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网络营销 > 正文

不要盲目“上天”,线下数据才是打破实体商业困局的钥匙
2018-06-29 17:34   itbear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新经济时代,实体商业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一面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带来的转型机遇,一面是实体商业千百年积累下来的“固疾”当道,如何在竞争日趋激烈、形式愈加多样化的市场环境中找到破局点,对占据中国60%GDP的线下商业而言并不是易事。

要解决问题,就要从根本上“下药”,线下商业在过去二十年远远落后于线上,为什么?因为没有数据基础。没有数据,所谓的智能化、物联网布局都是空谈。对实体商业而言,“上天”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地表支撑,迟早会摔下来。过去这些年,很多企业都在为此交学费,我们认为,线下数据就是打破实体商业困局的那把钥匙。

存量经济时代的竞争法则:激发用户深层需求

今天的实体商业还是那个实体商业,然而市场环境变了。

从经济发展趋势看,今天已经到了存量经济时代。如果说过去我们更关注哪个地段的人流量更多,哪个入口的用户更具有消费潜能,那么,在消费方式无界化的今天,“场”的位置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如何用更好的体验、更优质的服务去留住消费者,满足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才是获得增值价值的关键所在。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纷繁多样、推陈出新的新物种,还是通过合并收购扩张版图的革新者,他们竞相争抢的不过是用户的时间。

用户的时间是有限的,要想多抢一些,靠的只能是服务和体验,这也是实体商业迎来春天的原因所在。线下商业的特点在于场景化、体验化的消费方式,它更能够满足消费者原生的精神需求,比如,逛街之后,吃顿大餐,再去看场电影,这种行动上的愉悦感是坐在电脑前无法体会到的。因此,对于房产、汽车、医疗、旅游这些依赖于体验的实体企业,可以说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多个优势。

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之间,差了一层线下数据的基础

对于线下商业而言,他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了解需求,然后满足需求,并激发更多的需求,尽可能的让用户重复持续地产生消费。如何踏出第一步?无可否认,大数据是最好的工具。今天,几乎所有企业都在说数据化、智能化,而事实是,这一步比大家想像中难得多。

国家一直在强调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这对整个线下商业的快速进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过去,我们普遍认为实体经济离数字经济很遥远,必须来一场大变革,实体经济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实际上,就如同众盟数据创始人&CEO广宇昊所言,所有的实体经济只要掌握了数据这种生产要素,它就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线下实体行业的最大问题就是开了很大的门店,人来人往,人流量很丰富,但是对每个用户的理解很少,他们所有的数据就是所谓的会员数据。今天,利用线下大数据,可以多维洞察用户,全面提高运营和营销效率。

以前大家通过线上数据来试图抓住消费者,可是随着消费升级,用户成了一个随时会改变的变量,商家常常对用户“摸不到头脑”,用户也常常抱怨服务差,信息的不对称给B端和C端都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当线下数据可以被收集和利用之后,人们突然发现,线下用户也可以在线化,并且它的意义远远大于线上数据。

在体量上,线下数据是线上数据的50倍之多,实体经济所拥有的数据量之大、维度之广很难想象,只不过以前大家没有看见。当线下数据像线上数据一样成为一种基础设施之后,其爆发出来的价值也将超乎我们的想象,而实体经济也就成了数字经济的一部分,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线下数据。

技术不是门槛,积累线下数据资产才能建立壁垒

线下数据到底怎么用,行业内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现状是:大家就像游兵散勇一样东敲西打,一个个数据孤岛,并不能改变线下商业的转型危机。亿欧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王彬说过,线下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人、货、场的有机链接,打破线下数据孤岛,实现线下数据的资源的共享,最后用线下大数据去加产业路由,用线下数据为我们实体产业的发展进行多维赋能。

如何赋能?这才是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今天线下数据的采集已经不再是个门槛,应用才是难点。众所周知,数据在质和量上的积累越多,价值越大,赋能作用就越明显。在这个方向上,国内领先的线下数据服务平台众盟数据,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提出的线下数据资产化理论及实践应用方案,颇有参考价值。

广宇昊曾用餐饮行业的例子这样解释,对餐饮行业这种典型的实体经济来说,他们在过去很难把自己的用户资产沉淀出来,很多企业已经非常著名了,但是没办法对品牌作估值。品牌的本质在于我有多少用户,有多少是新用户,多少是老用户,人均单价多少,这些在过去是没法衡量的,而线下数据帮他做到了这一点。

在利用线下数据寻求转型的过程中,积累线下数据资产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如此多的互联网企业在没有任何重资产的情况下,能够受资本青睐,就是因为有数据资产。

线下数据资产化是实体商业智能转型的源动力

当然,线下数据资产化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此,它是数据从获取、合成到应用的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沉淀线下用户数据,更能够在智能管理、精准营销、智能选址、智慧门店以及智能决策等层面带来多重价值。

举个例子,对于一家门店庞多的连锁超市,实时了解真实的经营状况并不容易,当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线下用户数据库,它能够通过打通CRM、交易数据等信息,了解门店的经营状况和用户的喜好,指导门店的服务规范、选品标准,而通过这些人群的用户画像,又能够开展精准营销,增加销售额。

最关键的一点是,了解了用户需求后,甚至能够反馈到生产端、设计、运输的各个端口,从源头上来撬动存量消费,这可以说是推翻了整个商业的发展模式,就是所谓的“逆向生产”。我们相信,当线下商业完成了这些过程,其本身也就迎来了智能化转型的胜利。对于整个经济市场来说,这一切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线下数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