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CNBC:Facebook面临生存考验 领导力缺失或致公司失败
2018-03-19 15:21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扎克伯格

据CNBC北京时间3月19日报道,Facebook正面临一场生存考验,其领导层未能解决这个问题。优秀的领导者会承认错误,迅速道歉,在公司需要时露面,通过增持公司股票等措施展示出他们对公司的信心。

Facebook高管却恰恰相反,他们在处理负面新闻时打太极,并试图掩盖它。过去一年,每当负面新闻出现时,他们都对这些新闻的影响进行淡化处理。去年,在有多少人观看了俄罗斯购买的广告问题上,Facebook闪烁其词,先是说1000万人,后来改成了1.26亿人。

在国会被问及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的问题时,Facebook高管避重就轻。相比之下,他们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股票。

诺基亚、黑莓是前车之鉴

现在,Facebook高管的举动不禁让人想起了诺基亚和黑莓高管在iPhone问世后的反应。加之诺基亚和黑莓的营收持续增长了几年,他们对于iPhone的威胁不以为然。等到用户开始大批离开时,一切都晚了。

目前并没有外部公司会把Facebook击倒,其危机来自Facebook基本商业模式:从用户收集数据,然后使用这些数据销售目标广告。多年来,用户已经接受了这种模式。但是在经过近一年的持续不断的负面新闻曝光后,他们的耐心可能会消失。

Facebook尚未置评。

负面新闻不断

一年多来,在Facebook被俄罗斯利用干扰美国大选的报道上,Facebook一直在试图转移人们的关注点。一些活动是完全合法的,符合正常商业惯例,例如Facebook派出员工告知特朗普竞选团队如何更有效地投放广告。如果不是特朗普意外赢得了一场所有民调都显示他会输的竞选,Facebook的这些活动可能不会引起注意。

但是,其他活动则违背了Facebook的政策,或者说完全非法。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美国大陪审团近期起诉了13名俄罗斯人,指控他们在美国国土上实施虚假信息宣传活动,试图进一步加剧美国的政治分歧,让选举有利于特朗普。他们使用的策略包括使用Facebook群聊功能组织引发分裂的政治抗议活动,购买目标广告。

在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中,Facebook CEO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始终冷淡对待。他在个人Facebook主页上发帖,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很少与媒体就此展开交流。去年,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与美国各地的人们合影上,但是在国会就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质询时却没有现身。

今年,扎克伯格宣布他的年度个人挑战将是整顿Facebook。换句话说,做一家市值超5000亿美元公司CEO应该做的事情。过去一年,他自学普通话,狩猎等。

泄露用户信息

上周末,在应对负面新闻不力表现上,Facebook又提供了一个案例研究。

上周五晚,Facebook意外宣布,暂停与政府分析研究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的合作。Cambridge Analytica被指控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收集了5000万Facebook用户信息。

Facebook对此表示,他们发现的新证据能够证明Cambridge Analytica并未删除一名俄罗斯裔美国研究员提供的Facebook用户数据。这位研究员通过一场27万名Facebook用户参与的个人测验收集了这些信息,包括用户生活的城市,他们在Facebook上为谁点赞等。Cambridge Analytica对此进行了反驳,表示其行为符合Facebook政策,并未为特朗普竞选活动从Facebook上收集任何数据。

事实上,Facebook并不是主动封杀Cambridge Analytica,他们只是想赶在《纽约时报》和《观察家报》发布这一爆炸性报道之前采取行动。这两篇报道详细介绍了Cambridge Analytica如何收集Facebook的用户信息,并向他们投放政治广告的。Facebook已经提前一段时间知道了这些报道,并似乎试图打压这些报道。

Facebook首席安全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Alex Stamos)随后发布推文,把这些报道称之为“重要而有力的”,但同时坚称把这一事件称之为“信息泄露”是不正确的。斯塔莫斯随后删除了这些推文。

目前为止,距离这一报道发布已经过去了24多个小时,扎克伯格以及Facebook二号人物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仍未作出回应。

北美日活跃用户下降

人们开始降低Facebook使用率。去年第四季度,北美每天使用Facebook的人数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另外,扎克伯格还在电话会议上对投资者称,第四季度用户花在Facebook的时间下降了5%。Facebook对此表示,用户参与度的下降源于公司进行了一些技术调整,以整治低质内容,为用户提供更积极的体验。

这只是两个小指标。从其它许多指标衡量,Facebook在许多地区依旧处于增长状态。

不过,需要再次指出的是,Facebook单个地区的日活跃用户下降,用户花费在Facebook上的时间减少,这是之前从未有过的。

高管抛售股票

与此同时,Facebook高管并没有用实际行动安抚投资者,而是在快速抛售股票。

去年夏天,就在扎克伯格计划创建新型股票巩固对Facebook控制权后,他宣布计划在2019年年中以前最多出售7500万股股票(约占个人持股18%),价值近130亿美元,所得收益将用于资助他的慈善公司陈-扎克伯格行动(CZI)。

这一股票抛售计划正在有序进行中。今年2月,他抛售了近5亿美元的股票,并将在3月抛售同等或更大规模的股票。相比之下,过去两年,扎克伯格一共只出售了价值大约16亿美元的股票来资助陈-扎克伯格行动。

同时,Facebook其他高管也在抛售股票。WhatsApp创始人简·库姆(Jan Koum)在去年抛售了价值28亿美元的股票,超过了其他主要科技公司的所有高管。Facebook在2014年斥资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亚马逊公司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在去年抛售了20亿美元股票,部分用于资助火箭公司蓝色起源。除贝佐斯外,其他人抛售的股票都与库姆相去甚远。

桑德伯格也抛售了3亿多美元股票,虽然远低于他的同事,但是在大型科技公司高管中,也是一笔少见的大规模抛售。

过去12个月,Facebook股价上涨了80%以上。也许这些高管只是在高位套现,任何持有公司股票的普通员工都会被建议这么做。但是他们不是普通员工,而是领导者。

领导力丧失

在公司处于困难时期时,其他公司领导者往往会选择不出售股份,甚至增持股份。例如,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公司面临代价高昂的反垄断诉讼和竞争威胁时,一直持有他的大部分股票。去年,在许多投资者抛售公司股票时,Twitter 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却增持了公司股票。

Facebook正面临真正的麻烦。然而,Facebook高管并没有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而是抛售股票,打太极,保持沉默。

这不是一个公司管理层应有的领导力。当领导者失去领导力时,公司就会走向失败。(编译/箫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Facebook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