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马上金融赵国庆:互联网消费金融必须在六大方面做到互联网化
2017-04-26 15:0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7年4月15-16日,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2017年电子银行业务高管人员培训班第一期课程在深圳举行,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先生受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之邀,为来自安徽省的100多名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和行长进行了一场以“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探讨”为主题的培训交流,一同担任本次培训班的授课讲师还有来自平安银行、微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管。

图片1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的创始人、CEO,赵国庆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和马上消费金融近两年的实践经验,就消费金融公司的内涵、移动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特征、消费金融的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赵国庆介绍,银监会批准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是为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符合国家促进国内消费的政策导向,准入门槛高,合规性强,低成本资金渠道丰富(可接受股东存款,进行同业拆借、金融债券、ABS等),业务开展范围覆盖全国没有地域性限制。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消费金融公司的产品和系统更灵活,覆盖人群更广,所开展的消费贷款业务具备单笔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抵押无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特点。

而相比电商类消费金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无政策与合规风险,具有更专业的金融行业基因,在数据方面,可以连接央行征信等权威数据源,数据来源广;在场景方面,可以连接多种场景而不是像电商一样局限于某一个消费场景;在资金方面,作为金融机构获取外部最优资金更容易。

目前,我们已经迈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行业都在移动互联网化,金融业也不例外。移动互联网金融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无线POS机为代表的各类移动工具,使传统金融业务具备了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性。而对于什么是“互联网消费金融”,赵国庆认为,互联网消费金融不是仅仅将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或一个途径,更不是行业流行语中所谓的“一种思维模式”,互联网消费金融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能够利用规则风控和大数据模型,快捷、迅速、安全的为客户提供面向全场景的消费金融服务,必须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绝佳的用户体验。

他进一步强调,互联网消费金融必须具备金融场景互联网化、产品互联网化、渠道互联网化、支付互联网化、服务互联网化、基础设置互联网化等特征,且必须坚持规则风控和大数据模型风控并重,实现全自动的线上审批,优化贷款流程、降低信贷风险。

最后,赵国庆对马上消费金融的业务发展情况和近期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马上消费金融是一家典型的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创业公司,开业不到两年,已经在股东构成、高管团队、产品模式、数据决策、系统支撑、用户来源、资金平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实现了从0-1的突破。

目前,马上消费金融拥有的技术和大数据团队人员占据公司总人数的2/3,体现了鲜明的新型金融机构特征。通过采用多种机器学习方法,建立了面对不同业务场景和不同需求的几十个大数据模型,拥有超过10W个数据维度。公司的用户以30岁以下男性为主,主要来自于广东、四川、河南、广西、湖南等人口大省(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比例不高),约60%没有信用卡(剩下40%持信用卡的客户最高额度也大多小于2W元)。客户群大多属于被传统金融机构照顾不周的中低收入的年轻群体。同时公司贷款金额平均约2000余元,用途主要用于购买3C数码产品、装修、旅游等生活消费开支。

赵国庆表示,2017年,马上消费金融将坚持“五坚持、四领先、一审慎”的发展原则。“五个坚持”分别是继续坚持小额分散、继续坚持场景结合、继续坚持数据决策、继续坚持系统支撑和继续坚持稳健风控策略;“四个领先”即努力锻炼四个领先于同业的能力,包括风控能力、数据决策能力、合规能力和IT支持能力;“一审慎”则是继续保持审慎的业务发展态度,不盲目追求销售额增长。马上消费金融将继续专注于拉动内需,通过移动互联网,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方便快捷的消费金融服务,促进消费增长,并坚持与商业银行错位竞争,实现互补发展,在同业授信、联合贷款、资产证券化、系统服务、数据服务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上金融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