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小米生态链赴美上市第一股,华米科技成功登陆纽交所
2018-02-09 09:44   凤凰科技   刘正伟   我要评论()
字号:T|T

“华米也不一定说就能走到上市的那天,这里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仗要打,所以这个过程谁也说不好。我只能说,我们的方向大概就是这样,如果成功,一定是票大的。”黄汪2016年9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么一句话。

一年半不到,这票大的来了!

北京时间2月8日晚间,小米手环生产商华米科技今天正式登陆纽交所,证券代码为“HMI”,成为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此次,华米科技以每股ADS(美国存托股份)11美元的定价,首次公开发行1000万股ADS,总融资额超1.1亿美元,承销商为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以及华兴资本。

上市首日,华米股价报收于11.25美元,较11美元的发行价上涨0.25美元,涨幅为2.27%。

根据SEC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华米科技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2.96亿元,净利润为9537万元。2016年同期营收为9.43亿元,全年营收15.56亿元,同期亏损1904万元,全年净利润2394万元。此外,2017年第三季度营收4.74亿元,同比增长27%,但环比下降3%。

股东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黄汪持股为39.4%,为华米科技第一单一大股东;顺为资本持股20.4%,为第二大股东;小米旗下基金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雷军所控制企业持股39.7%,高于黄汪。

2013年12月27日,华米科技由小米公司和合肥华恒电子联合成立,致力于智能可穿戴设备。2014年,华米科技再获雷军和顺为资本的B轮融资,融资额为3500万美元,由高榕资本领投,晨兴资本、红杉、顺为跟投。在市面上常见的小米手环、小米体重秤皆出自华米科技之手。

除此之外,华米科技还推出了自主品牌华米AMAZFIT运动手表系列产品和AMAZFIT Oclean one智能牙刷系列产品。

黄汪一毕业就去了华为,做嵌入式智能系统,1998年离开创业。在华米之前,他开过3家公司,赚了很多钱,也悉数赔光。

2013年的时候,黄汪做了一款zwatch智能手表。机缘巧合之下,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拿到了这款手表,他戴了一天之后觉得很不错,就通过相关的朋友找到黄汪。

根据黄汪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透露的,当时他想的只是可以跟雷军聊一聊,但没想象这么一聊就聊出了一起做小米手环这件事,并且做着做着就把公司做上市了。

但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因为和小米公司2月7日的年会撞期了,华米这次赴美上市敲钟,雷军、生态链负责人刘德等并没有出现在现场。

华米走到今天,得益于小米生态链惊人的造富能力——从2014年7月在小米网上卖出第一个手环起,华米就开始在可穿戴领域狂奔。

根据公开资料,华米科技是小米生态链企业,是生产小米智能手环、手表、智能体重秤、智能运动鞋等可穿戴设备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招股书披露,华米去年前三个季度出货量达1160万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和其他生态链企业一样,这一切主要都来自于小米的背书。根据《财经》报道,2013年雷军刚找到黄汪的时候,对他说做小米手环,能卖到100万只。黄汪当时有些心虚,觉得像手环这么小众的产品,能打败山寨就不错了。

然而,借助小米的土壤,华米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中营收最高的公司,并先于小米公司成功上市。仅4年多时间,小米手环销量超过4000万,超越了可穿戴设备第一股Fibit,登顶全球第一。

在华米财报数据中规中矩的背后,也难掩高度依赖小米这个致命伤。

华米在2014年推出时尚品牌AMAZFIT之后,便展开了营销攻势,但目前看来,效果甚微。脱离小米品牌的光环之后,AMAZFIT手环并没有复制小米手环的成功。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1~9月,AMAZFIT销量为1166万台。

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相关产品在华米科技占比中有很大比重。 2017年前三个季度,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系产品在华米科技中贡献的营收为10.68亿元,占比达82.4%。同期,来自华米自有品牌的产品营收为3423万元,占比为17.6%。

在“风险说明”中,华米科技也写到,小米是其最重要的客户和分销渠道。华米科技与小米的关系恶化或小米可穿戴产品销售减少可能对华米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华米科技2017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度营收分别为3.31亿、4.91亿、4.74亿,都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6.12亿元。华米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净利分别为-453万元、4972万元、4992万元。2017年第三季营收同比增长27%,但环比下降3%。

在华米成功上市之后,业内剩下最关心的就是小米公司自己的IPO了。有关小米公司上市的消息近期也不段被媒体报道。虽然小米方面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过,但比较靠谱的说法是今年第三季度末,小米将在港交所上市,估值有望达到900-1100亿美元。

虽然最新数据显示小米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9240万台,中国市场排名第四,全球排名第五,并提前完成千亿营收目标。小米正在逐步收回自己前两年的失地,雷军在今年的年会中,还提出未来10个季度要超越华为OV,重回中国市场第一的新目标。

但仅仅依靠手机难以撑起小米公司这么高的估值,生态链是一直被外界视为小米最有想象力的部分。截止去年年底,小米生态链一共投资了100家公司,孵化的独家兽公司超过四家,多家公司年收入超10亿元,16家过亿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米科技 小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