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找红包和复原朝阳门 这一次在AR上BAT出现了品味差距
2016-12-26 14:14:3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好久不见BAT的正面对抗,这一次在AR领域来了一次小比拼。

百度、腾讯、阿里几乎在同一周推出或宣布了关于AR的大动作。先是支付宝上线AR红包,后是百度利用AR复原北京朝阳门,不甘寂寞的腾讯也紧急跟进,宣布手机QQ明年1月将上线基于AR技术的抢红包功能。

这是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之后(BAT均有投资),BAT三家的又一次聚首,却各有千秋。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AR红包和复原朝阳门哪一个更高贵,That is a question。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一下BAT的原始初衷。

11111111111

 

AT:AR红包和过去的摇一摇、敬业福一样,利用新奇的AR技术强化自己的移动支付业务,甚至利用AR可以让阿里、腾讯深入线下,做大O2O。

B:与钱无关,惠及于民。

可能有的小伙伴不相信,提倡狼性文化的百度,会允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做一件与钱无关的事。

这让我突然想到了上周的一则新闻,陈天桥给加州理工学院(CIT)捐了1.15亿美元,用于脑科学研究。

这位前首富已经五年没露面,移民新加坡变卖盛大之后,陈天桥就从中国的互联网圈消失了。此次突然出现,不是回归不是投资而是捐款,项目还是一个十分前沿的脑科学研究,这似乎与其商人的定位有些差别。

但事实上这事不止陈天桥一个人做过,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奇-布林、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泰尔、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等,都曾捐过巨款用于研究生命科学。

相比之下,百度用AR技术复原一个朝阳门实在不算什么。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惠及于民。

可是也有人说了,阿里和腾讯不是惠及于民么?抢红包多实在,真金白银揣进兜。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有人听。

22222222222

当然,百度用AR复原朝阳门也不是没有目的,背后展示的是百度图像识别、3D感知、追踪/SLAM和人机交互的技术储备,这是百度身为一家技术型企业最擅长的事情。

但即使是秀肌肉,为何腾讯阿里都选择了扶持实际业务,而百度就选择了一条情怀之路呢?

百度也有自己的移动支付工具百度钱包,也有LBS应用百度地图和O2O电商业务百度糯米,如果像腾讯、阿里一样做AR红包其实并没有难度。

在我看来,百度利用AR复原朝阳门与百度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一样,其目的在于布局未来。都说百度与谷歌是死对头,但在这一点上二者却出奇的一致。

谷歌的Google X实验室每年都会出一些很奇怪但又是前沿的东西,比如高空风能发电、无人驾驶、海底光缆等等。重要的是,Google允许员工有20%的时间用于创新,而据说百度用AR复原朝阳门也是员工的兴趣使然,对老北京心存情怀,利用业余时间做成了这件事。

诚然,仅凭兴趣和业余时间并不能独立完成这件事,这也有百度的实际业务在里面。兴趣使然是百度员工用工作所学(AR)复原了朝阳门,而本来的正经工作是利用AR技术为用户服务。

比如百度宣传片中借助眼镜可以查看花草植物信息的桥段,据说如今已经能够实现了。再比如,据说下一步百度还要在地铁2号线和西直门用老照片复原北京九大城门,这里所涉及的SLAM和实景触发技术都很具有技术优势和难度,甚至不是腾讯和阿里可以效仿的。

因为百度AR复原朝阳门完全建立在读取绘画,对图像识别的精准要求相对更高,甚至利用老照片复原九大城门时,因为老照片清晰度的问题难度会再次提升,另外实景触发使用的三维空间技术也比手绘图片的二维空间更有挑战;而阿里则取巧一些,即便不能精确识别图像,但基于LBS也能大幅提升识别准确率。

所以,无论是情怀还是技术,百度这次低调的秀肌肉都已经领先阿里一步。但归根结底,商业不能总讲情怀。阿里虽然技术上不够成熟,但“离钱更近”,借助支付宝可将AR直接商业化。不过,据说百度地图也将上线AR功能了,可以拭目以待一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BAT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