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用民间创新力量守护技术战“命门”
2018-04-23 12:0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兴遭禁这场发生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之下的制裁事件,无疑是把中美贸易战迅速推向了一个新高潮,但显然此次事件与贸易战又有很大的不同。

贸易战中,无论是你来我往的增长收税商品类目,还是增加关税成本,更多是在保护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反过来说,贸易是双赢的事情,贸易战的结果最终一定是双输,无非是谁输的大,谁输的小的问题,最终伤害的是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发展速度。

然而,制裁中兴事件则不然,中兴事件看似只是一家企业遭遇处罚,但实际上已经升级到了国家之间的技术战层面。

中美技术暗战:核心技术是国家安全发展第一“命门”

中兴事件爆发之后,大家再一次被警醒,“芯片”相关技术与产品,我们对美国几乎可以说是完全依赖。化缘是换不来核心技术的。

1

从《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分析》中我们能够看到,国产芯片在当前中国核心集成电路行业的占有率非常之低,无论是个人电脑的计算机系统,还是工业应用的计算机系统,可以说几乎都是国外芯片的天下。

这意味着,一旦制裁中兴这类事件以后频繁发生,我国经济发展体系将会受到极大的打击。必须承认,在现代高科技的“技术战”中,我们的尖端科技竞争力、核心技术能力,还是先天性薄弱。

现代社会和国家的发展都是基于科学技术的演进的,作为现在科学发展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互联网正在成为社会、国家发展的基础,也意味着网络将会成为中美技术战首当其冲的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4.19”讲话中明确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也极为重视互联网核心技术发展。“4.19”讲话中,他70余次提到“技术”一词。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历次讲话和贺信中,“技术”也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每次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前沿互联网技术也都格外关心,2015年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参观了解了国内网络安全公司360集团的“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

可以说,未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贸易战只是基础,真正会伤筋动骨的,一定是涉及国家安全发展命脉的技术战。

让民间创新力量成为“技术战”的杀手锏

中兴事件发生之后,面对“芯片”这个大“命门”被美国扼住,面对看似不可逾越的技术壁垒,悲观情绪几乎可以说是扑面而来。

但中国要想在未来的“技术战”中杀出重围,我们不应该只是盲目悲观,而应该看到中国原创核心技术发展仍然有很大机会。只要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通过自主研发,掌握自主原创核心技术,就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那么应该如何做?

核心技术是国家重器。打造原创自主核心技术,首先肯定是国家层面要加大推进力度之外,给予科研机构、高校以大力支持,推动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

除此之外,还应该高度重视和积极利用民间企业的创新力量。

在4月21日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要抓住当前信息技术变革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深刻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除了军民融合,随着我国民间市场上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还可以大力推进政府企业之间的开放融合,科研机构与企业研究院之间的开放融合。

如果说早期互联网发展史里,我国互联网在模仿美国亦步亦趋的前进,近几年,已经无限接近甚至超过美国。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网络安全等领域,一定程度上我们已经与美国同步发展,甚至在某些方面可以说已经超过美国。

比如说,以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注的网络安全领域核心技术来说,我们甚至在某些方面可以说已经超过欧美国家。以360位代表的中国网络安全军团不仅在国际网络安全大赛上屡获殊荣,而且在大型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上,我们也走在了全球前列。例如在2017年发生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中,360不但提前进行了预警,帮助其产品用户几乎不受影响。还在事件发生之后,还迅速安排超过2000人次的网络专家,帮助国内企业机构迅速进行应急处置。

在最近举办的全球最大网络安全会议RSA上,360首次集中展示了其超强的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能力,其中就有自主研发的DDoSMon、ScanMon和DNSMon三大王牌核心技术,这三张王牌都是能够在网络攻防战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核心技术,其中ScanMon系统在针对之前造成美国东部大断网的mirai 僵尸网络出现、发展、新变种的持续跟踪中就曾发挥出巨大作用。

360在网络安全领域核心技术上的优势,得益于其在技术创新上能够小步快跑,不断提升,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大。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360以历年发明授权专利2281件,位列“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第二。此外,2017年360研发投入达到了24.2亿元,在国内外互联网公司中也位列前茅,可以说这是很多政府科研机构无法比拟的。360旗下有多个网络安全的研究院,其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及其成果,可以为国家在面对技术战时所用,在关键时刻为国家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在市场打拚的企业来说,创新也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关键动力。因此,在当前“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大环境下,中国参与全球技术战,应该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推动政府企业开放协作,推动科研机构与企业研究院开放协作从而建立新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效利用民间企业的创新力量,推动原创自主核心技术不断发展,让民间创新力量成为技术战中的杀手锏、核武器。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中兴 360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