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湘鄂情转型显慌乱 涉足智能云终端难自救
2014-07-30 16:28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为摆脱餐饮的形象,一年多时间,湘鄂情跨界环保、新媒体、大数据等与之前主业毫无关联的领域,甚至改名为中科云网,直指大数据。

近日,湘鄂情又宣布与安徽广电合作试水电视盒子,业内对于这个外行不断花费巨资进入餐饮以外,尤其是已经几近红海的电视盒子市场,一致持怀疑态度。

迷忙一年 转型投资有点乱

2012年底,餐饮、白酒等与三公消费相关的行业纷纷“入冬”。定位高端餐饮的小南国、俏江南、湘鄂情都进行了转型。而湘鄂情则以一年数次转换跨界方向而声势最大。

周一晚上,湘鄂情发布公告称,与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共同开拓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服务的潜在市场,推进安徽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建设进程。   

此次合作,湘鄂情拟狠砸15亿-25亿,是这一年来最大的一笔投资,似乎也表明了湘鄂情已经确定了转型的方向—大数据和新媒体。

根据协议,安广网络将安徽省内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交由湘鄂情独家投资建设、双方共同运营管理,双方约定500万用户的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部署。在2016年底前由湘鄂情要向安徽广电免费提供500万用户的新终端。

不过,二者合作的具体事宜还未公布,涉及项目的收益分配细节、合作模式以及后续业务的开发及收益分配还未确定。

此前6月11日,湘鄂情还宣布与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拓家庭智慧云终端。由此可见,湘鄂情的大数据业务路径也可见一斑,那就是携手地方广电运营商,抢占客厅市场,通过电视等终端,为大数据业务提供海量数据。

从环保,影视,新媒体和大数据,互联网到智能盒子,回顾湘鄂情这一年来,业内人士均评价其为病急乱投医。

2013年12月投资合肥天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涉足环保行业;3月初,宣布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51%股权,进军影视传媒;5月初,宣布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同月,宣布定增36亿元,并用其中的29.2亿元拓展公司互联网业务;5月27日,宣布与上海瀛联体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共同出资,成立上海爱猫新媒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6月11日,宣布与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拓家庭智慧云终端;7月10日,公司公告拟与自然人李莉共同出资成立深圳市爱猫新媒体网络,业务定位为经营互联网网络流量类产品,抢走了部分快播科技离职人员。

如今,更名为中科云网的湘鄂情又与地方广电运营商开始了合作,似乎已经抹去了餐饮的气息。但以餐饮起家的湘鄂情,大力狂奔在转型大数据的路上,能够依托地方广电运营商获取这个市场的红利吗?外界甚至湘鄂情内部的员工都表示不确定。

而据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湘鄂情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9288 .56万元。随后,为了解决现金流问题,5月份,湘鄂情抛出了募资总额不超过36亿元的定增计划,其中29 .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客厅战争入局者众多 新人凭甚分羹? 

湘鄂情孟凯表示,高端餐饮已无路可走,大众餐饮要有起色有点难。因此,开始大力剥离其起家的餐饮主业。

但是投身环保,大数据,传媒,外行湘鄂情的遭遇能否好转也未知晓。

首先,湘鄂情一直是一家餐饮企业,现在,转行做科技企业,那从员工,专业知识以及它想要进入的大数据领域的基础数据都要从零开始。

现在,湘鄂情承接了安徽省内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独家投资建设工作。硬件上,湘鄂情是个新手,此前没有涉足。虽然湘鄂情已经收购了相关公司的股份,达成合作,以期尽快切入市场。但新成立的爱猫科技等能否提供保障还未可知。

其次,投入巨资,风险大。为进军智能云电视,湘鄂情已经跟山东广电和安徽广电展开了合作,但具体业务,产品,技术等还未确定。虽然目前这是一个热门行业,但是已经进入的巨头目前都没有找到盈利方式,外行湘鄂情就已经抛出数十亿的投资跟进,且独立承担所有风险。湘鄂情的员工就很难理解公司的数次方向变更。

此外,转型的湘鄂情虽然从逃离了“冷清”的高端餐饮,但现在进入的行业未必就是蓝海。

孟凯表示,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将能实现数字电视机顶盒、无线路由器等多重功能,届时用户可通过此实现接入互联网的所有功能, 是公司打造“家庭网关+数据中心”的布局入口。

孟凯还表示他是在帮助广电抵御互联网电视的发展。先不说这是进步还是倒退,关键是有了广电的庇护,能否抵御住互联网电视的发展也要打上一个问好。

从2010年开始,如小米、乐视、 TCL 、联想等各大硬件厂商,以及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甚至视频网站,纷纷进军电视盒子市场,市场上出现了小米盒子、乐视盒子、华为秘盒、天猫魔盒等知名企业生产的电视盒子。

随后,互联网电视也被推向市场,围绕客厅进行的战争屡见不鲜。互联网电视与广电的博弈也就开始了。

虽然近期广电总局加强了管制,但视频网站已经寻求牌照方当靠山。优酷土豆5000万元入股国广东方,腾讯与CNTV旗下的未来电视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入股华数,爱奇艺则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共同成立了银河互联网电视有限公司。乐视也与重庆广电集团展开合作,在互联网电视和电视剧业务展开主要合作,共同向广电总局申请互联网电视牌照。

以上企业的盒子等产品已经开始进入家庭,而湘鄂情的云终端还要等到2016年底出货,这中间是一年半的时间,而市场风云变幻。

而在大数据上,互联网巨头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似乎在技术和数据积累上都已经出发走远,湘鄂情才刚刚开始进入。

湘鄂情没有硬件背景,没有互联网基因,一头数次扎进不同的热门行业,公司高管难以理解,员工也陷入迷茫。孟凯进行的强势自救似乎只是独角戏。

外界仍习惯记住以餐饮出家的湘鄂情,而不习惯它的新称呼—中科云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湘鄂情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