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优客工场B轮融资涉嫌造假 参投方天弘基金否认投资
2017-01-19 21:26:1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640

昨天在联合办公领域出了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优客工场高调宣布自己完成B轮融资,由天弘基金、俊发地产集团、上海创合汇基金、天明双创科技有限公司、大宏集团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融资总额约为4亿元人民币。

优客工场是前万科副总裁毛大庆于2015年4月创立的一家联合办公创业公司,其模式与美国wework相仿,主打联合办公,覆盖FA、人力、传媒、金融等多项业务。

从创立至今不到3年的时间里,优客工场已经完成6轮融资,前几轮的投资方包括方证证券、真格基金、易居中国等。

原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企业融资事件,但有可靠的消息源向侃科技透露称,优客工场此轮融资涉嫌造假,投资方之一的天弘基金根本没参与融资!

该信息源透露,天弘资金并没有参与此次优客工场的融资。随后我们致电天弘基金公关部确认,对方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这就有点不对劲了。按道理说,如果天弘基金确实参与了此次融资,那么理应对外澄清谣言,与优客工场站在一边。而天弘基金“拒绝透露任何消息”的回应,看上去正如传言一样,没有参与次轮融资。

这其中到底隐藏了什么猫腻呢?我们知道,国内的联合办公是近两年才火起来的一块新兴市场,起初是模仿美国wework而来。但到了中国,联合办公空间的味道就变了。

国家这几年大力鼓励“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在宏观大背景下联合办公兴起。为响应政策,各地政府一般都会对创业公司开出很多优惠,最直观的就是支持企业孵化器落地。

还有,联合办公空间的火爆也是地产商化解库存的一种渠道。尤以优客工场为甚,在筹备期的第一个月内,优客工场便与万科、鸿坤等大型地产公司合作,快速覆盖十余个场地,当然这与毛大庆的万科出身有关,但也能看出联合办公市场的由来。

上面说了联合办公空间的由来,接下来我们说说优客工场融资涉嫌造假的真正原因。

资本转冷创业缩减

资本市场转冷是共知的事实,很多创业公司死在A轮或者B轮,甚至去年或前年的创业公司在天使的钱烧完之后已经拿不到投资了,所以资本市场转冷导致创业热情锐减,而为创业公司准备的联合办公空间也就随之冷却。

市场竞争激烈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国内的联合办公空间数量就已高达2300多个。短时间内迅速升温的联合办公市场,如今导致的局面是僧多粥少。在这样的情况下,联合办公空间要么转型要么继续做大,而如果要继续做大就需要持续融资。

基本上优客工场涉嫌融资造假的原因无外乎是以上两个原因,而至于这一次涉及的天弘基金,侃科技猜测可能是优客方面与天弘确实有过接触,甚至达成了一定的投资意向,但最后天弘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参与次轮融资。天弘基金对自己的投资又非常谨慎,所以才截至目前都没有透露任何消息。

截至目前,优客工场也没有对此事进行官方声明。更有意思的是,此前真格基金徐小平和易凯资本王冉曾公开发出抵制虚报融资金额之风的倡议,不曾想自己投资的优客工场如今却陷入了虚假融资的旋窝。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优客工场 天弘基金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