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巨头盘踞移动阅读市场 仍有机会留给创新者(2)
2014-06-27 18:49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巨头地盘抢食有可能但也有点难

对BAT等在移动阅读的发力,掌阅副总裁贾生亭表示掌阅一度很慌乱,“比如百度,近两年发起了一连串的动作,一小块蛋糕是满足不了它的。”

但是尽管巨头林立,市场还是给了其他创业者希望。

首先,随着各种硬件成本的降低,移动阅读的用户数量和市场前景将被进一步释放。根据速途研究院相关的数据显示,手机网民用户已经突破5亿,其中手机阅读的用户渗透率也将近70%,预计到2014年底移动阅读的用户将会超过4亿。这意味着移动阅读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而相比视频和音乐,读者付费意愿还是稍高一些的。

其次,相比移动互联网其他细分领域,移动阅读市场可以容纳百花齐放。市场固有的阅读模式等已不能满足用户各型各异的需求。因此,抓住了用户需求有着鲜明定位的阅读平台,仍然可以从巨头的嘴下抢到食。

比如上线6年的掌阅,据易观的报告显示,掌阅(iReader)目前在移动阅读市场份额达25.4%,占据着份额第一的位置,首先它拥有强大的终端渠道优势,最近也大力采购重磅图书的独家版权,像《纸牌屋》、《分歧者》、《爱情公寓》、《读心诡探》、《快乐一嘉》等,这些都是非常热门且部分免费向市场开放。或许这就是传言它被阿里看上的原因。

成立3年的塔读文学,也能异军崛起,目前在移动阅读市场份额排行第三。创新了用户体验,将阅读与影视综艺作品跨界融合,为用户提供了包括标注、页面多样式的套用、图文音视频等等个性化内容,用户可以听,看,阅读,评论内容。还依托着天音通信的终端渠道优势。

而这就不能不提到上线两年融资三轮,最后一轮获1亿美元的今日头条。它的巨大成功说明市场还未被满足,仍有机会。这也是微观资讯创始人伍王应进入这个市场的原因,微观资讯上线大约两个月,目前有超过50万的使用用户。

但也是今日头条,提醒着业内企业,版权问题不可小觑。

而对于未来,贾生亭认为,未来一年,移动阅读工具将呈现不一样的趋势,将基于大数据的基础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淡化其工具标签;展现形式也将变迁,未来可能阅读可能会引入游戏的概念,比如阅读到某个程度,会有阅读币的返还或者另外的小惊喜,以此来吸引读者的保留。

新进局的伍王应认为,“移动阅读正成为刚需,个性化推荐和社会化阅读成为移动阅读创新的方向。”

但随着移动阅读市场的日益成熟,也并不会很乐观。

因此可以说,在巨头和市场“老人”把持着优势资源的移动阅读市场,创新个性化服务的阅读仍有突围机会。而如何争取优质内容,做出个性化服务,获取用户的心,将成为他们的考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阅读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