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恒生电子首次“过户”马云商业帝国添丁
2014-06-04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 马云的商业版图以交易数据作为底层基础,但缺乏社交数据,投资理财等金融行为数据则可从侧面弥补 ]

曾被置于风口浪尖的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电子”,600570.SH),于昨日低调“过户”,正式迈入马云的商业帝国版图。

恒生电子昨日晚间的公告称,近日收到恒生集团的来函,双方根据协议约定,完成了第一次交割,即:17名自然人股东按其持有的恒生集团的股权比例将总计24.12%的股权过户至浙江融信名下,并已完成相应的工商变更程序。

马云的版图

时间回溯到4月4日凌晨,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浙江融信以约32.99亿元完成了恒生集团100%股权的收购。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

彼时,浙江融信在公众眼中还略显陌生,这是自然人马云控股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有99.1365%和0.8635%股份。

虽然与阿里巴巴集团、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无股权或控制或被控制关系,但是由于马云的特殊身份,恒生电子也被视作马云的私产;而在交易完成后,马云也的确会成为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业内当时解读称,此项交易是抢入口式收购,核心价值源自恒生电子提供中国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后台交易、结算、投资等核心系统和接近市场一半份额的证券公司系统且逐步渗透其他金融系统,客户黏度强、替代成本高。

此次交割过户之际,马云商业帝国中最重要的资产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向美国SEC递交了首份IPO招股书。其在招股书中称,阿里不仅仅是在运营一家公司,也把自己看作这一生态系统的管家,职责是让生态更加繁荣与平衡,让所有参与者获得利益。“生态系统在不断发展,并产生了自我强化的效应,不同参与者之间的互动都为对方创造了更多价值。”

“如何增加电子商务平台的用户黏性,打造良性生态圈,金融服务是最有优势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阿里选择上市考虑的不仅是经济利益,也包括如何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和拓展未来市场。

在曹磊看来,马云的商业版图以交易数据作为底层基础,但缺乏社交数据,投资理财等金融行为数据则可从侧面弥补,并有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的另一个生态圈。

而据恒生电子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其搭建的一个以买方系统为原型的独立做市商系统,或将于今年8月上线。

“这是华尔街看得懂而且喜欢听的好故事。”曹磊称,阿里已经向华尔街抛出云计算、O2O等概念,互联网金融当然也在其中。

助力还是“拦路虎”?

恒生电子此前公告称,浙江融信及其实际控制人马云进行本次交易并非以借壳上市或注入资产为目的,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将其名下资产和业务注入公司的计划,也没有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大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公司亦无其他拟购买、置换或资产注入的重组计划。

而根据公开资料,浙江融信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提供行政支持及风险管理相关的后台服务,而恒生电子向金融机构提供金融IT软件,其IT金融系统几乎协助各大金融机构掌握和管理其重要商业数据,在金融数据服务细分行业内,被业内视为占据垄断地位的企业。

“两者是互补的关系,这样的关系组成了一个利益链条,使得马云在金融行业能够抢占更多的业务份额。” IBM资深战略分析师王祺认为,马云原先在整个利益链条上占有的是中底层的运维支持的行政服务,但恒生电子更偏向业务系统,也就是说他从后端向前走了一步。

在他看来,从整个业务布局来说,通过不断从底层根基上收购业务向前走,也就扩展了整个银行链条里IT这块所占的位置;原来它只是支撑,现在变成支撑+业务;从整体规划看,马云已经占据整个银行IT服务商的其中两块,这样的比重能帮助他在现在金融改革的环境下提供助力。

但是,辽宁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却担忧,阿里的诸多关联关系网或成为其上市的“拦路虎”,比如支付宝事件的阴影就是其难以抹掉的“朱砂痣”。

在其看来,阿里成为国内BAT巨头之一,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其错综复杂、系统庞大的阿里关联公司。虽然恒生电子并不在阿里集团或小微金融集团旗下,但在前述公告的12个月后,一切都还未知。

“马云是以个人身份去做投资,这更偏向于马云的个人行为。”王祺分析称,这里面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首先阿里巴巴是由风投机构控股,马云个人占比并不高,他在做一些长远投资时会考虑以自己的名义;其次,中国金融行业对于行业内的合作伙伴会有一些审核要求,由于是国家支柱行业,会有一些排外资的存在,如果是以阿里巴巴的名义注资,可能遭遇审批上的风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恒生电子 阿里 马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