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央视315晚会曝光汇总 这些互联网乱象要注意了
2018-03-16 10:09   Techweb   周小白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1991年首届315晚会至今,央视315晚会已经进入第28个年头。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记者通过调查、暗访揭露了一些潜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在科技领域,也有一些互联网乱象被曝光。

第一枪:大众途锐发动机频现报废上黑榜

今年的315晚会第一枪打向了大众途锐,近年来,一些“大众途锐”车主向4S店反映,发动机频现报废,4S店维修人员经过检查,发现车辆熄火的原因,与发动机进水有关。

1

车主们认为,途锐汽车进气口位置的设计是导致发动机进水的重要原因。对此,大众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拆下进气管道的不必要的排水阀以强化排水功能。

但车主们对这样的解决方案表示很担心,因为这样做会降低途锐车的涉水深度。“我们不敢越野了,我们也不敢涉水了,等于我们买这个车的意义不存在了。”

其实,大众途锐早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315晚会之前,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8年4月30日起,召回2014年12月21日至2017年11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8年款途锐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33142辆。

事件曝光后,人人车发布声明,将对平台在售315问题车型进行重新排查和筛选,确定排除相关隐患后会重新上架。瓜子也开展了相关车型的排查。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受关注 酷骑被点名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也提及了该问题,并特别提到了酷骑单车。

2

日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共享单车领域的押金难退问题,也成为消费者维权难点。目前已有酷骑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停止经营,粗略统计未退还所收押金、预付费用逾10亿元,涉及用户数百万人。

央视315晚会提到,中消协已就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并建议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据悉,目前,ofo、哈罗单车、摩拜单车等都在推信用免押金。

电动自行车电池存隐患 充电最好不要在夜间

近年来,国内电动自行车引发了多起火灾事故,其中80%的火灾都是在充电时引发的。央视315晚会上对电动自行车的电池使用提出了消费预警。

3

当共享自行车电池过载充电时,容易发生爆炸,引燃电动车的塑料部件,释放出大量有毒烟气,导致人员和财产损失。

315晚会提示,家里有电动自行车的,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不要图便宜买改装电池,因为这些电池是用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电芯重新组装的,非常不安全。

二,按照产品说明书在规定时间内充电,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在夜间充电,因为这样极易造成电池过充。

三,充电器的电压和电池电压要匹配。

四,切忌不要把电池带到家中充电,杜绝安全隐患。

每年的315都是企业公关部的一次大考,业内戏称,315晚会已经成为“公关节”,很多企业都是连夜通宵严阵以待,甚至早早准备了好几份“回应声明”,如果被点名就立即开始危机公关,如果没有被点名就庆幸又平安度过一年,洗洗睡觉。只剩下老百姓们照例对被曝光的企业和产品义愤填膺。

央视历时大半年调查,把行业乱象集中在3月15日当天发布,要带来的效果并不是企业在当天的回应态度,而是消费者的诉求能否被持续关注,被曝光的企业能不能真正洗心革面。企业为应对315而展开的自纠自查行为应该形成常态,而不只是在315警示牌出现时才紧急刹车。

315是用来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也是让行业人士思考未来的。大佬们在谈笑风生、高谈阔论的同时,更要加把劲将业务跟上来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315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