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对垒去哪儿:砸钱结盟拓宽护城河
2015-05-25 10:07  新浪科技  李何冉  我要评论()
字号:T|T

5月22日,携程宣布出资约4亿美元从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手中购得艺龙37.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携程将成为艺龙的大股东。

这已经不是携程第一笔发生在竞争对手身上的资本运作了,在艺龙之前,携程分别投资了快捷酒店管家、途风网、同程网、途牛、Travelfusion。

从梁建章回归携程后主导的这些投资不难看出,携程一直在拉拢更多的盟友,利用盟友在相关垂直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整个在线旅游市场的集中度在不断加强,处在这一行业的OTA公司不得不扩大亏损来拓展自己的版图。

烧钱不如让钱更高效

据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机构《中国投资参考》(China Confidential)估算,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17亿人次,同比增长了20%,但根据官方数据统计,中国只有不到6%的公民持有护照。

面对这样的市场空间,在线旅游企业纷纷选择了扩大亏损,换取营收的增长,也实现博取市场的目的,就连一直盈利的携程也主动转为亏损。这一策略在资本市场获得了肯定,在亏损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携程、去哪儿两家公司的股票均屡创新高。

不过,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互联网服务在中国广大3线以下城市的渗透难度,这种以亏损博市场的竞争似乎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对决。但对于资方来讲,不仅在投资上寻求高价值的回报,还有对资金效率的要求。

以去哪儿为例,2014年全年,去哪儿共亏损18.5亿元,亏损额超过了2014全年的总营收。截止到2014年第四季度末,去哪儿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价值仅剩下15亿元。去哪儿如果在今年还要保持之前的扩张速度,势必需要进行新的一轮融资,或者在自身盈利能力上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携程似乎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牺牲利润来换取更高营收的同时,也在盘算着每一笔钱如何花的更高效。所以,携程在这一期间通过资本运作,拉拢了许多潜在垂直领域的竞争对手,一方面在激烈的价格战中更有利于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也加宽了与其他在线旅游企业之间的护城河。

是防守也是进攻

携程的护城河为谁而修?显然是风头正劲的去哪儿。凭借着在无线端的优势,去哪儿在移动端的优势愈发明显,而移动端是比PC更接近用户的入口,又恰恰是携程发展缓慢的一个点。

根据去哪儿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其移动收入为2.575亿元,同比增长400%,占总营收的49.5%。2014年第四季度,去哪儿移动预订量占总机票量的46%、酒店间夜总数的70%。从移动端用户的增长趋势可以看出,去哪儿的移动业务已经是其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携程的第四季度财报中,只提到了无线应用已经拥有约6亿累计下载量,环比增长70%,具体的移动营收占比并未披露。

在营收方面,去哪儿的规模虽然与携程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截止到2014年4季度,去哪儿的营收同比增长率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了100%以上,在这一方面只有30%-40%的携程也听到了去哪儿追赶的脚步。

梁建章在公开场合曾多次表示,去哪儿是携程的劲敌,对于这位劲敌,梁建章几次拉拢均未成功。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最近一次坐在谈判桌前是在一个月前,梁建章希望一家互联网巨头出面,来改变两强相争的局面,但最终还是因为控制权的问题,谈判破裂。

从今天的携程入主艺龙来看,表面上是在扩张其酒店版图,实际则攻击了去哪儿相对薄弱的酒店业务,秉承着“既然不能成为盟友,只能成为敌人”的思想,携程希望通过酒店业务的扩张来压制去哪儿的发展。

对去哪儿未必是祸

携程和艺龙的酒店业务均位居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前列,2014年全年艺龙酒店间夜总数为3420万间夜,去哪儿为3210万间夜。虽然携程并没有在财报中公开其酒店间夜量,但从其酒店营收的角度也可见一斑。携程在2014年4季度酒店营收为8.42亿元,而艺龙在2014年全年的酒店营收也不过9.388亿元。

从数据上看,携程和艺龙走到一起,垄断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大部分的酒店预订业务,这种压倒性的优势将影响去哪儿一直在补强的酒店业务。不过,这种由寡头支配整个酒店市场的结局,是许多线下酒店不想看到的。

一位酒店从业者向新浪科技表示,之前在线旅游市场,由于多个品牌之间的相互竞争,本来属于在线旅游网站的10%-15%的酒店佣金空间,一度被压缩至5%以下。如若形成垄断的局面,这一比例势必将反弹,从这一角度出发他们更愿意支持去哪儿,在保持携程、艺龙上销量的前提下,不会将特价产品独家给到携程、艺龙。

去哪儿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大力发展直销酒店业务,完成了从一家旅游搜索服务提供商到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的转变。2014年第四季度,去哪儿酒店间夜总数为890万间夜,同比增长107.7%,全年酒店间夜总数3210万间,同比增长98.1%。

去哪儿酒店业务增长的情况,对于线下酒店不可谓没有吸引力。线下酒店也需要去哪儿来平衡线上渠道的预定业务,避免话语权的过度集中,以至于影响自身的利益。

BAT的下一战场

无论是在线旅游的爆发式增长,还是今天携程、艺龙的整合,不可或缺的便是资本的推动。一直在OTA谋求独立发展的携程,在近几次资本运作中,也流露出了“站队”倾向。

自去年腾讯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一直在OTA投资领域迈着相同的步伐。截至目前,与这两家同时发生资本关系的有同程旅行、我趣旅行、途牛(京东投资)、艺龙。随着市场的发展,腾讯也逐渐加大投资力度,其策略从早期的防御性布局,转为更具侵略性的争夺市场。

阿里巴巴虽然成立“去啊”较晚,但在OTA领域也是早早布局,目前阿里系在移动产品领域拥有穷游、在路上,在出境旅游领域有佰程旅行网。

在线旅游公司之所以委身BAT这样的巨头,最核心的诱惑是流量和用户资源,效果最明显的是百度之于去哪儿。对于巨头而言,OTA也能给他们带来新进流量,提高支付业务的盈利空间。

不过,按照今时今日在线旅游行业烧钱的规模,BAT愿意将钱放在自我资源的挖掘上,还是愿意放在各家资源的深度整合上,相信他们还是会选择后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去哪儿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