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2017年报:利润首破百亿美元
2017-05-18 20:3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牛华网讯 北京5月18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7财年全年业绩。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60%,达到385.79亿元人民币;全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为158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买家增至4.54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高达5.07亿。

在巨大的规模体量下,阿里延续高速增长,全面超越市场预期,并创下自IPO以来最高季度收入增幅,显示了核心业务领导地位的持续巩固及新兴业务的积极势头。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的第三季度财报将全年收入增长指引从48%上调至53%,而此番公布的全年56%的增幅再次高出上调后的指引预期。阿里巴巴经济体多样化生态系统的推动作用、新零售战略重构中国商业模式的价值日益明显。

2017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经调整的EBITDA为16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盈利为10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2017财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盈利为578.71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季度自由现金流为79.80亿元人民币,2017整个财年自由现金流达到687.90亿元人民币;移动电商平台贡献了中国零售平台季度收入的85%,移动端变现率超过PC端;阿里云连续第8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0%。

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的增长势头持续强劲:中国零售平台全年商品交易额(GMV)达3.76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财年破三万亿里程碑继续大增22%。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又收获了一个成功的季度及财年,展现了我们与平台上5亿的消费者成功互动及产生变现的能力。核心电商分部在巨大的规模体量下,仍延续显著的增长和强劲的现金流,让我们能够对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进行积极投资,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及优质消费。”

作为中国仅有的两家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阿里巴巴与腾讯均已发布全年业绩。对比可见:在收入、盈利、现金流等核心指标上,阿里巴巴已全面领先。仅仅在五年前,阿里全年收入64.17亿元,腾讯仅Q4利润即达79.22亿元;2011年腾讯全年利润132亿元,超过阿里全年总收入两倍。如今阿里巴巴集团全年收入1582.73亿元,超出腾讯4%;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盈利578.71亿元,超出26%;营运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803.26亿元,超出23%。

2017年以来,阿里与腾讯的市值呈现持续互相反超之势,如今都站上3000亿美元市值这个全球公司第一阵营的大关。以五年前微信的出现为标志,腾讯完成了自己的生态建设,已尽情享受收益红利;而通过持续战略布局,阿里巴巴由一家电商公司蜕变为“实打实的、数据驱动的、100%透明的经济实体”,巨大生态效应和推动作用刚刚开始体现。

新零售重构中国商业,天猫囊括全球近八成最具商业价值品牌

2017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核心电商业务收入315.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全年收入同比增长45%至1338.80亿元人民币。公司正在引领面向新零售的拓展,让线上与线下的商业边界消失;公司正在发展技术及大数据,赋能线下未来商业的数字化进程。

新零售的核心是商业模式的重构。过去一年多时间,阿里先后投资布局银泰、百联、苏宁、三江购物。自2015年8月阿里和苏宁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已按计划在电商、物流和增值服务方面推动协同效应;苏宁天猫旗舰店表现强劲,第四季度其GMV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

截至2017年3月,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有75%的消费者品牌已入驻天猫。天猫成为品牌新品上市、营销活动的首选平台。业内评价:现在世界上只有两种品牌,一种已经入驻天猫,另一种正在来天猫的路上。

在手机淘宝上,个性化数据提升了消费者的高频互动,带动了活跃用户尤其是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的强劲增长。手机淘宝不仅是购物目的地,更是用以分享产品知识、生活方式内容。本季度手淘推出“试妆魔镜”、“夜操场”系列视频等新功能及内容,为用户提供了更优且独特的体验,尝试打造出一种面向年轻群体的全新的生活方式。

作为新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的科技增值服务在财年第四季度中继续得到加强。2015年11月起,阿里巴巴平台开始应用人工智能、透过聊天机器人来处理海量的消费者查询,截至2017年3月,人工智能技术每日能够实时处理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查询。本季度,向中国零售平台上的商家推出的“店小蜜”服务,使商家能够在商业推广高峰期更加便捷高效地处理消费咨询,同时实现个性化推荐、优惠资讯推广等其他服务。截至2017年3月,人工智能日均处理消费咨询数量以百万计。

经济体生态效应初现,云计算增速“八连冠”

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的高速增长,受益于中国零售平台、阿里云收入的普遍强劲增长,以及并入了优酷土豆及Lazada,经济体的多样化生态效应初步显现出强大推动作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集团本季度继续表现出色,收入增长加速至60%水平,这是我们自IPO以来最高的增长幅度。整个财政年度的收入亦强劲增长5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自由现金流达100亿美元。我们强劲的业绩表明了核心业务的实力以及新兴业务的积极势头,包括云计算方面持续的强劲增长和市场领先地位。”

2017财年第四季度,阿里云收入为2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自2016财年第一季度以来创下三位数增速“八连冠”记录。整个财年收入规模达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截止2017年3月底,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达到87.4万,较上一季度增加10.9万。

IDC统计显示,阿里云是2016年中国最大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涵盖消费品牌、能源、金融机构、健康医疗、制造业、媒体和零售等多元产业和企业。阿里云未来的首要工作是继续扩张市场领先地位。

此外,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在财年第四季度的收入达3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4%;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71%至147.33亿元人民币,与核心电商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的季度收入同比增长88%,达到9.19亿元人民币;全年收入29.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高德地图利用大数据及机器学习技术,在中国电子地图、导航和基于位置服务的领先地位得到强化。目前,高德地图助力了淘宝、天猫、口碑、菜鸟等业务,在服务召车、移动手机、餐饮外卖、社交媒体、旅游服务等领域也有出色表现。

海外活跃买家达8300万,全球化战略加速

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正在加速布局。财报首次披露,2017财年,在速卖通、Lazada平台的年度活跃海外买家数合计达到8300万。

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国际消费及跨境业务实现强劲增长:我们与政府部门合作,在马来西亚推出了首个eWTP项目下用于贸易清关及物流的“数字中枢”,用以推动中国与东南亚的跨境贸易。这一数字自由贸易区将推出多种服务以便利跨境贸易,降低市场壁垒,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融资渠道。

整个2017财年,国际消费平台全球速卖通年度活跃买家达到6000万,目前在运营16种包括俄语、西班牙语、法语等语种在内的站点。

创新业务方面,UCWeb国际用户继续快速增长。第四季度,UCWeb新闻和内容聚合服务在印度、印尼市场的月度活跃用户合计1亿。

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不在中国而在硅谷。美国《新闻周刊》近期刊发封面报道评价:阿里正从电商平台发展成为一个经济体、一个生态系统。阿里目光早已经不再局限于中国,而是越来越多地转向国际市场,并进入支付、云计算、文娱等众多商业领域,“所有人都知道,马云要来了”。

国际投行MKM Partners认为,阿里强劲的GMV 增势以及持续增长的货币转化率都将支撑业绩提速,上调目标股价至每股155美元。巴克莱亦维持“跑赢大市”评级,认为受惠于季度业绩强劲表现以及将于6月上旬召开的阿里投资者日积极效应,预计股价将进一步上升。

《福布斯》近日评选2016年最有投资价值的10大公司,阿里巴巴位居榜首,Facebook、优步分居第二和第三。《巴伦周刊》则将阿里巴巴置于“能让全球投资者参与到中国消费升级浪潮中”的高度,认为“这家公司正在改变中国和全球的商业结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