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份额超一半京东成白酒电商老大 年度酒水销售排行榜公布
2018-03-19 17:4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19日,2018京东酒业战略发布会在成都召开。会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发布了《2018线上酒业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京东酒业电商消费大数据为基础,深入解析包括白酒在内的各酒类地域发展及消费人群特征,评估各地市场发展潜力。

中国酒行业市场预计近万亿 白酒利润增幅超35%

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预估,2017年中国酒行业销售额将超过8000亿元。

blob.png 

在此近万亿的销售市场分类对比来看,2017年白酒行业全面向好,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5.79%,远高于2016年的9.24%,白酒企业盈利能力加速提升。这与2017年,白酒细分市场的小酒销售爆发不无关系。

啤酒销售收入有微弱增长;同时,受全球葡萄酒、特别是国产葡萄酒近两年产量下降的影响,红酒销售收入则有较大幅度下降,但进口啤酒和进口红酒热度不减,保持双位数增长率。

京东线上酒水增速超50% 持续占据白酒电商份额第一

2017年京东线上酒水销售保持高速发展,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达52.5%,高于2016年的同比增长率。其中白酒销售额最高,占总销售额的64%,其次为红酒、啤酒。

blob.png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2017中国线上零售平台市场运行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白酒电商平台销售,京东约占市场份额53%。

酒水品牌排行榜单公布:小酒、小麦啤成新趋势

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酒水品牌排行榜单显示,依据京东平台的销售数据排名来看,在白酒销售榜单中,五粮液、茅台、洋河、泸州老窖和牛栏山占据了TOP5。其中牛栏山在2017年双11期间,凭借“倍儿牛”小酒,迅速打开市场,成为品牌重要增速点之一。

blob.png 

啤酒方面,百威、青岛啤酒、哈尔滨牌、雪花、爱士堡分列前五位。其中,爱士堡和哈尔滨的小麦啤成为颇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洋酒销售榜单中,轩尼诗、马爹利、人头马、锐澳和尊尼获加占据前五。在如今作为预调鸡尾酒品牌市场饱和的状况下,锐澳依然成为了大众消费者的首选。

红酒方面,拉菲、长城、张裕、奔富和黄尾袋鼠位居TOP5。虽然国产葡萄酒市场依然处于“五年调整优化期”,但能继续占据前五中的两席,说明其竞争力是在稳步提升中。

黄酒方面,前五品牌分别为古越龙山、女儿红、石库门、塔牌和会稽山。

东莞冲入线上酒水消费规模前十城市 南方人越来越爱喝酒

报告显示,在城市酒水消费榜单中,三四线中小城市增速最快,东莞市冲入线上酒水销售规模前十城市名单,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则继续领跑。

blob.png 

而在线上酒水消费增速城市排行TOP10中,除临沂、郑州、青岛外,其余均为南方城市,南方人已在酒水消费中逐渐增多,变得越来越爱喝酒。

80后超过70后成购酒消费主力

随着消费升级,80后人群在线上购酒时,对评价和促销高度敏感,看看评价,比比价格,是80后们买酒时的真实写照。

blob.png 

可以说,网购大军中,80后是神一样的存在。数据显示,2017年京东线上购酒用户中,80后占比高达一半以上。80后已全面超越70后,成为买酒万元户(年度酒类购买金额累计超过万元)聚集地。

电商助推地方酒走向全国 西凤酒、黄酒成代表

随着电商平台开始深入介入到地方酒、区域酒的销售渠道中去,越来越多的小众酒逐渐扩大了消费群体,开始走向全国。

blob.png 

例如,伴随着黄酒跃上了电商平台,其“健康、低度、传统中国文化”的形象塑造,让越来越多地区的人愿意尝试黄酒。而陕西地区的西凤酒消费虽然在全国规模仍位列第一,但其他地区的消费占比逐年上升,说明线上渠道明确拓展了各地消费者的选购范围。

京东优势赋能 无界零售基础设施连接一切

近年来,京东作为国内知名的电商平台在已经在酒类的舞台上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魅力和能力,越来越多的品牌商、企业纷纷靠拢。报告显示,京东2B端客户在逐步兴起,越来越多的线下大客户开始选择在京东采购。

blob.png 

同时,随着京东海外直采业务的迅速发展,酒类物流进入“短链”时代,以及其对区域酒品牌的助推作用,未来京东将可打造更加丰富、特色、高品质的品牌产品体系。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产品提供了全程追溯、防伪保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同时,在营销层面也在发生变革,京东酒业通过结合IP打造的无界创新营销模式,也将带动消费者对产品的持续关注。

21京东BD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宋兴国先生认为,在“无界零售”推动下,消费主权时代已经到来,每位消费者实际上都在为酒企及酒行业的发展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现在每个零售企业都很重视对消费者的研究,通过数据的协同实现全天候地覆盖,了解每一位消费者的偏好和行为特色。可以想象,无论是消费者购物过程中的浏览、关注,还是购物后的评价、使用、售后服务,都会形成精准有效的数据,通过零售基础设施的连接,推动上游制造商的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消费者正在塑造你享受的商品和服务,这就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价值。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京东

责任编辑:王子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