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综艺创新遭遇瓶颈 网络视频另辟蹊径
2015-07-10 10:4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6月结束的第21届上海电视节将“最佳真人秀”颁给了《我是歌手》第三季,而非此前呼声很高的《奔跑吧兄弟》。这一结果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业界猜测,组委会选择《我是歌手》的主要考虑,在于第三季新增了突围赛和踢馆赛,整体包装上超过了韩国原版。

——这似乎折射出目前国内综艺节目繁华表象下的焦虑——对“创新”的强烈诉求。有消息称,韩国荧屏热播综艺节目的72.4%都被引进到中国,目测当前火爆的综艺节目基本都来自版权引进,在这种原创不足的局面下,对引进版权节目进行再创作,成为业内满足创新需求的退而求其次选择。

《我是歌手》第三季突围赛李健演唱《假如爱有天意》

但互联网创新正在慢慢的渗透着这传统综艺的各个环节,众所周知的王牌节目如《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通过“触网”来扩大影响力,依托新的传播渠道,在去年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的直播中实现了真正的台网的互动,并获得了42亿的天量点击。不仅限于此,随着中国网络视频平台的逐渐成熟,国际一些顶尖节目制作公司,也开始与中国视频网站们深入合作,建立王牌节目的中国阵地。正如近期在腾讯视频上线的《魅力野兽》和《我们15个》。据悉,为了让《魅力野兽》做到真实接地气,节目在挑选嘉宾方面制定了十分严苛的“三不要标准”:以演员为职业的不要;有过多演艺背景的不要;在综艺节目露脸频繁的不要,誓将素人模式进行到底。而《我们15个》从招募选手开始,基调就在于暂别大城市的喧嚣,寻找最初的梦想,这也正是当下都市人的内心写照。

上海电视节期间腾讯视频《魅力野兽》现场真人秀

如果说这类网络带动下的微创新给中国综艺圈带来一些新灵感,那么网络出品的自制综艺运用的新玩法,则让业界看到希望。目前网络视频根据自身特点开发产品,并在粉丝经济、电商等领域颇有建树。与精耕细作几十年的卫视相比,视频网站在人力资源、节目编排等方面或许不是最强的,但具有“互动”、“社交网络”、“大数据”等优势。比如对于《你正常吗》这样一档调查类真人秀节目,请任何的心理学家或者明星来判定“正常”与否都有失公允。但基于广大网友的互动参与,以大多数人的选择作为评判标准,就让节目议题显得轻松有趣,而这正基于腾讯视频强大的社交基因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区别于传统娱乐节目,强调粉丝与明星线上互动的《带你去见TA》,也很受用户欢迎,至今共有9期节目,总播放即达到了2.6亿。而此前腾讯视频自制高端名人访谈节目《大牌驾到》,凭借另类视角展现大牌内心世界收到用户推崇,并反向输出电视台落户FOX。爱奇艺自制节目《爱上超模》开播之前,京东就与爱奇艺携手合作,从而让《爱上超模》获得京东亲自打造的“京东衣橱”作为时尚支持,为节目中的选手提供时尚元素,进一步丰富了视频网站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模式。

腾讯视频《你正常吗》第二季第一期大合影

对于国内综艺节目创新,目前业界的看法并不乐观,不过,如果考虑到网络视频观众已经成为主力的事实,那么与之相适应的综艺生态也必然要成长变化: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47.9%,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达85.8%,这些数据充分说明,综艺节目创新的出口——数据、互动、社交等,都有着深厚的基础条件,而这,也成为视频网站发力综艺节目的起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络视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