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理财周报:互联网金融元年 创新、监管与安全
2014-03-31 08:03  理财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多年之后,如果有人打算写一本中国互联网金融史,很有可能会这么开头:

“2013年6月13日,当阿里小服金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和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联合宣布一个叫余额宝的新产品上线时,他们各怀心事。一方希望吸引更多客户资金留在支付宝体系,一方希望此举能够挽救一家举步维艰的小基金公司。”

“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改变了一个时代。”

毫无疑问,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要从余额宝起算。

正是这一史上最成功金融产品的推出,让互联网金融从机构小心翼翼的业务讨论,直接成为全社会性的大事件。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余额宝用户数超过8000万户,如果以家庭估算,这已经是一个影响波及两亿人的产品。而以余额宝户均余额6000元人民币来看,它的客户收入偏低,很难接触到其他金融产品。

余额宝定义了中国式的互联网金融:集中于传统金融行业服务不到的小额领域、标准化产品、大数据运用、收益为先、口碑传播、极致客户体验。

中国目前所有的互联网金融尝试,包括网贷、电商贷款、在线销售、移动支付、线上经纪商,实际都围绕着以上几个元素展开竞争。目前最有前景的几大竞争方,无论是阿里为代表的大数据电商、腾讯为代表的社交金融、平安为代表的多牌照平台整合、以及四大行为代表的传统机构反击,其根本的思路,仍然是为低收入者提供小额、便利、高收益的产品或者低价通道。

但正是因为如此,互联网金融的客户,被设定为低收入、金融知识不足、投资经验有限、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一群人。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一切尚在掌握中,但是在余额宝迅速发展到影响数亿人、占中国货币基金市场30%后,监管趋严在所难免。

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所有的焦点矛盾所在:创新和安全的边界在哪里?

事实上,即便是余额宝本身,也是一个从销售方式到营销口号,都突破传统基金销售尺度的产品。如果证监会严格依据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执法,市场上就根本不可能出现余额宝和百度百发。当然,对于大部分低收入者而言,货币基金也将仍然是专业名词,银行活期储蓄几乎是理财唯一选择。

对于一直专注于互联网金融研究的《理财周报》而言,我们的立场如下:

第一,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主流金融业态。

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在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投融资服务、促进资金更有效率流动、加快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均有正向作用。这一过程不可逆转,争论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化已无必要。

在中国第一份互联网金融生态白皮书中,来自行业领先的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宜信公司、华夏基金、泰康保险的互联网金融操盘手们,坦率地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所做所思,此外还有包括阿里、腾讯、平安、陆金所、十余家银行和电商公司提供了他们的数据。我们希望,通过在数千个独家数据上形成的10张图,能够厘清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与可能方向。

第二,市场的归市场,监管的归监管。

我们并不希望互联网监管政策探索变成一场口水战。无论是货币基金是否属于直接融资、是否需要损失拨备;还是P2P贷款机构如何处理资金池业务,均属专业领域探索。正常的讨论,有助于监管部门和行业加深对于相关产品的理解,也会决定这类产品的未来空间。比如支付宝是否可以更便捷地提现和线下支付等。在这样的问题上,挟持民意以威胁监管部门,并非值得赞赏的博弈手段。金融的本质是信用和风险管理,无论是阿里银行,还是工商银行,这点始终如一。

第三,安全问题已经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问题。

无论是资金流转支付过程中的资金安全、用户信息安全、资金投资安全,都已经成为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下一步制约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核心因素。我们坚信,安全是金融的底线,不会因为收益或者便捷存在妥协的可能。因此我们在广泛征求了专家意见后,推出理财周报独有的支付安全评测系统、P2P产品风险评估系统和网销金融产品评价系统。我们非常感谢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的专家,他们来自大型银行技术部门、美国一流大学和权威第三方机构。他们和我们研究员一起做出的三大评测系统,会让这个行业回到其本质:只有能够清楚认识风险并管理风险的机构,才配谈金融。

在互联网金融的第一个春天,我们的第一份行业白皮书,为你而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