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站队BAT,难道是创业者的唯一出路?
2017-07-11 09:14:12  凤凰科技  王玄璇  我要评论()
字号:T|T

ofo新一轮融资在不久前尘埃落地,阿里巴巴出现在联合领投的机构中。至此,摩拜站队腾讯,ofo站队阿里的局面形成。

这一局面似曾相识,曾经滴滴与Uber中国的专车大战也因腾讯和阿里的输血愈演愈烈。其他领域的创业公司,无论是O2O还是视频,似乎有BAT做靠山才有更多话语权。

那么,站队BAT对创业公司来说真的这么重要吗?不投靠BAT,创业公司就会前景黯淡吗?

互联网创投网站IT桔子的2016年独角兽报告给出了一个残酷的答案——别想着自力更生,能否拿到BAT投资是检验创业成功的一个标准。去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71家公司中,有65%的公司与BAT有直接或间接股权关系。蚂蚁金融、滴滴出行、陆金所、美团大众点评、众安保险等都与有来自BAT的直接投资。

除了BAT投资的,还有很多独角兽都源自于BAT某个业务的拆分。白手起家、背后没有BAT支持的创业公司要成长为独角兽确实很难。

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当阿里系或腾讯系公司把持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这些公司容易把更多精力放在争夺资源和扩大规模上,无暇顾及真正有革命性意义的创新,只有些模式创新上的小打小闹。既无法产生全球性影响,也不能引领一场新的革命。

现实是,国内大多数创业公司现阶段擅长模式创新而非技术创新,BAT的投资对他们来说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在零售业做技术研发与商品售卖的一位创业者说,比起大牌的投资机构,to C的公司会选择BAT的投资,因为流量通道都在阿里和腾讯这边,所有面向消费者的产品都很难绕开他们。

报告称去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71家公司中,有65%的公司与BAT有直接或间接股权关系。

另一种看法是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创业项目的阶段与内容。一位知识付费行业的创业者告诉我,创业公司如果已经到了ofo和摩拜这种级别,到了打资源战的阶段,BAT的加持是非常有价值的。如果是BAT早期投资的,不一定会给流量入口,BAT的投资只是压住赛道。这对提升品牌知名度可能有一定帮助,但除此之外也没有更多资源了。

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侯继勇也认为,创业公司在A、B轮之前过早站队BAT不是一个好选择。由于BAT之间会相互排斥,创业公司这时候因为太早期不受重视所以既拿不到投资方的资源,又会遭到另外几方的排挤。“这就像练武功,你在很弱的时候遇到武功第一的人,你也没办法学会。只有经过一些历练,才能更好地把握住机会。”进入C、D轮之后,BAT所拥有产业资源对创业公司来说越来越重要时,再选择站队可能会更好。

侯继勇说,被BAT投资的公司在他们这里不会特别加分。相比之下,他们更看重从BAT出来的创业团队。他们通常有大公司的资源与人脉,并能更好的判断大趋势。

对创业公司来说,过早地接受BAT的投资有时需要付出一些代价,比如丧失独立性。在美团与阿里巴巴分道扬镳的背后,就是其创始人王兴对独立运营的坚持。早在2011年美团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中,阿里巴巴就已投资。之后阿里开始希望更多地介入美团,但王兴却想保持独立性并引进更多的股东来制衡阿里。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完成腾讯领投的33亿美元投资,美团和你阿里巴巴正式分手。虽然阿里巴巴仍持有美团大众点评一定比例的股份,但还是通过扶持口碑与饿了么来与美团大众点评竞争。

就在最近王兴复盘此事时还透露,阿里当时的态度是“你要10亿美元可以,20亿美元也可以,我们都可以投,但是你不能再要腾讯的钱”,但他认为腾讯也是“比较友好的朋友”,不应该如此。

王兴说,腾讯也是比较友好的朋友

其次,每家创业公司都需要根据自身业务来选择投资方。晟道投资CEO薛宇宁表示:“创业公司要看现有业务和未来业务,是否与BAT会产生关联或协同。同时也得观察,这些项目团队被BAT投资后能拿到什么样级别的资源,比如滴滴、美丽说都拿到了微信入口级别的资源。但如果拿到的不是一级资源,或者直接与BAT旗下业务有竞争,反而成为业务增长的桎梏。”作为投资人,还需要考虑BAT是否会收购他们投资的这些项目等后续退出的问题。

不过,总有一些领域BAT自身做得不好,需要布局赛道。创业公司的业务会和BAT自身业务有所重合。今年3月,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完成3.5亿美元的D轮融资,腾讯领投。几乎与此同时,腾讯关闭了“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的短视频分享社区微视。

另外,如果是技术创新型公司或者是to B的公司,不需要依赖流量及市场占有率来打天下,BAT的投资就没什么光环了。

一家数据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和我说,像共享单车这类规模至上的公司似乎站队是唯一出路,大的风投机构无法和阿里、腾讯能给的流量相比。但对企业服务类创业公司来说,站队反而会制约自身发展。这位从阿里出来的创业者就曾拒绝来自于阿里的投资,综合考量选择了其他投资机构。

所以创业公司一定要站队BAT吗?也不一定,未来可能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O2O、共享经济创业热潮过后,随着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创新公司越来越多,创业公司对BAT的流量依赖会更少一些,在融资这件事上,也会有更多选择的空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BAT 创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