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市值不足12亿美元的人人,能卖给谁?
2014-07-14 09:13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中国互联网人的记忆中,人人网是一家意味深长的公司。按照年龄计算,现在互联网的中坚力量几乎都曾在人人网上摸爬滚打,用原千橡集团副总裁、人人网负责人许朝军的话说就是:“和您(陈一舟)同时代是雷军,周鸿祎,马云,李彦宏。”

和上述几位的风光相比,陈一舟却麻烦缠身,媒体一边倒的唱衰让人人网看起来没有发展前景。但要知道,这家已经成功赴美上市的企业还有着超过5000万的活跃校园用户(可以比照的数字是2013年中国大学生总数为2648万),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这都是最宝贵的资产。

而行业大背景则是互联网巨头的整合并购,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广义互联网行业共发生并购交易317起,同比增加100.6%。2014年上半年,腾讯投资大众点评、京东和58同城,阿里注资新浪微博、华数传媒、优酷、恒生电子和UC……

显然人人网凭借在学生群体中的粘性在这场并购浪潮中是有巨大价值的,那么谁会成为人人网的潜在买家呢?

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出售人人网以后,陈一舟或许会有更光明的未来。中国互联网圈最著名的三个湖北人:雷军、周鸿祎、陈一舟都极擅长资本运作,雷军更是长袖善舞,通过投资打造了著名的雷军系。

以陈一舟的投资能力,变成离开金山以后的雷军并非不可能。

曾经的美好

最新的消息是人人公司负责战略发展事务的副总裁杜悦在邮件里抨击陈一舟称其非常负面,而在几天前陈一舟还与公司的另一高管发生冲突,有消息称这两位高管均已离职。在此之前,人人公司高管一直经历震荡。此前,人人公司CMO江志强、负责无线业务的副总裁吴疆先后离职,而负责人人游戏的何川去年宣布病假之后就再无下文,甚至有消息称在本月还会有几位高管离职。

人事动荡背后,则是人人的业绩下滑。人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其总净营收为24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9.9%;净营收为12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7.3%;游戏净营收为12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52.5%;毛利润为8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65.2%……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上市之后人人除了财务投资获益外,没有一个季度盈利。

就在几年前,人人看起来还很美好。

人人在上市前主体包括四大业务:人人网、糯米网、人人游戏以及经纬网,这四大业务分别对应Facebook、Groupon、Zynga、LinkedIn。有媒体称陈一舟打造了一个大大的社交电子商务产业链条,这个概念和过亿用户让人人一度市值高达50亿美元。

而今天,人人的市值不足12亿美元。

陈一舟把这个原因推给社交工具的飞速发展,根据他的描述:他这波人是最苦的人,没赶上门户的好时候,刚摸到SNS的红利,无线就蹬鼻子上脸了,于是只得再拼搏。

这自然算是一个好的托词,2011年以后飞速发展的微博、微信、QQ等社交工具的竞争让人人网的生存环境变得恶劣。但为什么雷军就成为了那只找到风口的猪呢?有评论认为:“会计管公司,最后就是不停看赚钱不赚钱,于是赚的都是当下,未来就一直亏。”

幸好人人还有超过5000万的活跃用户,对任何公司来说这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根据网易科技的了解,人人在很多大学的覆盖率很高,很多不太认识的同学之间还是会直接要人人网的账号。有学生对网易科技表示选择人人而不是微信或者微博的原因是和微博相比,在人人网上关系相对纯洁,都是实名;而微信是很熟的人之间用的,彼此认识才能加好友。目前很多大学的班级在人人上开了群,在学校看来,这是情感建设的一部分。

在从校内更名人人后,人人终于在去年开始重拾校园策略,在人人网最新版的移动客户端上,重新将90后年轻群体作为人人网的核心用户人群。

谁要人人?

在全资收购糯米之前,就曾有传闻称百度将通过收购糯米网来试探人人的底线,最终的目标是收购人人除了游戏以外的其他业务。这个传闻随后被陈一舟在人人旗下的经纬网上以打油诗辟谣称:“人人都是分析师,炒股先来炒新闻。信谣传谣不靠谱,不如回去炒A股!”但在如今的互联网环境下,人人确实是一个收购的上佳良品。首先,人人网曾经的学生用户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力量,这个相对高学历的客户群是互联网企业转型移动互联网所必然看好的用户;其次,人人依然没有摆脱亏损的命运,目前股价和现金并不匹配,如果收购在价格方面比较合适;最后则是其根本操盘者陈一舟已经多次展现了其长袖善舞,在资本市场辗转腾挪的力量,人人的产品并不是其擅长的。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依然是互联网巨头手中最好的筹码,那对于市场上的BAT三个大卖家来说,人人最适合谁呢?

首选自然是已经在糯米收购上达成过良好协议的百度。搜索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信息查找,百度、谷歌、Facebook等均已将社交信息纳入搜索结构,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还可扩展社交生活。百度在搜索领域自然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但在社交领域的动作似乎有些模糊,而在收购人人后,百度的手机地图、91助手等项目都会形成良好的互补。

在百度之外,阿里巴巴也可能会成为人人的潜在买家,电子商务和社交本来就有天然的契合度,阿里更是在上市前投资了微博、Tango、陌陌,并且上线了湖畔、来往,都是其在社交领域的布局。在收购人人后,人人也可以成为其电商帝国的另一个出口。

相对上两家巨头来说,腾讯对人人的需求并不高。在去年底时,陈一舟还曾撰文称人人网向社交通讯转型,将与腾讯竞争。

一个自然的问题是,人人现在到底值多少钱?

目前人人的市场价值在11亿美元左右,陈一舟手中的股票大概在30%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有3到4亿美元就可以成为人人的大股东。对于巨头们来说,这不算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陈一舟也曾经表示如果价钱合适,出售人人也并不是不可能的选择。

投资梦想

卖了人人之后,陈一舟还能做些什么呢?或许模仿当年离开金山的雷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人人的多次财报里,陈一舟都展现出了强悍的投资能力。2011年四季度的人人因出售艺龙股票一次性收益5090万美元,直接拉动人人2011全年业绩扭亏为盈。2012年的人人不再有大额的投资收益,人人公司陷入全面亏损,全年净亏损为7500万美元。而去年的第一季度,人人的利润来源则是其对唯品会的股票投资。

有评论戏称,人人是否盈利就要关注陈一舟买了什么股票了。

在一片愁云惨淡的2014第一季财报中,人人公司实现短期投资收益2710万美元,主要来自于出售有价证券的交易,去年同期为1510万美元。有市场消息指出,该公司主要是通过卖掉奇虎360股票实现了投资收益。

和其他互联网大佬不同,陈一舟是一个有着强烈投资回报观的CEO:“只要有证据证明这个东西值钱,我一定会赌!”在记者曾经跟陈一舟的交流里,很少能够听到他对管理的心得、对具体业务的市场前景的规划。他更习惯带着财务回报的目光来看自己的公司,这或许和陈一舟曾经的创业失败有点关系,“吃过亏,所以会更加谨慎,因为害怕失败。教训之一是荷包里一定要有足够的钱,第二是不要盲目随大流。”

其实人人现在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糟糕,账上数亿美金,陈一舟超过50%的投票权,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并寻找可能的机会当然是不错的活法。但这或许是竞争对手们希望人人做的,与其花钱买下来,不如继续打压人人等更合适的机会。

但对于陈一舟这样一个擅长资本运作并且对资本兴趣远大于产品的人,现在趁着各家势均力敌或许正是一个获得足够利益的好时候。

“不要低估陈一舟,他是两次互联网大潮中的幸存者,即使被打到谷底,他还是能爬出来。”一位陈一舟的朋友说。在陈一舟的千橡时代就不停地闪现着“资本运作高手”与“企业经营低能”两个标签。或许,从管理岗位脱身的陈一舟将找到更好的天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人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