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马云控制金融数据公司恒生电子 意欲何为?
2014-04-03 08:29  腾讯科技  王可心  我要评论()
字号:T|T

马云控制恒生电子 意欲何为?

恒生电子昨晚发布公告,恒生电子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书面通知,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融信)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 100%的股份,合计交易总金额约为32.99 亿元人民币。

马云将成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 20.62%的股份。信息显示,马云持有浙江融信99.1365%股份,谢世煌持有浙江融信0.8635%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马云将成为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恒生电子创始人及现高管团队仍合计持有恒生电子约 10%的股份。

此前有传闻称, 阿里巴巴将收购恒生电子。恒生电子公告澄清,本次收购恒生集团股份的主体是浙江融信,是自然人马云控股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除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担任董事会主席之外,浙江融信与阿里巴巴集团并无股权或控制或被控制关系。

浙江融信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是什么关系?

浙江融信2013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浙江融信有以下关联方: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为自然人马云,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有: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阿里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其中,浙江融信与重庆市阿里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关系是同受实际控制人(马云)控制,与其余关联方的关系是同一关键管理人员。

上述关联公司中,有多家公司是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实体公司。

小微金融涵盖了9家实体公司和多个子公司。这9家实体公司分别为:浙江阿里巴巴、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阿里小微融资担保公司、重庆市阿里小微小额贷款公司、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众安保险、天弘基金。

此外,还包括浙江阿里巴巴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商诚(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柯海网络等未被完全披露的多家公司。

《财经》杂志曾报道,在这些公司中,如重庆市阿里小微小额贷款公司、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股权实际并不被浙江阿里巴巴持有。同时,马云及管理层还在浙江阿里巴巴之外持有大量股份,如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马云、彭蕾、曾鸣、余建航、邵晓锋五位阿里高管在公司中各自持股10%,共占50%。

对此,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述为自然人持股,并且是过渡性持股。这些子公司及关联公司未来都将打包进入集团资产。

以此可以猜测,马云持有浙江融信99.13%的股份可能是过渡性持股,未来可能打包进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资产。

马云为何控制恒生电子?

此前有媒体报道,收购方的胃口不仅是恒生的金融电子平台,或许还包括恒生的后台数据资料,据此分析金融客户的交易行为,成就阿里金融大数据梦想。

对此,浙江融信公告澄清,恒生电子只是向金融机构提供金融 IT 软件,软件交付后由客户自行运营与管理,公司与公司的技术、维护、工程人员不可能获取、更加不可能泄露金融客户的数据,金融数据的储存与产权完全归客户控制与所有。公司开展的云服务业务定位于技术平台和服务的提供,公司会严格按照和客户的协议约定,并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开展业务。

公告称,浙江融信及其关联方并不从事和恒生电子核心业务相竞争的业务,和公司目前也不存在上下游的关系。因此,本次收购并不会在金融业应用软件和相关 IT服务这一市场内产生限制竞争的效果。

马云为何控制恒生电子?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认为,本次收购的核心价值源自恒生电子提供中国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后台交易、结算、投资等核心系统,接近市场一半份额的证券公司系统,以及逐步渗透的其他金融系统,客户黏度强可替代成本高,是一次抢入口式的收购。

易欢欢认为,收购后,未来将给非银行金融业提供产品、后台系统托管的统一服务,资产管理企业仅仅需要专注投资即可,资管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将带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变革。

“互联网企业通过收购抢占B端C端入口趋势将变的异常明显,传统金融机构也应加强相关投资并用收购方式快速应对,相关入口型公司值得布局和重视。”易欢欢同时认为,这次交易的风险在于,大型金融机构对阿里依赖度过高引发警惕 ,从而转向竞争对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云 恒生电子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