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揭秘美国打车应用大战:Uber恶意下单为挖角
2014-08-27 15:05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
字号:T|T

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今天撰文,通过采访和对内部文件的解读,还原了美国租车服务Uber借助不正当手段打击竞争对手Lyft的内幕。

以下为文章全文:

Uber正在组建多支由独立合同工组成的团队,利用一次性手机和信用卡,以及各种复杂的手段,来打击Lyft和其他竞争对手。在对该公司的现任和前任合同工进行采访,并参考了该公司的内部文件后,The Verge大致勾勒出了该公司的种种不堪手段。

借助Uber称之为“品牌大使”的合同工,他们反复使用Lyft和其他竞争对手的服务,挖角他们的司机,并采取多种防范措施来避免被人发现。随着Uber逐渐将这一措施推向全美,Lyft已经遭遇了数以千计的恶意下单,导致其竞争对手难以进军新的市场。Uber将这个项目称作“SLOG”。在此之前,这个灰色项目始终不为外人所知。

汇总了一系列的采访和文件后,Uber遏制竞争对手发展的种种伎俩终于浮出水面。这家旧金山创业公司至今已经获得了1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储备了足够的战争基金来对抗Lyft和其他竞争对手。虽然该公司的阴险之处早已为很多人所知,但Uber管理者发出的邮件,还是让我们对其采用的转移战术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可以借此在不被人发现的情况下,挖走对手的司机。这同时也证明了Uber打压Lyft的坚定决心,毕竟后者是它在租车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而且正在逐步向全美扩张。

The Verge随后向Uber询问他们对此有何评论后,该公司始终没有答复,直到最近才在官方博客中向全世界介绍了“SLOG行动”。“我们从未使用营销手段来阻止司机谋生——我们也从未故意取消订单。”该公司写道。

特殊项目

CNN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称,全美多地的Uber员工对Lyft展开恶意下单:先是租下车辆,随后很快将订单取消。根据Lyft的分析,这类恶意订单总数达到5560次。(他们对曾经试图挖角Lyft司机的Uber雇员,与之前恶意下单的用户的手机号码进行了交叉对比,得出了这一数字。)但Uber坚决否认打压对手的指控:“Lyft对Uber的指控没有依据,完全不实。”

但一位Uber合同工却对The Verge表示,Lyft的指控完全有据可依。“真正不实的是,Uber不仅知道此事,而且每天都在积极鼓励这种行为。所以,他们对用户,对媒体,对投资者都撒了谎。”那位合同工说。直到现在,这种针对Lyft的恶意下单行为,仍被视作一种阻止竞争对手的司机上路拉客的恶作剧。但我们的采访和对内部文件的分析却表明,Uber的挖角项目在规模和复杂性上都已经大幅提升,而招聘人员之所以取消订单,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被Lyft发现。

Uber此次破坏行动的“地面部队”就是该公司的品牌大使,其中的部分人是通过圣迭戈职业介绍所TargetCW招募的。多数情况下,这些品牌大使都会参与该公司的各种活动,或者在大学校园中展开推介,将Uber塑造成一种低价、便利的出行代步工具。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吸引乘客,而不是招募司机。而Uber也将这种活动称作“slanging”。

但至少从今年仲夏时节开始,纽约的一些品牌大使开始花心思打击Lyft。他们使用Uber提供的iPhone和信用卡租车,然后借机与司机攀谈,试图在到达目的地前吸引他们签订合同。(在其他城市中,招聘人员还会携带“司机装备”,包括了iPhone以及各种为Uber工作所需的其他工具;大使们被告知,纽约州不允许这种行为。)具体的补偿虽然并不统一,但合同工一旦成功为Uber招募一名新司机,大约可以获得750美元的佣金。

随着Uber挖角战略的推进,他们的招聘人员也被Lyft逐步锁定,并且遭到对方的封杀,禁止其使用Lyft的服务。这也迫使Uber改变策略。Lyft上月在纽约市推出服务之前,Uber组织了一支“街头队伍”,专门分析Lyft的扩张战略。7月9日,该公司的一名营销经理发邮件给纽约市的部分合同工说:“我们下周将推出一个特别项目,我想找8至10个人来帮忙。这个项目将完全由你们自行开展,因为它并非典型的现场活动。我们希望你们利用自己的时间帮助我们签下Uber司机,你们都将获得赚取佣金的难得机会。”

SLOG行动

这个特别项目的代号是SLOG。对这个“特殊项目”作出回复的纽约合同工,受邀与Uber营销经理展开了长达一小时的单独会面。这些营销经理都是从洛杉矶和华盛顿特区赶到纽约来负责该团队的建设的。

据一名合同工透露,Uber正从那时开始规划项目的。随着Lyft即将进军纽约,Uber表示,他们希望组建一支“街头队伍”,负责搜集有关Lyft发布计划的情报,并挖角Lyft的司机。合同工随后拿到了两部Uber专用的iPhone和一系列有效的信用卡号,以便开设虚假的Lyft账号。Uber从一开始就预料到其合同工可能会被Lyft发现。而其中一名合同工透露,第二部手机就是为了“当你被发现时能有一部备用手机,不必跑回去管他们要回手机。”

以下的邮件罗列出了挖角Lyft司机的详细流程。该邮件强调称,必须要通过不同的地点下单,避免引起Lyft的怀疑。邮件同时建议了几种挖角方式,并给出了帮助Uber签下司机的流程。

Uber挖角Lyft司机的流程
Uber挖角Lyft司机的流程

该邮件还链接到了一个网络论坛,截至发稿,该论坛仍然可以使用。Uber可以通过那里搜集有关Lyft司机的信息。

Uber挖角队伍的成员会将Lyft司机资料发送到一个消息应用群组中
Uber挖角队伍的成员会将Lyft司机资料发送到一个消息应用群组中

随着计划的推进,Uber意识到Lyft的同一名司机可能会被他们的团队成员多次挖角,从而引起Lyft的警惕。他们的应对方案是:在消息应用GroupMe中建立一个私人群,让街头队伍的成员将Lyft司机的资料发送到里面。这样一来,Uber的合同工就可以确保他们的挖角对象之前没有被队友挖过。“你们会重复挖角同一名司机。”一名位于洛杉矶的Uber营销经理发信给街头小组称,“当你们联系某个司机时,把此人的资料发到GroupMe里,好让其他人都知道。”

在发给合同工的消息中,Uber的营销经理始终表现得很兴奋。“我亲爱的Slogger们!”其中一封邮件在介绍如何填写部分资料时,用了这样的开头。该营销经理还表示,一旦表格填完,“这些小Lyft就成了你们的心愿所在。”她还在结尾加上了一个#shavethestache的标签,指的是Lyft司机在汽车进气格栅上悬挂的粉红胡子。

Uber的营销经理发给合同工的消息
Uber的营销经理发给合同工的消息

Uber似乎已经将该项目向全美推广。The Verge获得的一封电子邮件指向了一个网络论坛,可以在里面申请一次性手机、信用卡和司机装备——这都是成为Uber司机所必须的,而Uber的招聘人员也都会随身携带这些东西。该表格列出了10座城市,包括洛杉矶、西雅图、波士顿、迈阿密和华盛顿特区。截至发稿,该表格仍可访问。

Uber招聘人员可以申请一次性手机、信用卡和司机装备
Uber招聘人员可以申请一次性手机、信用卡和司机装备

Uber的这种激进策略表明,租车市场基本上是一场零和游戏:一名司机接了Uber的客户后,就不可能同时接下Lyft的客户。(尽管司机们可以同时效力于两家公司,但这些企业都不鼓励这种行为。)拥有更多的活跃司机,便可创造一个良性循环,扩大地理覆盖范围,提升需求。而当乘客增多时,租车平台便可降低佣金比例,从而实现降价的目的。Uber和Lyft都在努力成为用户租车的首选应用,而掌握更多司机资源的服务,胜算也将更大。

这也有助于解释双方的竞争为何火药味十足:这两家公司都为跳槽的司机提供丰厚的奖金和其他补贴。一段时间内,Uber甚至亏本运营,为的就是吸引需求。与此同时,Lyft也在积极挖角Uber司机,为其提供现金奖励,并在活动中心提供免费的午餐。

这场竞争的“间谍”本质在本月早些时候再度凸显出来。彼时,Lyft即将推出多人拼车业务,但Uber却赶在Lyft发布消息的头一天晚上,抢先推出了相同的服务。

Lyft拒绝对本文发表评论。当Uber获悉此事后,TargetCW公司向他们的合同工发出警告称,把此事披露给媒体会违反他们之间签署的保密协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打车App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