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音乐服务难破盈利困局 数字音乐面临蒸发威胁
2016-02-15 17:36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音乐

导语:日前音乐分享平台SoundCloud一份2014年财务报表的曝光引发了业界的恐慌。报表显示2014年SoundCloud亏损了4419万美元。《连线》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物理唱片有损害的可能,数字音乐也有随着音乐服务倒闭而蒸发不见的危险。互联网并不万能,以往也不伐音乐服务关闭的例子。音乐服务倒闭不仅会使无名音乐家蒙受经济损失,也会失去发觉有才华音乐家的机会,并让全人类蒙受巨大的文化损失。

全文如下:

“脆弱”的音乐

刻录的音乐无比脆弱。数字音乐出现前,歌手或乐队也许只能售出几百或几千张黑胶唱片。黑胶唱片容易被划伤或弄丢。事实上,在时间的洗涤下,就连最初的原本也可能破损或丢失。如此一来,一首美妙的音乐有可能就成了“绝唱”。

快进到今天,在奇迹般数字技术的帮助下,音乐可以被不断备份和保存下来。如果一支从前毫不起眼的乐队忽然走红,粉丝只需到互联网上一搜,便能找到乐队走红前的早期作品,而不用苦苦等待唱片公司重新刻录或补发。这之中,又以流媒体音乐服务功劳最大。

但问题,音乐虽然已变得更持久,但同时也变得更短暂。听起来也许很矛盾,笔者想说的是,物理存在着的黑胶唱片不会随着商店或唱片公司的倒闭而消失,但数字音乐却会随着流媒体公司的关门而蒸发不见。

2014年SoundCloud损失了4419万美元

上周,知名音乐分享网站SoundCloud的财务报表付出水面,引发了大家对“音乐将会消失”的担忧。

大家应该都知道,如今的SoundCloud已成为独立音乐人和播客推广自己作品最重要的平台。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在音乐领域举足轻重的公司,2014年损失了4419万美元。由此引发的猜测是,1.1亿音乐可能会随着SoundCloud的关闭而消失。

事实上,这并不是数字音乐的首次大规模蒸发。2003年,CNET宣布关闭音乐出版服务mp3.com,当时该平台上存有75万歌曲。3年后, Internet Underground Music Archive带着68万余首歌曲永久地下线了。

真实存在的威胁

面对这样的质疑,SoundCloud回应说,担忧被过分夸大了。那份财务报表距此时已有1年多,更何况该公司已经融资了7700万美元。

SoundCloud发言人说:“我们专注于帮助创造者通过作品赚钱,以及创建有经济实力能够持续发展数年的分享平台”。

现在就为SoundCloud写讣告或许是太早,但让笔者担忧的是,它并不是唯一无法维持收支平衡的数字音乐服务。去年11月,RDIO宣布破产及将清算后的资产出售给Pandora。

但事后不久,就轮到Pandora向他人寻求帮助了。最近的消息是,Spotify将向其注资5亿美元。

失去SoundCloud,人类将遭遇比失去RDIO更大的文化损失。

虽然流媒体音乐服务拥有很多重叠的曲目,但SoundCloud更像是无名气音乐家、唱片公司的展示平台。签约艺人可以将自己的音乐上传到Apple Music、Spotify这样的大服务上,但通常需要 CD Baby、Tunecore之类的中间商。

SoundCloud不同,它让音乐家能直接、免费地发布自己创作的音乐。它既不需要冗长的审核批准过程,又让音乐家们能直接通过社区与粉丝交流。

就像FACT杂志说的,如果SoundCloud最终落得和Grooveshark一样的下场,那不仅无名艺术家失去了赚钱的途径,我们也就失去了发现新人才的方法,那将是全人类的损失。

如何让音乐免于湮灭

幸运的是,我们还有别的服务可以替代SoundCloud,如Bandcamp。后者的发言人称,该服务自2012年起已实现英里。另外就是YouTube,如今它已成为谷歌整体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但即便如此,SoundCloud用户还是得重新上传自己的创作,前提是得还保留着音乐的副本。这也就是说,如今SoundCloud上的内容很可能会永远消失。

当然,有专人负责托管网站备份。一个名叫Archive Team的组织一直致力于保护SoundCloud网站,并且在过去纪念中该组织已拯救过多个网站上的宝贵内容。例如,2012年Internet Underground Music Archive倒闭的时候,该组织便将所有内容备份上传到了 Internet Archive,着实让所有人惊喜了一把。

Archive Team创始人贾森·斯科特说,该组织已在关注SoundCloud,同时也在看护其它几个重要网站。

历史告诉我们,即便是那些财务最稳定的公司,也有忽然崩溃的危险,古老而尊贵的 Internet Archive也有可能如此。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也许能带来更有效和分散的在线存储数据的方法,有朝一日互联网也会变得更有弹性。但在那一切发生前,请记住,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即便在互联网上也是如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音乐服务 盈利 困局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