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安全 > 正文

小长假出行当心特价机票陷阱 大学生设骗局竟为弥补损失
2018-06-12 15:4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端午小长假将至,是时候出去玩一玩消除下工作中的疲劳啦。要开始一场性价比高的旅行,特价机票自然必不可少。但在购买机票时要当心诈骗陷阱,天津市民陈女士就因此险些被骗7000余元。

这一事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消费者,恰逢端午节、618来临,在购物上务必小心谨慎,选择正规购物平台购买商品。此外还可使用360“防骗高手”小程序进行防范,避免踏入诈骗陷阱。

图便宜买特价机票 天津市民险被大学生骗走7000

近日,陈女士打算借小长假之机和男朋友来一趟日本游。为了省些费用,她盘算着能买两张“特价机票”,就在她四处浏览机票网站时,被某卖家发布的“折扣机票携程价6折到8折不等”的广告吸引。

在和卖家讨价还价后,对方给出了日本双飞往返机票7000多元的价格,这个价位这让陈女士感到很满意。但在付款阶段,对方却以线上支付资金监管效率慢,回款时间长,占用大量资金为由提出要求,并希望陈女士采用微信点对点方式支付票款。

为获取陈女士的信任,卖家还把身份证照片发给陈女士,并许下了“交易安全”的承诺。最终在价格诱惑下,陈女士选择了相信对方,通过微信转账7000余元。结果对方在收到款项后就玩起了失踪,再也没有和陈女士联系过。

发现被骗后陈女士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警方当即展开侦察工作,结果发现骗子为博取信任而发给陈女士的身份证照片与卖家本身并无联系,而所有线索则指向了某高校的大学生何某。最终在民警的积极行动下,犯罪嫌疑人何某及其同伙张某一并被抓获。

在审讯过程中,两人交代此前被类似骗局骗取过钱财,因此心生歹念,照猫画虎的对他人实施诈骗,从受害人摇身变为加害者,这种变化也令人颇为唏嘘。截至案发,何、张二人已先后作案20多起,涉案金额达5万多元,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地区。

网购陷阱多 勿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消费者在面对低价诱惑时,难免会有心动的想法,这也是在消费过程中的正常心理。再加上“货比三家”确实耗时耗力,此时往往会放松安全意识,让骗子有可乘之机。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表示,网上购物交易,一定要在正规、官方平台进行,不要轻信他人花言巧语,更不要被低价诱惑,以免上当受骗。

实际上,上述这类虚假购物诈骗并不少见。据360猎网平台发布的《2017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从2017年所有举报的诈骗案情来看,虚假购物类诈骗案件高达3479例,位列第三。

1.jpg

1:2017年主要网络诈骗举报情况分布

为防范此类诈骗案件,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推荐大家使用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据了解,这款小程序依托360手机卫士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和防诈骗信息库,能迅速帮助消费者识别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诈骗银行卡、诈骗网址以及诈骗微信等可疑内容。

此外,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安全知识,360“微信小程序”二期还增加了“安全资讯”功能,担负起为用户普及当下新型网络诈骗案件和趋势的责任,教授防骗技巧,并提供损失追回的方法及建议,综合提升了人们的防骗能力,最终降低了用户陷入诈骗陷阱的可能。

2.jpg

2:“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二期上线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网络骗局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