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评测 > 正文

小K二代智能插座评测:借插件铺路智能家居
2014-12-08 13:56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智能家居从概念被提出那天起,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现实。控客科技10月中旬推出了旗下智能家居核心产品小K二代智能插座,控客科技希望借助其实现智能家居联网。小K二代在继承一代产品电量统计、wifi增强等基础功能上,新增了插件模式,以插件形式实现智能家居互联。

外观设计

图片1

图片2

图片4

图片3

图片5

图片6

小K二代在外观设计上不再采用上代的白色,也不再是正方形机身,而是采用了黑色长方形机身。小K二代内部5脚接口设有儿童保护们,可有效起到保护作用。

相较一代产品,小K二代最大的区别来自于侧部的两个USB接口,它们即可用于充电也是插件凹槽。小K二代随机标配四种插件,可按相应颜色插在两个USB接口上,通过插件可实现对应功能。

小K二代目前推出了“环境”“感应”“遥控”和“射频”总共4款插件,每款插件均支持热插拔。除此以外,小K二代也额外在插座上设计了一个小夜灯,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开关。

小K二代手机端App叫做小K智能,通过扫描包装盒、说明书上的二维码下载使用。

基础功能

小K二代拥有WiFi连接和直连两种方式,WiFi连接可以令小K二代实现远程操控,但直连方式只能在小K二代自身的局域网中使用,无法远程操控。

成功配置好小K二代之后,就能在手机App中使用小K二代的基础功能,比如WiFi增强、电量统计、充电保护、定时/延时任务、小夜灯等,这几项基础功能在小K一代上已经实现。

图片7

WiFi增强:小K二代可以基于智能插座提供的无线模块提供一个新的无线网络,默认密码与原WiFi密码一致。

小夜灯:小K二代插座设计了一个小夜灯,可以在App里开关使用。配合插件使用时,当感应到附近有人时会自动打开。

图片8

电量统计:该功能可以帮助用户记录用电记录,也可以在当日模块中查看不同时段电器功率,并显示实时功率。

图片9

定时任务、延时任务:这两项任务可以帮助用户在预定时间或者按照倒计时来开关插座。

四种插件

图片10

小K二代设计了插件以实现电器智能化,智能插座就像智能手机,而插件就是不同的App,通过这些插件就能实现不同功能。

小K二代机身侧部的两个USB接口分别是黑色和白色,需要注意,四款插件也分为白色和黑色,要接到对应颜色的USB接口才能正常使用。小K二代提供了四种插件:感应插件、射频插件、环境插件、遥控插件。

遥控插件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用,它通过红外控制器可实现遥控功能。也就是说,利用遥控插件我们可以将所有具备红外功能电器的遥控添加到手机里,比如电视、空调、风扇等等。用户可以通过遥控学习功能进行按钮匹配,即点击虚拟遥控器并按下真实遥控器上的相应按键即可。

图片11

目前遥控插件提供三种遥控模式,分别是小米盒子、万能遥控和电视遥控。遥控插件简单说既是将小K二代App变成虚拟遥控器,要实现它只需要在遥控界面“学习”即可。以电视遥控举例说明,用户若添加关闭就在虚拟遥控器界面先按下关闭按钮,然后再实体遥控器按下关闭按钮,这样小K二代就“学习”了关闭功能,以此类推就能“学习”所有按钮。

需要注意的是,要实现遥控功能智能插座必须与遥控器、电视在同一房间内,也就是说其他电器的学习遥控功能也必须与智能插座在同一房间内,这样下来如果要遥控所有电器,用户可能需要每一台电器都适配一个智能插座。

图片12

射频插件也提供了遥控功能,但是只有窗帘遥控和车库遥控两种模式。利用射频插件可以实现远程操控窗帘或车库,早晨起床不用下床通过手机就可以打开窗帘,下班回家在车上就能打开车库。

感应插件是一个移动物体感应器,当有人或物体经过感应范围时手机端会接到通知,应用场景可以用于防盗或安防。感应插件范围约3—4米,感应角度为120°。另外,感应插件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用处,比如夜晚起床感应到人体后就会自动亮起小夜灯。

图片13

环境插件可以感应到光线、温度、湿度数据,从手机端可以实时查看数据。手机端会以数据折线图展示环境数据,用户可以根据监测数据打开对应连接电器,比如湿度不够可以打开加湿器等等。官方数据,环境插件上的三个传感器,温度在—20°到60°之间都能正常工作,误差在2°以内;适度区间为0%—100%,以5%为一档;光照强度划分为5档;App会保存24小时内的历史数据信息。

场景任务

图片16

小K二代不仅可以完成简单的远程遥控,在场景任务中用户可以设定操作来完成一系列的功能。场景任务包括卧室、客厅、书房等,对应的是各个场景里的家用电器。比如在浴室场景下,用户可以事先录制一段操作,打开热水器—关闭热水器。接着就可以通过场景来完成这些操作,在回家之前只要通过手机就能操控家电来完成一系列功能,这可能是小K二代想要通过插件来完成的智能家居设想。

图片15

图片14

要实现场景任务之前,用户需要事先设定一系列操作。然后再按照顺序选择场景任务执行,这时用户也可以在手机端查看场景任务执行进度。目前,场景任务暂时只支持延时任务而没有定时任务,希望在.后期的版本更新中可以提供。

另外,在场景任务里设定操作步骤目前还不能实现联动功能。也就是说如果用户想要添加一个功能就必须添加一个场景,可以编辑场景来标记功能,比如开关插座、开关小夜灯,通过编辑场景名称来标识功能。虽然繁琐,但在小K二代实现场景联动之前也只能如此。

总结:插件模式实现智能家居互联

整体来看,小K二代在智能家居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智能插座本身所承载的服务功能已成为基本,插件才是小K二代的未来。目前小K二代只搭配四款插件,官方承诺将要推出更多插件。而且场景任务中的联动功能也没有实现,这些都将是小K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总之,智能插座插件化是使其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的一条捷径,方向很对但体验和功能还需要更完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小K二代 控客科技 智能插座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