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人工智能新品天猫精灵X1发布 不仅可以买买买还能陪伴孩子
2017-07-05 16:50:2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QQ图片20170705163923

人工智能产品一直是互联网企业发力的领域,今天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发布由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研发的第一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作为一款面向家庭用户的消费级AI产品,天猫精灵不仅听声音就能下单买买买,还是一款能陪伴孩子成长的智能设备。

售价方面,定价为人民币499元,内置阿里巴巴推出的第一代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 

“这是我们在人机交互新大陆上的探索,希望和大家一起体验探索未知世界的乐趣。”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说,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最主要的沟通方式,也应该是人与另外一种智能进行交流的主要方式。云端一体化带来的趋势是高度智能化,智能终端需要一个比手机触屏更强大的人机交互方式。

外观上,天猫精灵X1采用了圆柱形的设计,有黑白两种配色,直径83毫米。在X1顶部中央,配有一枚静音键。当用户触发此键时,X1会立刻停止声音播放,并停止识音功能,以有效保证用户隐私。

X1底部设计了一圈隐藏指示灯,会通过声音来判断用户方位,亮起灯光以示提醒,灯光还会根据不同使用功能和场景配合进行提示。

在配置方面,X1 采用了业内首颗 SmartAudio专业处理芯片,相比此前市面上的主流芯片,处理效率提升25%,功耗降低32%。

X1搭载了6麦克风环形阵列,能够在家庭环境下实现5米范围语音识别。并经过专业音效调节的独立功放芯片,使得X1同时也具有优秀的外放效果。

针对声音环境的多变性,X1还具备一定的自我学习功能,可以根据环境噪音进行优化,适应不同家庭环境噪音。经过一周左右的使用,X1会更加适应所在环境,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业界最高水平。

考虑到中文语义环境的复杂性,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众包平台等方式,针对生活中的各种生活场景所需要用到的语义问法进行了征集,仅天气预报就能够理解786种中文问法,通过深度机器学习,天猫精灵X1已覆盖20个领域的中文自然语义理解,能够理解人类80%的意图。

有别于其他的智能音箱产品,天猫精灵X1除了具备语音控制音乐和音频内容播放等功能外,还通过AliGenie接入了丰富的生活服务。目前已经达成的合作伙伴包括美泰、KEEP、西溪天堂综合体、优酷、高德地图、淘票票、支付宝、虾米音乐、天猫超市、菜鸟裹裹、喜马拉雅FM、淘宝网、阿里智能联盟、阿里数娱、天猫魔盒、绘儿乐、吴晓波频道、飞猪、盒马鲜生等。AliGenie丰富的合作伙伴与第三方技能服务将带来更好的体验。

天猫精灵X1可以通过声纹识别技术分辨家里的每一个人。浅雪介绍,声纹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的重要识别手段之一,结合服务链多重安全机制,已达到商用的级别。这也是阿里在语音深度学习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据悉,天猫精灵目前最多可以识别6个人的身份。通过个性化推荐,声纹识别在辨别出使用者的身份后还能够实现“千人千面”,根据每个人的喜好设定和推送不同的内容。

比如,声纹识别技术可以应用到一些购物场景中。用户先将自己的声音注册后生成声音密码,与机器绑定后,确认开启声纹购功能。随后,当你说出 “帮我买一箱牛奶”这样的需求时,天猫精灵会要求用户跟着念一串随机数字进行声纹校验,如果确认为用户本人,天猫精灵会从用户绑定的支付宝中进行扣款完成交易。 

天猫精灵X1于7月5日开始进行限量公测,用户可以在天猫精灵官网(bot.tmall.com)申请公测,8月8日将进行首批正式发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