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美对冲基金Aristeia对新浪发起代理权之争 后者反击
2017-09-20 10:35  Techweb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对冲基金,也是新浪大股东之一的Aristeia对新浪发起了代理权之争,提出了向新浪董事会提名两名独立董事等等主张,新浪发声明进行了反击。

Aristeia Capital是一家总部位于康涅狄格州的对冲基金,旗下管理着约30亿美元资产,它正敦促新浪进行一系列公司治理改革,以提振股东价值。据《金融时报》报道,Aristeia持有新浪3.5%的股票,令这家对冲基金成为新浪第四大股东。

Aristeia希望新浪采取能缩小该公司与微博之间估值差距的举措;新浪持有约46%的微博股份。截至周一收盘,新浪包括自有业务和微博持股的市值约为82亿美元,低于其持有的微博股份的市值。 微博的市值约为229亿美元。

Aristeia称,在提出上述诉求之前,已试图就其建议与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等高管进行私下洽谈。

知情人士称,起初曹国伟拒绝与Aristeia会面,之后Aristeia向新浪董事会提名两名独立董事,声称现有董事会对财务和业务有不正当影响,造成“严重的治理失败”,使新浪股价被大幅低估。

Aristeia团队上个月在香港与曹国伟以及其他新浪董事进行了会面。离开的时候,Aristeia的团队十分沮丧,他们觉得曹国伟和其他新浪董事对Aristeia的提议不以为然。

该对冲基金认为能创造价值的选项包括:由新浪进行潜在出售或并购交易;由微博收购新浪,进行反向合并;将微博股份分拆给新浪股东;出售新浪所持微博股份并分配所得;或回购新浪股份。

Aristeia认为新浪的公司治理存在问题,曹国伟握有永久席位,而另外四名董事会成员也都和公司关系密切,且每年只有其中一名董事面临改选。Aristeia认为,新浪向包括曹国伟等关联方进行了不必要的股份发行,而发行所得的多余现金仍闲置在资产负债表上。

Aristeia之后还在一份解释其候选人提名的声明中表示:“新浪的治理实际上并不是为了所有股东的利益,而是为了少数内部人士的个人利益或欲望。”

新浪声明截图

新浪声明截图

新浪周二发布声明质疑Aristeia的企图,声明中写道,我们不认为买卖新浪股票以支持其收益的Aristeia是真的对治理感兴趣。相反,我们认为Aristeia只对实施短期和自私自利的议程感兴趣。

新浪还表示,曾多次要求Aristeia遵从公司程序,让董事会评估候选人,但Aristeia提名的候选人拒绝与新浪董事会成员会面。

新浪称,尽管我们认为让持股3.5%的股东控制大约30%董事会是不合适的,但新浪董事会还是根据目前有限的信息,对Aristeia提名的候选人进行了评估,并认为他们不会为董事会增加任何能力与经验。

亚洲公司的代理权之争

代理权之争原本在亚洲比较少见,而西方公司向总部在中国大陆的公司发起挑战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不过近年来,这类案例在亚洲越来越多。根据研究公司Activist Insight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激进投资者在亚洲向38家公司发起了代理权之争,该机构估计,全年或有65家公司成为激进投资者的目标,这个数字高于2014年的40家,但却低于去年的78家。

根据Activist Insight的研究,自2013年以来,激进投资者在所瞄准的亚洲公司中成功推动40%做出了改变。同期美国的成功率为56%。

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 Corp.在7月份成功增持东亚银行有限公司(Bank of East Asia Ltd.,简称:东亚银行)股份至8%,该基金曾敦促东亚银行做出一系列公司治理方面的改变,包括考虑将自身出售。Elliott还针对三星电子提出了建议。另外Third Point LLC创始人、激进投资者Daniel Loeb也成功推动7-Eleven母公司Seven & I Holdings Co.做出了改变。(宋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risteia 新浪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