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人物 > 正文

百度COO陆奇:被造船厂拒收 却曾是微软最有权势的华人高管
2017-01-17 21:49:35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陆奇之于百度,是凤凰栖梧桐,是久旱逢甘露。

今日早间,百度宣布任命陆奇为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COO),负责产品、技术、销售、营销运营。该任命即时生效。

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陆奇则直接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汇报。

要知道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人事变动,也不仅仅是陆奇这样的传奇人物加盟百度,而是百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放权,陆奇之上只有一个李彦宏。

凤凰栖梧桐

去年9月,陆奇因伤离开微软。离职时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管理着微软最核心的软件部门,这是华人高管在美国科技行业坐到的最高职位。

有关陆奇的传奇人生,很多报道称与他勤奋的人生态度息息相关。但外界也许不知道,这位履历如此传奇的科技巨子,曾经也因个子矮小被造船厂拒之门外。

这让我想到了电影里美国队长也是因身体孱弱而被军旅拒绝入伍,与美国队长不同的是,勤奋令陆奇收获了一份更辉煌的人生。

去年9月虎嗅的一篇文章提到了陆奇辉煌人生的起点。陆奇的父母在文革期间遭受迫害,小时候被寄养在上海的爷爷家里。

据陆奇回忆,那里没水没电,一年难得吃上几次肉。因环境以及营养不良,陆奇体格孱弱,而且视力不佳,因此被轮船制造厂和物理实验室拒收。

恢复高考后,勤奋的陆奇考取了复旦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后获得硕士学位,并成功留校任教,这在当时来说,已经是一份别人梦寐以求的工作。但这并不是陆奇的终点。

陆奇后来在美国的传奇经历要归功于埃德蒙·克拉克(Edmund Clarke),这个一脸白胡子的老头在一次研讨会上遇见陆奇,当时陆奇提出的问题令他印象非常深刻,于是在埃德蒙·克拉克的帮助下,陆奇前往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

1996年陆奇博士毕业后,因博士论文内容和IBM的研究计划相关,而进入IBM的Almaden研究所工作。这个研究所的历史很长,成立于1956年,是西海岸第一所实验室。1986年,转型成为一个拥有大量顶尖研究人员的团队。

在Almaden工作两年后,陆奇在一个饭局上结识了雅虎的一位技术高管,后者因陆奇发表的线上购物构想而对其产生了兴趣。之后就是大家熟悉的故事,陆奇加盟雅虎,带领团队做出了雅虎第一个搜索引擎,并在后续雅虎的任职期间开发了雅虎广告技术。

2006年,陆奇被任命为雅虎资深副总裁,负责带领搜索引擎研发团队。2007年,被提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

如果说埃德蒙·克拉克是陆奇的第一位贵人,那么微软前掌门人史蒂芬.鲍尔默就是陆奇的第二位贵人。

2008年12月,鲍尔默听说了陆奇在雅虎的光辉战绩之后,亲自延聘他加入微软,出任互联网业务部门总经理。考虑到雅虎在当时的处境,陆奇接下了微软抛来的橄榄枝。加入以后,陆奇开发了必应搜索引擎(bing.com)以此来对抗谷歌。

陆奇开发的bing广受好评,甚至当时业界认为这款搜索引擎要比谷歌的更加完善。陆奇在任期间帮助微软Bing搜索份额从8%上升的20%,并通过和Facebook合作对抗第一大搜索引擎谷歌。

2016年9月,因在骑车过程中腿部受伤并且病情加重,陆奇宣布从微软离职。他在离职之前,已经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领导着Office、Skype、Bing等业务的研发,直接向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报告。

久旱逢甘露

2016年对于百度来说,糟心事太多。贴吧、魏则西、莆田系、高管离职……从年初到年尾,一连串的负面消息将百度搞的有些喘不过气来。也让外界更多的目光聚焦在百度的企业伦理上来,但如果去除那些所谓意见领袖的攻击言论,流言之下的百度仍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仍是一家具有使命和未来的互联网公司。

更重要的是,百度依然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科技巨头。

今早百度宣布陆奇加盟后,业界抛出最多的问题就是陆奇为何要加盟百度。从去年9月离职,业界一直盛传陆奇将加盟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滴滴是传闻最凶的两个对象,此外也有传闻称Uber也有意招揽陆奇。

最终靴子落地,陆奇加盟百度。至于为何是百度,在我看来除了工作履历和管理能力的无缝对接外,陆奇在百度可能要赶往下一个人生巅峰了。

众所周知,陆奇在雅虎、微软的搜索经历可以直接带到百度来,但这并不是李彦宏最看重的。李彦宏在欢迎陆奇的致辞中说,陆奇是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的技术权威。而百度目前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权威科技公司,这是陆奇加盟百度的第一个原因。

同时,李彦宏也着重提到了陆奇的管理才能。“陆奇是全球科技界都享有盛誉的杰出管理人才,他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出色地技术洞察力和卓越的团队领导力。”

李彦宏说,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提升百度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陆奇出任百度COO,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他汇报工作。百度需要一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管,这是陆奇加盟百度的第二个原因。

陆奇在雅虎的时间是互联网的时代,鼎盛时期的雅虎曾是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而在微软的阶段,从前期的搜索引擎过渡到后期的云计算,也是科技行业的一个转变;如今,以云计算为基础,科技行业将迈入下一个时代——智能时代。

百度经历了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李彦宏曾多次强调,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外界有些声音认为这是李彦宏为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处于弱势的一种辩解,但人工智能AI的崛起却又真实存在。全球的科技企业都在布局AI,说明这不是一个臆测,而是智能时代真的要来了。

李彦宏说,百度已经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陆奇离开微软加盟百度,相信也是看到了时代的转换和百度的领先优势,要在下一个十年里将百度带入一个新时代。这是第三个原因。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要从个人的价值观上说起。到了陆奇这个高度,钱和权力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企业家身上的社会责任和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要更高一些。而百度之于陆奇,是梧桐之于凤凰,也是久旱之于甘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陆奇 百度 微软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