣金宝”一样引发传统金融机构的反弹,甚至狙击?

腾讯和阿里只负责提供数据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两家产品大同小异。支付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实质上就是一张信用卡,只是形式互联网化。无论是资料审核、额度发放等都由中信银行制定,互联网企业负责的主要是用户的互联网信用数据。

此次腾讯和阿里选择的银行都是中信银行,并且均引入了众安保险(腾讯、阿里和中国平安的合资公司)。三者之间如何分工合作,上述人士表示,阿里十几年的电商业务积累了庞大的数据,加上支付宝数亿用户数据,阿里把这些数据形成模型,然后开放一个接口,让中信银行的风险管理系统接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个数据模型由用户消费额度、频次、账户余额、交易行为等多个维度组成。阿里巴巴的角色是提供庞大的流量和入口以及用户信用数据。

上述支付宝人士称,“后端均是按照传统信用卡的方式运转,由银行来做。”即中信银行结合阿里提供的数据,参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审核用户资料,决定信用额度,直接向用户授信,包括制定免息期后的利率水平。并且一旦出现坏账,一切风险由中信银行承担,网络平台概不负责。

互联网用户具有分散等特点,银行如何缓解坏账风险。上述人士表示,中信银行只要向众安保险投保即可,之后,坏账的风险管理和承担均由他们消化。

该人士称,阿里和中信银行的合作本质上是基于数据的合作,未来阿里不可能只选择一家银行合作,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大数据产品是一个开放平台,所有的银行都可以接入。

据了解,中信微信信用卡的运营模式大致相同。

至于合作三方的利益分配机制,上述支付宝人士表示,阿里目前尚未和中信银行谈及此事,先把产品做起来。财付通方面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邮件中则称,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化敌为友

“余额宝”、“佣金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引发的争议犹言在耳,虚拟信用卡是否同样会引发传统金融机构、监管层的“关注”?上述支付宝人士表示,“我们是和中信银行合作的,基于他们的信用卡业务开展,应该问题不大。”

余额宝的争议在于从银行口中“抢食”,佣金宝的低佣金率则引发行业不满,但从虚拟信用卡的合作模式来看,互联网公司似乎回归固有轨道,不再插手资金和资金价格,只负责擅长的数据分析和导流。无论是授信还是还款,均是在银行与用户之间直接完成。而此前无论阿里余额宝还是微信理财通,如果用户实时赎回基金,资金均由支付宝和财付通垫付,然后再和基金公司结算。

一年前,阿里的一款类虚拟信用卡正是倒在政策风险之下。去年上半年,被冠以“虚拟信用卡”名号的阿里个人金融产品甚至已经在部分地区开放。该产品宣称不再捆绑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能够直接透支消费,额度最高5000元,拥有38天免息期。其实质是阿里根据用户的信用纪录,直接为用户提供个人信贷,而且是定向消费。后来京东推出的白条与此类似。

据记者了解,阿里此信用卡业务最终不了了之。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监管压力,这个产品是被相关部门叫停的。”但上述支付宝人士则称:“因为在产品构想上发生变化,所以没急着推广。”他解释说,去年的产品实质是个人授信,也是基于大数据信用,运用银行资金,引入第三方担保,用户实现定向消费,但支付宝要承担风险。显然,这种互联网企业主导、类银行贷款、直接进入金融领域的做法会遇到重重阻碍。

他还称,此次推出的虚拟信用卡是完全不同的产品,是基于信用卡业务。并且从用户角度看,其无需定向消费,除了可以实现在PC端支付,线下支付场景同样适用。财付通也特此强调了这一点,用户可将中信微信信用卡绑定微信支付,用于可以支持微信支付的各种线上线下购物场景。

这次“化敌为友”,不仅让银行分到互联网一杯羹,更让两家互联网企业在O2O布局中再添一枚棋子。无论是春节期间的“抢红包”还是随后的“打车之战”,两家互联网巨头都是为了凶猛地争夺移动支付用户。

在O2O模式中,支付环节至关重要。据上述支付宝人士称,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上线后,可以直接在与支付宝合作的线下商家通过扫码支付,相当于为用户增加了一个支付选择。

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信用卡被接入微信和支付宝,因此,虚拟信用卡的推出,将不可避免让两大互联网巨头的O2O之战再次升级。(编辑 卢爱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支付宝 虚拟信用卡 中信银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