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工智能 > 正文

联想双态IT轻咨询 给零跑汽车装上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
2018-06-21 13:3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2014开始,国内掀起了新能源造车的一股热潮。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到,2020年,智能汽车的市场份额将会占据一半。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未来在谁看来都是一片光明的。一时间,除了互联网巨头、传统汽车厂外,一些新兴的创业公司也加入到这一战场中。这些公司被统称为造车领域的“新势力”。

 

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经历洗牌后生存状态良好的新创公司,不仅将当初的美好愿景落地成了现实,也已经开始朝着量产的目标迈进。在这些新星中,零跑汽车就是其中很亮眼的一个。

由上市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从安防领域跨界杀进新能源造车行业的“零跑汽车”,成立之时在业界掀起了一阵巨浪。其致力于研发科技、时尚、品位的智能电动汽车,主要研发方向为智能互联、电机电控、电池系统以及整车设计。在2017年11月,零跑发布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零跑S01,并在浙江金华建立智能制造工厂,推进零跑S01的量产。

痛点初现

在电动汽车领域,主要的挑战来自于技术创新能力的竞争,时间的紧迫,以及加快实现量产。而这些课题的背后,IT架构的竞争日益激烈,“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数字化正在改变世界,汽车行业也不例外。那么,数字化转型会对汽车企业具体意味着什么?它不仅会影响前期的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等环节,还会渗透到后期的营销、服务乃至商业模式等层面,挖掘创造新的价值。

 

作为一个创业型公司,零跑建设初期在IT投入上本着分步建设依次投入的方式,随着零跑第一款量产车型S01的发布,量产、营销及销售等工作的逐步深化,IT系统建设也不断提速中,此时更面临着时间短、人员有限等因素,压力凸显。

如何加快各个核心IT系统的建设,以适应2018年公司快速变化发展的需求?如何匹配浙江金华在建的现代化智能工厂?这是零跑IT部门面临的首要工作。针对这两大核心工作,联想轻咨询团队参与协助共同梳理总结零跑在IT基础设施方面可以提升的重点:

·  改善升级现有机房,对零跑现有机房在环境改善、选址、建设,部署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提升措施。

·  进一步梳理网络结构,使其适应大中型企业的扩展、带宽及安全要求;

·  整理现有服务器应用,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

·  需要整体规划ERP on HANA,超融合资源池,CAE,企业网,企业网盘,金华数据中心规划等一系列项目,做到井然有序的部署,有条不紊的配合;

双态IT轻咨询“对症下药”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一种理想的状态是:IT架构的规划建设既要应对未来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又得保证核心的业务运营和创新应用的协同发展。这与联想“双态IT”的理念不谋而合。”双态IT”即聚焦在企业业务的稳态和敏态的分析,帮助企业IT部门采用传统集中式和新兴的互联网分布式IT架构,构建一套稳态、敏态和谐共存的新型IT架构。针对零跑面临的问题,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组建了一个具有针对性的轻咨询虚拟团队,以“双态IT”轻咨询方法论为基础,从理解现状入手,经过了一段现场调研和分析,为零跑汽车完成了IT三年规划。并随后完成了SAP ERP on HANA项目规划,超融合资源池项目规划,CAE项目规划。

据了解,在进行现状调研和分析的过程中,联想轻咨询系统化、流程化、专业化的咨询规划方案以及联想架构团队专业、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取得零跑汽车的由衷认可,认为明显打破了以往厂商经常采用的以硬件销售为目的的灌输性方案推介,能够给零跑带来切实的帮助与指导。联想双态IT轻咨询服务以联想双态IT方法论为理论基础而展开,定制化专有IT解决方案,在零跑相关工作配合中也初步打开了局面。

 

在整个过程中,轻咨询团队从客户业务发展需要来出发,结合现状梳理,提交的IT三年规划,根据项目要求优先提交的SAP ERP on HANA项目规划、超融合资源池项目规划和CAE项目规划,均获得了零跑的高度评价。

由于进行了详尽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启动后,招标的各项准备工作快速完成,较之前缩短了80%的时间,为确保项目后续的快速上线争取了宝贵时间。在超融合资源池项目中,通过联想轻咨询服务,协助零跑更加从容客观的完成对超融合、虚拟化、公有云及私有云等方案的深度对比,最终轻松选择了联想的超融合方案,也最大限度的帮助零跑完成现有设备的复用,相较其他方案测算对比后,使整体投资减少30%以上,数据中心内的设备空间占用减少50%,整体运维成本降低50%以上。

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评审组组长、国内首个工业4.0实验室—同济大学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主任陈明教授表示:“面对生产制造环节不断提升的工艺要求和业务创新环境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新能源汽车的信息化建设需要为业务发展提供相匹配的技术能力。在联想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合作中,联想不但为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生产、制造构建了安全稳定的基础环境,还利用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新兴技术手段,为新能源汽车的业务模式创新提供了动态灵活的技术平台,同时也对国家智能制造战略的落地起到重要支持作用。”

 

数字经济重构着汽车产业。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等加速发展,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然而,联想的”双态IT”方法论,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中心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将与企业IT发生绝妙的化学反应,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联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