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股东敦促特斯拉任命独立董事长 马斯克身兼多职遭诟病
2018-04-27 09:34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马斯克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4月27日报道,特斯拉股东将在6月投票决定是否推行新政策,只允许独立董事担任公司董事长。自2004年起,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一直兼任该职位。

这项提议由特斯拉股东Jing Zhao of Concord提交,这位个人股东敦促特斯拉不应在“流行惯例”中例外。他称,任命独立董事长能够将冲突最小化,他还提到了特斯拉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的交易。这笔交易备受股东批评,除了该公司高额的亏损外,马斯克与这家公司的关系也是原因之一。

特斯拉董事会正建议股东投票反对这项提议,称首席独立董事安东尼奥·格雷亚当斯(Antonio Gracias)能保护公司免遭任何非独立董事长带来的任何潜在治理问题。

“马斯克对特斯拉的日常经营非常了解,如果任命一位缺乏这些了解的独立董事长,公司将不可能取得成功,”特斯拉董事会在代理声明中说。

多年以来,特斯拉股东一直呼吁董事长与CEO分权,打破马斯克大包大揽的局面。

2016年,美国工会养老金顾问公司CtW Investment Group呼吁,特斯拉应在董事会中增设两名独立董事,并对CEO和董事会主席进行分权。

CtW甚至认为,特斯拉董事之间复杂的裙带关系,以及马斯克或家族成员控制的公司,让收购Solarcity的交易可能出现自主交易行为。

马斯克不仅是特斯拉的CEO和董事会主席,也是SolarCity最大的股东。马斯克在SolarCity持有22%的股份,在特斯拉持有19%的股份。在特斯拉宣布采用换股而非现金交易的形式,以总价最高28.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之后,特斯拉股价曾在随后的交易日连续暴跌。

为了安抚股东,去年7月,特斯拉任命两位来自传媒公司的高管为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成员数量增至了9人。不过分析认为,这仍难以削弱马斯克的话语权。

“除非彻底改组董事会,中小股东投票选出独立董事,否则还是没有从本质上解决马斯克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业内人士说道。(编译/扬帆)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特斯拉 马斯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