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绑匪”打来电话索要赎金?这也是骗子惯用套路
2018-05-22 11:41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你孩子被我们绑架了,速到附近银行汇款30万元赎人,如果报警的话就难保他安全!”如果有家长接到这样的电话,相信都会惊慌失措,为确保孩子安全听从对方指示筹集钱款和转账。实际上,上述情形为虚拟绑架,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一种套路,一旦有家长轻信骗子言论转账或汇款,便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指出,家长接到类似陌生电话时,首先需做到“四不要”,不要自乱阵脚,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电话,不要向任何人透露自己或家人隐私信息,不要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或汇款。与此同时,还应及时拨打110报警,以防上当受骗。

孩子被绑架?其实是骗子的诈骗把戏

据媒体报道,5月初,上海市民戴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刚接通便传来儿子的求救声。电话当即被“绑匪”抢走,对方要求戴先生转账3万元到指定账户,否则就撕票。他一听儿子“遭绑架”,立马慌了神,连儿子电话都没来得及打,就拿着银行存折和2万元现金就出了门。

当戴先生快走至银行时,才意识到不对劲,担心交纳赎金后“绑匪”却不放人。于是,他便前往派出所寻求帮助。民警了解情况后,很快推断出戴先生可能是遭遇了电话诈骗,便急忙劝阻。可戴先生救子心切,坚持要给“绑匪”转账,直到民警同他的儿子取得联系,父子二人见面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差点被骗。

尽管虚拟绑架在国内仍属于新兴骗术,但受害者不在少数。据媒体此前报道,5月8日,济南市梁某也曾接到“绑匪”电话,直接向他索要30万赎金。因打不通女儿电话,梁某紧忙向派出所报案,在民警的帮助下他才与自己女儿取得联系,这才戳穿了骗子的谎言。

图1:民警帮助下梁某与女儿取得联系

360手机卫士可有效标记拦截诈骗电话

针对虚拟绑架诈骗案件,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称,不法分子事先通过电话与诈骗对象取得联系,接着谎称绑架了其子女,以此来要挟用户转账或汇款,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除此之外,他们还会给家长发送孩子受辱照片、视频以及孩子隐私信息等,家长往往信以为真,误以为孩子真的遭遇绑架。基于此,家长便会向不法分子交纳巨额“赎金”。

因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建议广大家长,接到类似电话时,在未能分辨真假的情况下,首先要稳定自己慌乱的情绪,争取在第一时间与子女取得联系,如果短时间内无法联系到子女,可尝试联系他们所在学校、公司或好友等,同时还要拨打110向警方寻求帮助,以防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里。

最后,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再次强调,用户接到陌生来电,且对方要求转账或汇款时,除亲自进行核实外,也可及时下载和安装360手机卫士,该软件能有效通过诈骗/骚扰电话、诈骗短信的标记和拦截功能识别不法分子号码。据《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2.42亿个,360手机卫士也为用户拦截骚扰电话攻击380.9亿次。

图2:2017年 360手机卫士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次数月度情况

此外,360手机卫士作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安全管理软件,服务用户已累计超过10亿人,无论是诈骗电话、垃圾短信防护领域,还是拦截木马病毒、识别盗版软件、拦截钓鱼网站、检测WiFi安全方面,都具备技术优势,可为用户全方位守护移动安全。

图3:360手机卫士“欺诈拦截”功能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360手机卫士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