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有了小米 魅族为何还要选微博?
2014-03-27 14:2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2的“世界末日”,新浪微博捧红了小米手机;2014的“愚人节”,新浪微博又赢得了魅族手机的青睐。当小米魅族这两个针尖对麦芒的对手纷纷要借助微博平台叫板对手的时候,也许两个手机厂商之间短期内没有最终的赢家,反而微博对于商家的营销价值却得到了认可。

说新浪微博捧红了小米过不过?

单说新浪微博捧红了小米或许米粉们绝对要骂街了,不过小米自诞生以来就被定义为是一款互联网产品,产品的基因也决定了它在互联网的土壤里更容易茁壮生长,而微博的社会化平台恰好给当时小米的营销提供了一个弹药充足的阵地。

再回顾一下当初的战绩:5万部小米手机2在5分14秒内被一抢而空,24万人参与抢购。活动期间,小米新浪微博账号访问量达到1400余万次,增加近100万粉丝。2亿多次的曝光,微博上500多万条相关微博,再加上上百家各种媒体的报道……只要你当时没有和互联网隔绝,那么小米微博卖手机的消息火爆程度绝对不亚于当年的“凡客体”。(插一句,凡客体也是微博上火起来的)。数据会说话,新浪微博与小米手机创造了一次轰动且成功的事件营销。

事实上,这次合作虽然贵为新浪微博社会化营销网购第一单,但2年前的新浪微博所能提供给小米的核心无外乎就是一个用户海量、开放流动的信息平台,能够让微博上的用户自发关注到活动,让话题能够迅速引爆网络。彼时微博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支付体系,微博更多承载了社会化媒体的属性,但尽管如此,微博也凭借自身先天传播、导流的优势,让小米异军突起,几乎一夜间小米就不再是一种“粮食”,而成了一款手机品牌。

与其说是微博捧红了小米,应该说成小米选对了微博这个舞台,造就了自己的粉丝群体、扩大了口碑影响力,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魅族借微博叫板小米,绝不是跟风!

据说这是魅族社会化营销第一单,憋了这么多年的大招,魅族把叫板小米放在了微博,这一次,微博又开心了。

#退个烧,小米也能换魅族#这个话题一出,估计“煤油”和“米粉”就坐不住了。搞一个争议性十足的话题,再把话题引爆微博网络,这是微博最擅长的。对于魅族来说,做事件营销,没有比在微博上做更抓人眼球的了。这个时候,不在乎魅族的抢购能提供多少所谓的手机、或者是最后卖了多少钱,口碑传播的意义远大于销售的意义。

不同的是,经过2年的发展,微博早已不是当初捧小米的那个微博,用户流量自不必赘述,首先能提供的服务就不下粉丝头条、粉丝通等等,就说合作中那个私信的抢购提醒还是很人性化的,也就是用户体验更佳;最最关键在于,如今的新浪微博有了“微博支付”,又通过售卖奔驰SMART、乐视盒子的历练,微博“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社会化营销闭环体系的打造已经完成。

微博营销闭环可以给魅族今后营销层面上更多的想象空间。

试想一下,一直以来魅族的营销模式一直遵循“线上预订+线下实体销售”。如果我是魅族,下一步应该会利用微博营销闭环完善现有的魅族的商业体系,为“煤油”打造贯穿线上和线下的便捷体验。

年初魅族黄章回归后曾发微博自黑魅族营销做的烂,当时笔者就“呵呵”了,如果魅族能忽略微博强大的流量导入和营销闭环的优势,那笔者才更该“呵呵”了。

如今的新浪微博, 魅族怎么能拒绝呢?

闭环成型后,微博营销如何做大?

所谓做大,对新浪微博而言不是有多少像小米、魅族这样的案例,而是那些汇集在微博平台上的中小商家如何真正参与到这条营销闭环的“新营销产业链”里面来。

客观来说,在联手魅族之前,年初推出“微博支付”并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但牵手支付宝,只要有了触发事件,从用户支付习惯上看绑卡量的拉动绝不会成为微博支付的软肋。有了魅族闪购这个案例,会吸引更多的商家试水微博营销闭环,才能有更多的用户形成微博支付习惯。

魅族闪购标志着微博支付的日趋完善,支付环节已经无法影响营销效率,微博“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营销闭环已经成型,而且不断得到强化。之前有媒体的数据说“目前已经有超过40万商家入驻微博”。不过相比与魅族这样的品牌企业,更多的还是中小商家,他们无法复制出魅族这样“高大上的玩法”,但类似于前段时间微博草根号@鬼脚七微博卖书这样的案例还是很适合中小商家玩一玩的。

微博如能尽快向这些商家开放微博支付,一旦他们逐渐加入,微博支付将势必场景扩容,真正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

上微博来“一站式购物”,值得期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