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中国掀起终身学习热潮 得到App开创知识服务“大跑道”
2018-03-15 17:05   菏泽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知识服务行业最近两年在中国迅速崛起并发展成为一条中国数字经济新生态中的“大跑道”,绝非偶然现象,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在罗振宇看来,知识服务得以迅速爆发的最大的驱动因素,是知识服务满足了当下人们对终身学习的需求。

知识服务在当下中国发展堪称火爆

来自官方和民间的报告数据,都强有力地证实了知识服务产业爆炸式的成长。阿里巴巴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应用行业报告显示,知识付费用户已达5000万,得到等业内几家知识付费平台的下载量同比增长都在50%以上。由此推算,该行业有望支撑起1500亿的庞大市值。那么,知识服务行业为何独独会在中国兴起,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变得如此火爆?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重视教育和学习的历史传统,这也是中国区别于其他国家独特的文化基因。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上上下下都有强烈的好学、上进意识。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这种追求上进、热爱学习的文化基因更强烈地表达了出来:当下的中国人大多都不满足自身现状,希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学习的动力非常强劲。这样的需求被庞大的人口数量放大,被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加强,为知识服务的兴起提供了极其富饶的土壤,从而产生了其它国家没有出现过的火爆现象。换言之,知识服务的火热,正是中国文化基因在当代的表达。

学习型社会助力知识服务成为大跑道

对知识的渴求,已经成为从年青人到全年龄段、从白领到全社会阶层的共同需求。一个“学习型社会”的到来,正是知识服务业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最深厚土壤。

罗振宇认为,除了学习终身化以外,这一代人还呈现明显的学习跨界化和时间碎片化特点。然而,在知识服务兴起之前,在这个“分科治学”的社会中,传统教育体系和相关的知识产品,并没有为时间碎片化的人们提供合适的跨界和终身学习解决方案。用罗振宇的话说,“原来的学习培训就是大学上完之后到新东方这类培训机构基本就结束了,再之后就没有系统化的大学后教育了。现在知识服务就填补了这个空白。”

不仅在个人层面迫切需要及时更新知识、观念和技能,以期获得新的适应力和竞争力。同时,在国家层面,全球化时代下,更需要通过加速建设终身学习型社会,加强国民素质,提升国家竞争力。由此看来,知识服务行业在最近两年迅速崛起并发展成为一条大跑道,绝非偶然现象,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得到App满足用户细分与垂直需求

得到App为想学习却没有时间的用户提供了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它将散落在人们视野之外或学习门槛过高的知识,以一种接地气的加工方式加以整合改造,形成一个新的知识产品。纵观得到App一年来的变化,可以看到,其提供的知识品类,正在向更细化丰富的领域开拓。这正是一个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所在——知识服务用户群体越大,细分和垂直的用户学习需求也会越多。

在产品品类开拓的同时,得到App团队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又不肯有丝毫的松动。在筹备某个大咖专栏时,得到App团队和专栏老师共同打磨了7个月,才让产品正式上线,而这并非个例。在罗振宇眼里,得到App的用户不是很多互联网人所谓的流量,而是一个个服务交付的对象,知识服务并不以售卖作为结束,而是一个完整的体验过程。未来,得到App会以更大的阵容、更严密的逻辑、更庞大的体系、更好的体验来把知识服务交付给用户。

而罗振宇已经想得很清楚了:唯有把得到App做成标杆和标准,才能让得到App成为用户选择知识服务的必选项,才能在推动用户终身学习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过程中一起成长。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得到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